∼ 接上頁 ∼

母牛乾乳末期的日糧或轉換期日糧一定要合併這些研究結果,將代謝疾病減到最少,而且要由乾乳牛日糧順利的銜接到泌乳牛日糧。表1列出了乾乳期、乾乳末期和泌乳前期日糧之營養數據。提供一些方法來符合表1的營養需求。

餵飼7至10磅(約3.2至4.5公斤)的高產牛TMR、乾乳牛日糧(禾本科乾草混合2磅<約0.9公斤>的乾乳牛飼料),以及2磅轉換期飼料。

餵飼乾乳牛日糧加上5磅(約2.3公斤)的轉換期飼料。

基本上就是酪農必定要建立一個獨特的轉換期飼料並在即將分娩前3週開始餵飼(也就是說將這些牛隻額外分群或單獨餵飼)。------未完待續

恭 賀

楊梅貴女士榮膺光泉牧場南區酪農聯誼會會長   

  【本刊訊】94年10月中旨,光泉牧場南區酪農聯誼會因故改選會長,楊梅貴女士(楊老師)高票接任光泉牧場南區酪農聯誼會會長。

  楊會長生於七股潟湖畔、長於濱海漁村,與任教國小的郭漢添老師結為連理,進入柳營酪農專業區由6頭進口牛

興業的第一代酪農家庭後,即與酪農事業結緣,從集乳站到光泉牧場公司,一路的艱辛,多年的歷鍊,對整個酪農大環境瞭若指掌。故接任此職後,雖立刻面臨交乳合約、冬季剩餘乳的考驗、均能整合酪農、聯繫南北區聯誼會,共同朝既定目標,努力達成。
  楊會長乃女中豪傑,對酪農事業有目標、有理想不讓鬚眉,期許能凝聚酪農力量,迎來酪農事業第二個春天!

 

政府將於保障農民就業機會與福利前提下

審慎研議限業、限量、限時引進農業外勞之可能性

  農委會近年來密集辦理產銷班座談會,以傾聽基層農民心聲,配台基層農會及產銷班幹部提出之農業經營需求,其中農業勞力不足、人力老化、工資昂貴等問題,對農牧業之經營影響確實甚鉅,屢次建議考量引進外勞。農委會為回應此需求,進行農牧業人力調查發現,從事農牧業年齡在45歲以上高達 71.6%,與其他行業相比也確實偏高,亦顯示農業勞動力之嚴重不足,已經影響農業發展的競爭力。

  農委會思考如何有效提高農業經營競爭力,順應相關農業團體及產銷班幹部提出之需求,並在不影響本國農民權益,改善農業人力問題,研究開放在限業、限量、限時方式下,引進農業外勞之可行性,以提升農業經營效益。

  同時相關業界也反映缺工問題,如畜禽屠宰業之屠宰作業及污染處理、養豬及乳牛場之排泄物清理及碾米加工業之搬運勞務等作業,均屬粗重、辛苦、危險的工作,建議引進外籍勞工以紓解畜禽屠宰業、養豬業、乳牛業及碾米業等產業之勞動力,以提升該產業競爭力。

  農委會強調,照顧農民為該會之核心價值,引進外勞係基於前述各項考量,絕對以不影響農村農民的就業為首要原則,但以限業、限量、限時方式辦理。目前外籍勞工引進,農委會已於本 (28)日與勞委會初步聯繫,兩會同意將就此問題做進一步研究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