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摘要  <熱緊迫> 也會影響到乾乳期乳牛

  熱緊迫的影響

基礎體溫上升

呼吸與心跳率上升

血中pH下降

荷爾蒙含量改變,包括有較高的皮質醇(cortisol)

乾物質攝食量與產乳量下降

足板層炎發生率提高。

  「熱緊迫」對泌乳牛的不良影響已是非常的瞭解。「熱緊迫」也會影響到乾乳期的乳牛,唯一只有產乳量的下降要直到生產之後才會發生。乳牛最理想的氣溫是於30-70℉/6.7-21℃。若是氣溫超過75℉/23.9℃,乳牛於控制體內的正常體溫會較有困難。這是因為來自瘤胃消化食物所產生的熱,而增加牛體對熱的負擔。

  如基礎體溫的上升,則會有較多的血液向皮膚、呼吸率提高、發生排汗(於乳牛會受到限制),以及會有傾向寧願站立而不願躺臥。提升血流到皮膚的結果是會降低到乳腺的血流量(因而造成較低的產乳量),以及降低體內部血流而使得消化道的通過率變慢。較慢通過率的結果,則會造成有較低乾物質攝食量。提高呼吸率會引起呼及的鹼毒症(因血中重碳酸鹽含量的降低,結果造成來自唾液緩衝劑量的下降)。排汗與尿液的提高(結果會造成呼及的鹼毒症)而造成鉀與鈉的流失。因這些代謝上的改變,維持的需求量(熱能)將會提高7-25%、飲水量提高1/3,以及採食量將會下降。即使是熱能採食量維持,揮發性脂肪酸產量也將因胃腸道的能動性改變而下降。

  乳牛於乾乳期間受到熱緊迫的結果會降低初生仔牛體重(10%)、降低產乳量(12%)、會造成初乳中含免疫球蛋白(IgG)濃度較底,以及會提高分娩時障礙的發生率(難產、胎盤滯留等)。於美國Missouri州立大學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對前-新母牛(pre-fresh)每週以水噴灑與風扇3次,每次1小時的冷郤處理的影響。如此於有提供冷卻的結果是,於生產前會有較前後一致乾物質攝食量,以及生產後會有較高的產乳量。

處理與對照組乳牛於生產後的總產乳量

  中 譯:
  Treatment=處理組
  Control=對照控制組
  Milk yield=總產乳量
  Days Post-partum=產後日數

 

乾乳期乳牛熱緊迫的管理

1.

供遮蔭:陽光的輻射能會增加熱的負擔。不過,切勿關掉通風而使用隔離的建築空間來提供遮蔭。

2.

控制角蠅:蒼蠅會因牛隻的聚集而增加。

3.

勿使乾乳期乳牛失重:若是有需要較高的熱能,於此時或許最佳是供飼較高品質的芻糧,會比供飼較多的穀物或輔添脂肪來得好,特別是於距完成乾乳期尚遠的乳牛。

4.

勿供飼超量的蛋白質(>12-13%):代謝超量的蛋白質會增加熱的負擔

5.

考慮輔供冷卻系統:特別是於分娩的周圍期間。

6.

勿進行限鹽:添加鈉與鉀的陽離子:使陰陽離子的平衡比為正數,雖於生產前如此是極不受到歡迎的,以及
 鹽(中的鈉)含量已證實與乳房腫脹有關。不過乳牛於熱緊迫時,對這些陽離子的需求是會提高。
  <獸醫師 許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