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的需求量

 〈鹽缺乏時症狀〉

  當鹽的含量低於動物對鈉與氯的需求量時,則會引起動物體的自然保護調節功能,於是所引起動物體的自然保護調節功能,於是所排出的尿液中「氯與鈉」的輸出量接近於停止。當動物體持續供低鹽對健康的影響是:失去食慾與體重、飼料利用率下降,以及每一產量或是增重需要更多單 位的飼糧。動物體則會極為快速發展成為極渴望食鹽。牠們或許會大量的採食一些:污泥、木材、石頭以及其他的物質來獲得,也就是說會發生異嗜的情況來找尋牠們所需要的鹽份。牠們也會舔糞便與尿液,以試圖獲得所需要的鹽份。泌乳動物對食鹽缺乏是較為敏感,因生乳中含有大量的 「鈉與氯」。因生乳的組成份是高度的受到管控,所以若是於供飼糧中缺乏鈉與氯,最後將會使產乳量下降。

〈影響鹽需求量的因素〉

  食鹽的需求量會改變。於許多的科學家研究顯示,動物對食鹽的需求量會有變化。一些會影響食鹽需求量的因素如下:

1.

供飼糧會是一最大影響動物對鹽需求量的因素所在。因供飼糧中含有不同總量的:精料、牧草、乾草、青貯料或是副產品原料,而對含鈉與氯的濃度量會有較大的變化,所以對鹽的需求會有較高影響的差異。

2.

鈉、氯與其他的礦物質於水中的含量,也是一其他重要的因素。如果動物是供飼乾料,典型會飲用2-3倍數量的水量。地區會是一主要影響水中礦物質存在的量以及,如此則會因而影響到鹽的需求量。

3.

動物體的產量,會極大的影響鈉與氯的需求輔添量。例如,於乳牛的生乳中約含有630ppm的鈉與1,150ppm的氯。如產乳量的提高,則對鹽的需求量也會隨之提高。於加拿大的研究顯示,泌乳中的女牛所攝食「食鹽」量是同年齡未懷孕女牛的2倍。於生長率、繁殖率、產蛋率等的提高,將 會提高這些礦物質的需求量。

 4.

氣溫以及/或是濕度,會是重要的影響因素。於美國Florida州立大學的研究顯示,高產的乳牛於熱緊迫的提高下會增加鉀的需求量。因若是於此時供飼糧中含鉀量為1.5%時,則產乳量會提高。美國Texas州的研究也已於Florida州受到證實,於熱緊迫的氣候時為要獲得最高的產乳量發現 ,供飼糧中應含鉀高達1.5%於美國Florida州的研究也顯示出,於供飼中含較高量鉀也會提高鈉的需求量。當處於熱緊迫,毫無疑問的動物體會因排汗而流失大量的鈉(不過乳牛則是會流失大量的鉀)。例如,當於有熱緊迫工作中的馬顯示出,其對鹽的需求量會提高5倍。而於此情況下, 供食鹽讓其自由採食乃是最佳的方法。

5.

相同種類的飼糧原料而生長於不同的區域,其含鈉量會發生極大的差異。雖然於供飼糧使用的原料或許是相似,因上之結果於輔添鈉的需求量也會有所差異。最近調查顯示,於美國,加拿大所被使用供飼糧原料組成份表第2版本的鈉含量濃度,經常鈉的含量是高山一般商業化驗室所測得 數據的2-3倍。因此基礎料對鈉含量濃度的高估,因此必然動物添加的需求量將會高些。

6.

於原料中可利用率的鈉與氯或許會高估。最近研究芻糧工作者的推荐是,植物的成熟會降低礦物質的利用率。因與含較高與部份困難消化的纖維素有關。

7.

供飼糧中鉀含量濃度,會影響鈉與氯的需求量。腎臟為保持鉀的存在時,以及為平衡重碳酸鹽電解質的排泄是同時也是需要鈉。於供鉀超量時,會加重造成邊際鈉的缺乏。此情況於供飼高量芻糧(牧草、乾草或是青貯料)也會發生。例如:因為牧草中確實鉀的含量或許會高出含鈉量的8 倍。此將有助於解釋,為何牛於供含較高量的芻糧會比供含高量的精料,而選擇採食較多鹽的原因。如於供飼糧中額外添加鉀,則會有相同的影響。於最近自美國Florida州的研究結果顯示,因為於熱緊迫時額外添加鉀,會顯著的提高泌乳期乳牛對鈉的需求量。

8.

於供飼糧中氯以及/或是硫的含量濃度,會衝擊到鈉的需求量。於美國Cornell大學的研究顯示,供超量硫或是氯離子會使雞的生長緩慢,除非同時也於供飼糧中添供等分子總量的鈉與鉀。他們的研究提供一可能的解釋,為何動物的生產性狀會應因添加食鹽而提高,甚至於可以如此說實 際對鈉與氯的需求量是高於NRC的規定。

9.

最近於家禽的研究結果顯示,為獲得正常免疫力與最高疾病抗力時,鈉與氯的需求量或許是會高於要獲得最高生長率。於大部份營養需求量研究的安排均是基於,使自疾病或是環境的緊迫降至最低的情況下所設計。此並不令人奇怪,於最理想的情況鈉以及/或是氯的需求量可能應該要加 以提高才對。

10.

動物體的遺傳差異,也是會影響鹽的需求量。例如,我們於選擇動物為獲得最高生產性狀,同時於供飼糧也應該存在較高的熱能濃度、鈉以及氯含量應達或獲得最高生產性狀目標,可能這些的需求含量濃度應該加以提高。 以上這些的因素將可幫助解釋,為何地區間不同、供飼糧與管理的情況不同與差異,鹽會有不同需求量的原因。

  (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