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警訊Q型熱病

  <本刊訊>據報載近年來高雄縣發生人感染人畜共通傳染病-Q型熱病例,為防治本病之發生、傳染及蔓延,避免造成感染,本會呼籲草食動物飼養戶加強自衛防疫工作,並落實可疑病例之通報。

一、

Q型熱(Q fever)是由立克次體中的Coxiella burnetii感染所引起之人畜共通傳染病。禽畜通常呈不顯性感染,牛羊感染通常無明顯症狀,但病原可經由血液、糞便及排泄分泌物等傳染給人及他禽畜。

二、

主要傳染途徑為吸入含有病原之飛沫或塵埃,其次為直接接觸及消化道感染或經由感染的壁蝨叮咬而媒介傳染。

三、

人感染主要發生於獸醫師、家畜飼養者、畜產品處理者與家畜有關的工作人員,經由吸入含有病原之飛沫或塵埃而感染,引起突發3~6天之發熱、畏寒、嚴重頭痛、咳嗽、間質性肺炎、胸痛、反胃及肌肉痛,有時出現脾臟及肝臟壓痛等。

四、

預防措施

勿自有疑似病例發生區域輸入草食動物,防止該病原及媒介壁蝨侵入。

嚴格實施自衛防疫工作,撲滅壁蝨媒介途徑。

五、

農民如有上述說明三之臨床症狀時,請立即前往鄰近醫院就診並詳述病史,以確保自身安全。

讓孩子遠離 愛滋陰影

  【本刊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文,呼籲各產業團體配合推動我國愛滋病防治工作,協助宣導相關防治常識,加強農民對愛滋病之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