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第二版)

青貯飼料的特點與注意事項

   以青貯飼料作為牲畜的主要粗飼料前,應有一段適應過程,即青貯飼料的餵飼量應由少量逐漸增多,經過7-10日後方才臻至正常用量,停餵時亦然,即逐步減少,且在牛、羊的育肥階段或乳牛泌乳之前期、中期,飼餵青貯料切勿時有時斷,俾免因飼料成分變化太大而引起牲畜消化、泌乳功能的紊亂,青貯飼料並應與混合精料充分攪拌均勻後,再一起飼餵,使牲畜能攝取到最豐盛的養分。泌乳盛產期之乳牛則不宜飼餵大量青貯飼料,否則易因乾料採用量之不足而致能量和蛋白質的缺乏,不僅影響產乳能力,又會使得牛隻體重迅速下降。再者,青貯飼料倘若酸度過大,應適當週整酸鹼度及控制餵飼量。若酸度過大,可在餵飼青貯飼料前與草料充分拌和或添伴弱鹼性的中和劑;另若青貯飼料、尤其是底層的飼料含水量過高時,可掘取出加以晾曬,待其含水量降低後再餵飼。

  要能提高青貯飼料的品質,則在貯存過程中宜兼顧以下諸要點—

裝窖迅速-

當溫度在25℃--33℃,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註)便會大量繁殖,促使青貯成功。但當溫度升高至50℃時,乳酸菌反將因過度繁殖而使貯料變臭,同時流失大量的養分。有鑒於此,欲行青貯時宜於採收之後隨運、隨鍘並隨即裝窖,同時注意其緊實之程度,以利於乳酸菌的適度繁殖。

適量含水-

貯料適於乳酸菌繁殖的含水量為70%左右,切鍘後若將原料緊握於手中,指縫會有水珠滲出而不致滴下,此即為適宜含水量。水分不足時窖內溫度會訊速上升,此際可在切碎的青貯原料中添加適量的水分,或與其他含水量豐富的原料併同混貯。如果青貯植株中原有的液汁容易被擠壓流失,或青貯植株會結成較多的黏塊,亦會影響發酵,可於青貯飼料中適當晾曬或加入一些粉碎的乾料,使其含水量適宜。

適量含糖-

青貯飼料中宜含有定量的糖分,因為乳酸菌是以植株中的糖分為用料之故。青貯料的含糖量,一般以不少於新鮮原料重量的1%--1.5%為原則。玉米莖葉、果穗和蕃薯藤由於俱含有足夠的糖類物質,致容易青貯;其他如馬鈴薯曲則因含糖量少,遂不易單獨青貯。從事青貯時,必須根據植物不同的含糖比例和其他飼料混貯,例如青貯含蛋白質高的豆科作物,可以加入5%-10%的米糖或麥麩,以增補糖分的含量,提高青貯飼料的品質。

潔淨衛生-

收割青貯原料時,宜儘選擇晴朗之天氣進行,防止沾污泥土,乃因泥土中往往富含有黴菌等菌類之故。堆放已鍘切過的青貯飼料之場地則應先清理乾淨,拋灑薄層生石灰以進行地面消毒,也可鋪覆塑膠布,防止混入過多的泥沙。

窖頂封緊-

裝填的原料要高出窖口30-40分分,使其呈中間高、周邊低的饅頭形狀。窖頂封土通常不宜少於40公分,接著使用已和妥的濕泥填抹。之後則要密切察看,倘發現有裂縫和下陷的地方,立即填上補抹,嚴防空氣、雨水滲入。 適當使用添加劑- 為了提高青貯飼料的品質和營養成分,餵飼牛羊的青貯料可在專家指導下適量添加磷酸劑,俾青貯原料迅速酸化,防止有害的酸菌或微生物的繁殖,並抑制?的作用,促進青貯料能更有效的保存蛋白質。

謹慎預防二次發酵

  貯放等待發酵的青貯飼料用窖於開啟後,由於青貯料與空氣直接接觸,易造成「好氣性微生物」繁殖,不僅消耗營養甚至會造成腐敗、即二次發酵,故應採取如下措施-

製作青貯飼料時含水量、切碎長度、壓實程度必須控制得宜,使適於牲畜的咀嚼;

取料時動作要快,取完後應立即封閉窖口;

準確計算用量,以一天取用一次為準,一般的日用取料量不宜少於十公分;反之,若用量計算不足徒將增加開窖次數,過量則會造成剩餘料的腐敗;

根據飼養規模確定合理的建窖規格,避免青貯料呈大面積的暴露。 貯存、取用青貯飼料若不慎而有二次發酵之情形,除可能將損失10%-24%的糖分外,倘若有大量的黴菌衍生或生亞硝鹽,對牲畜難免會有若干程度的危害。防止青貯飼料產生二次發酵的主要方式計有-

青貯飼料切鍘不直過長,以1.0-2.5公分為佳;

所含水分宜維持於60%-75%;

原料莫要過度預乾並適時收割,以預防於寒冬時受到霜害;

每次取出青貯飼料後,應使用塑膠布將表面覆蓋好,避免通氣,以防止發生徽變。

註:

甚多與乳酸菌相關的科學實驗及臨床研究,已證實乳酸菌對人體有益。乳酸菌有助於增加食物的營養價值,和建立腸胃正常的細菌生態,並有助於預防癌症等成人慢性疾病。然而乳酸菌不下於千百種,且並非每種乳酸菌皆對人體有益。以比菲得氏菌(Bifidus)信之,係自然存在於人體之腸道中,如果餵食嬰兒母奶,其體內的比菲德氏菌即可發揮極大的優勢如避免腹瀉,但如果是餵食嬰兒配方奶粉,比菲德氏菌即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