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受孕率及發情同期化與排卵同期化之運用

光泉酪農二課 梁宗寶

提升母牛的生殖力:無繁殖疾病、無分娩併發症、無營養及代謝性疾病、不過瘦或過胖、氣候涼爽、環境舒適。

飼養管理:

乾乳牛分兩群、不同配方。

分娩前21天開始增加精料、玉米或玉米青貯。

分娩後21天內一群、不補脂肪、逐漸增加精料。

分娩後21-100天內一群、不補脂肪、精料達最高。

第一產女牛最好又與經產牛再區隔。

採食量要有一定的水平。

乳高峰期胖瘦度分數不可低於2.5。

分娩前後避免代謝疾病的發生。

分娩後之護理:

量測體溫、瘤胃蠕動數、反芻時數。

注意衛生、避免感染、減少發炎現象。

增強免疫力。

預防子宮之感染,促進產道早日恢復健康。

必要時子宮灌藥:子宮丸或抗生素等。

  分娩後之發情觀察與處理方式1

觀察、記錄第一次發情日、發情狀況、排紅日。

40天內密切注意發情、記錄發情時間、發情行為表現、黏液狀況、判斷需不需要再治療、檢查子宮卵巢的恢復狀況、預知下次發情日。

正常牛於40天後之再發情時,若子宮恢復良好即可開始配種,否則應再等下一次發情。

若50天內皆無再發情者,即應請獸醫檢查。

  分娩後之發情觀察與處理方式2

觀察、記錄第一次發情日、發情狀況、排紅。

於20-40天之間(30天時)檢查產道是否正常、施打PC、解除(永久)黃體、刺激發情(但不配種)、記錄發情時間、發情行為表現、黏液狀況、判斷需不需要再治療、檢查子宮卵巢的恢復狀況、預知下次發情日、並進一步密切觀察。

下次再發情者(第51天左右),若子宮恢復良好即開始配種,否則再等下一次發情。

若未再發情者,即應請獸醫檢查。

發情同期化1(2PG、1AI)

分娩50天↑之經產牛,於星期一之中午施打一劑PG,觀察發情5天,並依發情狀況實施檢查、治療、記錄,但不予配種。

14天後中午再施打一劑PG,觀察發情5天,並依發情狀況實施配種。

20天後注意有無再發情,並記錄之。

兩次PG仍未發情之牛,應請獸醫檢查,有可能是濾泡囊腫,可考慮以GnRH或CIDR處理。

記錄排紅之時間,推測配種時間是否正確。

發情同期化2(2PG、1AI)

分娩30天左右之經產牛,於星期一之中午施打一劑PG,觀察發情5天,並依發情狀況實施檢查、治療、記錄,但不予配種。

14天後中午再施打一劑PG,觀察發情5天,並依發情狀況實施配種。

20 天後注意有無再發情,並記錄之。

兩次PG仍未發情之牛,應請獸醫檢查,有可能是濾泡囊腫,可考慮以GnRH或CIDR處理。

記錄排紅之時間,推測配種種時間是否正確。

同期排卵、直接配種:

在第二次GnRH注射後16小時就直接配種。

  二次PG後仍未發情牛之處理:

兩次PG仍未發情之牛,應請獸醫檢查。

有可能是瀘泡囊腫,可考慮以GnRH或CIDR處理。

兩次PG確定仍未發情後,即可檢查卵巢有無黃體存在,七天後再檢查一次,若兩次檢查卵巢皆無黃體存在時,應可朝永久性濾泡之不發情考量(濾泡大小約8-15mm,無黃體亦無囊腫存在)。

可考慮(PRID或CIDR)的處理或GnRH的處理。

執行同期排卵之方式,若沒有看到發情,以考慮用下列CIDR之方法再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