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  農  專  訪

 


顏 志 輝

   酪協理事長

經營精進

心繫乳業

再構磐石


•畜試所新竹分所 劉順安•

  中山高速公路下嘉義交流道,沿18號省道往阿里山方向東行至吳鳳廟前十字路口右轉,中埔鄉鹽館社區的田野風光便映入眼簾,再行經一段蜿蜒的農路,到達「綠盈牧場」。進入綠盈牧場,撲鼻而來的空氣相當清新,並沒有傳統畜牧場的「風味」,環山綠意盎然不愧是名符其實的「綠盈牧場」。該場場主就是現任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顏志輝先生,顏理事長(第三屆理事長任期89年-93年),自民國八十三年起,連續六年榮獲光泉牧場股份有限公司之衛星牧場經營管理競賽──第一名,經營精進。身為「酪協」理事長的他,一顆心總是為酪農產業擺第一,積極推動產銷品質認証,建立公平競爭的大環境,再構磐石的乳業而付出。

  顏理事長年青有為,民國五十二年次,從1987年(民國七十六年)因興趣喜愛,開始青年創業投入養牛事業,擁有農地約三公頃,目前飼養泌乳牛108頭、乾乳牛6頭、女牛88頭、平均每頭每日乳量為26.9公斤,平均體細胞數18萬/ml,產乳冬夏比例為66:34。飼養方式以家中成員夫妻檔為主,僱工一人;以TMR給飼,配合機械掌控乳牛營養,在自衛防疫方面,請獸醫師配合,施打疫苗牛流行熱、口蹄疫、三安(IBRBVD.P13),做好消毒與驅蟲,牧場設施:有堆肥舍、運動場、糞尿處理設備。牛舍形式有太子樓式、繫留舍、開放牛舍、高架牛床。降溫設備使用涼風扇、淋浴、屋頂隔熱。顏理事長目前除飼養乳牛外,並無兼營其他副業,對於目前的經營方式,自認滿意,綠盈牧場地址為嘉義縣中埔鄉鹽館村4鄰2-3號,電話(05)2535621,手機0936893965,傳真(05)2537013,在綠意盎然的環境下,專業近十五年的辛勞付出,辛勤心聲,獲得同業的共鳴,走出自己的路,開闢一片新天地。

◆顏志輝理事長(右)及其弟。       (陳煥南 攝影)

  擔任第三屆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的顏志輝說:「酪協」為台灣酪農產業的自主性組織,他要為酪農代言,爭取權益。三段式乳價之制定,全年乳價調漲兩元。體細胞與生菌數,納入乳價計價,全面提昇生乳品質,俾與國際接軌。配額制度之推動,為產銷平衡,各乳品廠各別實施。有關酪農組織健全的加強,推動成立各乳廠聯誼會(目前六個聯誼會為:味全、統一、台農、將軍、光泉南、光泉北) ,納入酪協組織架構。在建立台灣乳業公平競爭環境,建議經濟部標準局將發酵乳CNS3058標準,依原料區分甲類以生乳、鮮乳為原料,乙類以奶粉、奶製品為原料,爭取酪農原料乳多元化加工,提高附加價值及出路。另持續推動成立酪農產業發展基金,推動利用台糖土地種植牧草,以降低生產成本,終極目標讓台灣成為亞熱帶之乳業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