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乳牛轉換期日糧的調配
Michael F. Hutjens

                                                                                                                                    台灣拉曼有限公司
                                             黃文輝譯

(續上期)

轉換期日糧中之添加物

   在開發轉換期飼料時,可以考慮使用一些添加劑。添加劑能增加轉換料的最終價值。經營者應去決定添加劑的必要性及成本考量。

  菸鹼酸每天添加6克其費用約在每天6到8分美元。菸鹼酸能在促進乾物質採食量增加的同時,將分娩後將酮症的風險降到最低。菸鹼酸添加之益本比為4:1。丙二醇在乾乳牛距分娩前一週時可按0.5磅,一天2次之比例灌食(總計為1磅,約454克),可降低脂肪肝之形成,提高血中葡萄糖含量並能將酮症的風險降到最低。大多數母牛不會主動食用液態或粉狀之丙二醇。   

  陰離子鹽應以2到3個當量的比例添加以促使DCAD(日糧的陰陽離子差)值小於0。為了達到這平衡點,餵飼200至250克的陰離子鹽是必要的。陰離子鹽的嗜口性差且在處理時要注意其安全用量。以威斯康辛州資料為基礎所得之益本比為10:1。每頭牛每天的陰離子鹽成本為25到35美元。

  添加母活菌及培養基可促進纖維分解菌的作用,以穩定瘤胃環境與其pH值。依牛隻不同的程度每加添加10到113克,其成本為5到7分美元。母發產物嗜口性佳且不影響DCAD(以緩衝為目的)。

  然而,從一個增進免疫反應的角色來說,維他命E不算是一個添加劑。在轉換料中應該包含1000添加單位的維他命E。較高濃度的鋅、銅、錳和硒能刺激免疫系統的功能。乳牛研究中螫合和複合礦物質的使用是被限制的。沒有益本比資料可利用。螫合或複合礦物質會增加每頭牛每天4到18分美元的成本。目前生菌製劑對於轉換期牛隻的幫助,在牧場中的反應受到正面的評價。本實驗沒有對照組的資料可支持或駁斥這個牧場的看法。這些產品的成本變化能從每頭牛每天6至20分美元。

表1.乾乳及泌乳牛之營養需求建議量(在100%乾基)
(adapted from Dr.Oetzel,Uviv .of Wl,and NRC-1898)

營養成份 乾乳期 轉換期 泌乳前期
乾物採食旺(lb/day) 28 22-24 38-40
泌乳淨能(Mcal/lb) .58 .68 .75
脂肪(%) 3 4 5
粗蛋白(%) 13 15 20
過瘤胃蛋白(% of CP) 25 32 40
酸洗纖維(%) 30 24 21
中洗纖維(5) 40 32 28
芻料的中洗纖維(%) 30 24 21
非纖維性碳水化合物(%)

25

33 38
鈣(%) 0.50 0.60 1.00
陰離子鹽(%) NA 1.30 NA
鎂(%) 0.20 0.25 0.30
鉀(%) 0.65 0.65 1.00
硫(%) 0.16 0.20 0.25
鈉(%) 0.10 0.10 0.30
氯(%) 0.20 0.20 0.30
陰陽離子差(meq/kg) MA <0 >2
維生素A(IU/Day) 100,000 200,000 100,000
維生素D(IU/Day0 30,000 50,000 30,000
維生素E(IU/Day) 600 1,000 600

微量礦物質添加的比例:鋅=60ppm,銅=15ppm,錳=60ppm,硒=.3ppm,碘=.6ppm,鐵=50ppm,鈷=.2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