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熱鬧喜氣農曆年的到來前,前往彰化福寶酪農區之禾安畜牧場訪問黃常禎先生。牧場的緣起,於民國60年代政府成立福寶酪農專區,鼓勵加入養牛行列,由父親輩開始建立牧場、收購牛隻慢慢的才有目前的規模。直至民國80年開始由黃家第二代接手管理,目前舊場區由大哥黃智根先生經營,於96年左右黃常禎先生與弟弟黃彬藤先生共同開始經營新建場區-禾安畜牧場。並於102年將所有牛群作登錄且將牧場登記為禾芳種牛場。黃常禎先生為人謙和,在訪問過程中一直提到哥哥(黃智根)養得比較好,他還需要再進步,好東西要與好朋友(酪農)一起分享,筆者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向黃智根先生的牧場觀摩學習再與大家分享。

  禾安牧場在養牛隻頭數約500頭,泌乳牛約200頭左右。主要由自己、弟弟及6位工作夥伴一起配合,管理牧場內大大小小的事情。黃常禎先生主要負責畜舍管理、發情觀察、獸醫治療與配種等工作;弟弟黃彬藤先生則主要負責擠乳各項作業;其餘的TMR配料、給料、掃料、畜舍清潔等,則由外聘的工人進行協助。目前場內的營養配方是由台灣拉曼有限公司莊瑤芳先生協助調整與監控,主要的原料包含自產青割狼尾草、外購盤固草、苜蓿草、甜燕麥草、玉米青貯草與卜蜂代工的特製精料等。黃常禎先生說因為狼尾草是自己牧區種植的,每天約11點左右會從狼尾草田青割新鮮供給女牛群採食,不足部分再另外給予盤固乾草。泌乳牛的完全混合日糧部分,則以玉米青貯草搭配苜蓿草與甜燕麥。玉米青貯為自製的香腸式青貯,今年因為畜舍新建與調整的關係可能會建置青貯窖,擴大玉米青貯的量以提供更優質更穩定的原料給牛群。仔牛的部分自7天到3-4個月會提供特製的教槽料,以維持較佳的成長,為未來泌乳牛打下根基。

      弟弟-黃彬滕一家人

舒適的泌乳牛舍

TMR配料車

  場區主要是兩棟長條型的畜舍,第一棟畜舍包含擠乳間、高產泌乳牛、低產泌乳牛與初產泌乳牛等,第二棟畜舍則主要為大女牛、小女牛、仔牛與待產牛群,因為當初是整體規劃所以動線很順暢,牛群可以輕易的在兩棟畜舍間作異動。牛舍除了設置牛床、自動刮糞機外,部分區塊是鋪設橡膠軟墊以減少腳蹄的壓力,此部分畜舍清潔則仰賴人工沖洗為主。牛隻多半是由自己進行護蹄,發現腳蹄有問題的牛隻,以及早治療及早恢復為處理原則,也可以減少牛群因為腳蹄問題造成的損失。畜舍後端設有糞便收集槽,刮糞機刮除的糞便會在槽內作堆積之後,利用鏟斗機將固體糞便載運至狼尾草牧區撒佈,不僅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對於牧區的草也是天然的有機肥且資源再利用不浪費。

  牧場內牛群的繁殖與配種主要由黃常禎先生負責,主要乳牛冷凍精液每批來源為進口5-6頭不同種公牛之精液,黃先生有提到在選擇精液時會注意公牛各項性能排行的高低,但是不求每次都買最熱門最貴的精液,好的精液可能過一陣子會因為排名變化而降價,這時候購入既便宜又可以買到高品質的精液。場區內女牛約14月齡進行初配,再搭配夏季奶的生產目標作配種計畫的調整。近幾年開始在大女牛使用性選精液,初估性選精液的配種率約40%左右;而一般的精液配種率則在80%左右。黃常禎先生有提到因為性選精液在價格上還是比一般傳統精液貴,所以在成本考量之下,會依當年度牧場牛群狀況進行配種精液的選用與調整,以求最佳的經營效益。

      密集的涼風扇提供牛隻熱天
      舒適的環境

定期護蹄

       維持流動的水槽以避免不良
       微生物孳長

  為了有好的繁殖效率黃先生一家人以場為家,常常需要夜間巡場觀察牛隻發情的狀況,於民國102年3月左右安裝了以色列阿菲金的發情觀察系統,黃常禎先生說有了這套系統,發情觀察的壓力減輕了不少,有時系統還會出現你完全沒有發現的發情牛群,整體來說對牧場的幫助很大,但在系統通知發情牛隻後還需要再進一步作確認,以避免精液的浪費也更能提高受胎效率。以目前黃先生的經驗值來說,阿菲金發情系統的準確率初估約70%左右。

每日清洗保持乾淨的飲水槽

刷背機

架上仔牛區

  黃常禎先生另外提到阿菲金系統對於場區的幫助,除了發情觀察外,也將許多歷史資料匯入系統中,可以從系統中了解牧場牛群概況與變化,以進一步作改善。黃先生牧場牛隻之泌乳量平均約為25-26公斤/天、305-2X-ME的乳量約在8500公斤左右,以目前200頭泌乳牛計算擠乳時間約在2.5小時左右。其擠乳作業部分,由阿菲金系統看來是呈現漂亮的波峰曲線,這代表此牧場對於擠乳準備是有精準掌握的。黃先生提到擠乳的流程與大家都相同,唯一比較不同的地方是「不水洗乳房」,流程為前藥浴、擦乾、套杯、自動脫杯與後藥浴,每次擠乳約有4-5人協助進行各司其職,藥浴、擦乾、套杯都有不同人負責盡量掌握90秒套杯的模式,因為套杯需要技巧所以由弟弟黃彬滕先生專門負責,以減少問題產生,且維持最佳擠乳效率。最後,黃場長表示,任何原物料及草料,寧缺勿濫,若沒有好品質的食物,絕不輕易供給牛隻食用,有好的食物才會有好的飼養成績,也期望未來會更好!

       草庫              乾淨的擠乳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