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 協 活 動 園 地

•乳協 陳榮泰•

一、DHI測乳改進方案自九十年元月全面實施新制至目前已發揮預定功效-

  「DHI改進方案」自九十年元月起全面施行,有關調整測乳收費事項,本協會已於八十九年十二月通知各DHI測乳戶,並在各講習會及有關會議中儘量宣導,因增加酪農負擔,確實增加工作難度,經相關人員努力及酪農戶之配合,目前在測乳工作量及工作效率方面已發揮預定功效。測乳戶數及頭數,90/1月份測乳改進方案實施之初,略有影響,但2月以後及回復原來數量,以後每月皆有成長,至90/5月已測17,195頭次/月。而測乳薪資因採按件計酬經理制,其工作量及品質直接反應於酬勞上,有正面提高工作士氣及工作績效。

測 乳

年 月

輔 導 員 採 樣

酪 農 採 樣

合   計

戶數

頭數

戶數

頭數

戶數

頭數

89/09

211

12,797

40

2,866

251

15,663

89/10

223

13,910

25

1,886

248

15,796

89/11

226

14,411

31

2,245

257

16,656

89/12

219

13,717

27

1,910

246

15,627

90/01

199

12,552

30

2,180

229

14,732

90/02

204

13,060

29

2,175

233

15,235

90/03

206

13,544

33

2,540

239

16,084

90/04

217

14,513

31

2,612

248

17,125

90/05

216

14,780

30

2,415

246

17,195

二、辦理「狂牛病、口蹄疫防疫宣導會」情形-

  牛海綿狀腦病(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BSE),俗稱狂牛病,在一九八六年十一月首次於英國確認,並迅速擴散流行,為一種致死性、傳染性的神經退化疾病,此病自1986年在英國首度被報導後,在往後的十幾年中,已經造成整個歐洲陷入空前的恐慌與震驚。特別是1996年起,一種變性庫賈氏病(new variant Creutz-Jakob disease; nvCJD),在英國發生比率增加很多,且死亡人數已有100人,比傳統性的庫賈氏病發病年齡層降低很多,罹病者在80年代均有吃過牛肉或牛內臟之情形,從此,才推測吃牛肉或牛內臟,可能引起變性庫賈氏病,因此證明狂牛病會傳染給人,為一種人畜共同傳染病。牛口蹄疫(FMD)雖然不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但會造成部分動物死亡,影響畜牧產業的發展甚鉅。

  鑒於歐洲二疫病流行甚熾,為嚴防該等惡性傳染病入侵台灣,建立全民防疫起見,本會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之委,辦理全省各地防疫宣導會。

  除了在各場次防疫宣導會上聘請講師講解狂牛病、口蹄疫的重要防疫事項外,並在會中播放「『牛海綿狀腦病』的臨床症狀」錄影帶,影帶中生動深刻地表現出狂牛病主要的症狀及發現方法,加深酪農及相關從業人員的印象,不但加強了學習的深度,也對狂牛病有更深的認識。此外,會中也播放馬來西亞1998年流行之人畜共通豬立百病。

  針對宣導會,本會也彙編一宣導講義版「草食動物重要傳染病簡介」,摘錄自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網站、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網站,並由農委會畜牧處許桂森科長、台大獸醫系劉政軒教授、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陳啟銘博士執筆相關文章,使本講義為重要的防疫知識寶庫。已辦理之十二場宣導會中,擴及台灣本島各縣市,及第八場次在外島金門的金門縣畜產試驗所舉行的宣導會,總計參加人數達730人,廣獲酪農或相關從業人員熱烈回響,會中並舉行小型測驗,由測驗成績看來,顯現宣導會成效頗豐,已積極聯絡各縣市防疫單位,準備隨時增加辦理宣導會場次。

三、歷年荷蘭乳牛登錄統計概況-

  荷蘭乳牛登錄工作始於民國69年7月奉台灣省政府農林廳依據台灣省種畜管理規則之規定,核准委託中華民國乳業發展協會(以下簡稱乳協)試辦登錄3年,乳協於民國72年正式開辦,73年再經農林廳核准延長一年,以後每年配合乳牛群性能改良相關計畫(以下簡稱DHI計畫)繼續辦理至今。由於登錄工作皆配合DHI計畫辦理,故免費服務酪農,歷年辦理情形如下:

歷年荷蘭乳牛登錄統計表(單位:頭) 90/05/21

年  度

基礎登錄

進口轉登錄

合  計

72

634

 

634

73

331

 

331

74

61

 

61

75

395

 

395

76

425

 

425

77

468

 

468

78

634

 

634

79

500

150

650

80

973

33

1,006

81

800

80

880

82

407

252

659

83

157

 

157

84

154

 

154

85

784

 

784

86

421

65

486

87

397

11

408

88

284

 

284

89

132

 

132

合計

7,957

591

8,548

四、「研商如何整合乳牛用耳標之規格及內容會議」討論事項決議情形

  本協會於九十年六月七日函請農委會暨中部辦公室、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畜試所新竹分所,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彰化、雲林、台南及屏東等縣政府動物防疫所,光泉牧場公司、味全食品公司、統一企業公司,理事徐濟泰教授、陳利秀先生,酪農代表林永仁委員,乳協輔導員陳忠義先生等單位學者專家共同研商「如何整合乳牛用耳標之規格及內容」會議,會中討論及決議事項摘要如下:

案 由一: 如何整合耳標統一編號案
決  議:
(一) 耳標號碼依防疫用為版本,年份增為二位數,設定為七位碼為:
   ○  ○    □     ○  ○  ○  ○
代表:年  份  地 區  牛  隻  編  號
(註:除地區代碼以英文字母表示,其餘代碼為阿拉伯數字)
如:90 A 1000
(二) 烙印用號同耳標號碼,但其中牛隻編號由1開始不需填零,如90A1。
(三) 每頭牛耳標需掛二個,以免脫落、遺失,釘掛時應繪圖或拍照存檔。
(四) 規格採用塑膠質中型大小(4X6公分),嵌入字體。
(五) 顏色採橘紅、黃、淺綠三色逐年輪用,今年度(九十年)用橘紅色。
(六)

為便於管理固定耳標樣式,建請各相關單位每年編列預算補助辦理。

案 由二: 如何落實執行釘耳標案
決  議:
(一) 耳標每年依各縣市乳牛生產數量採購耳標數量,經由各縣市動物防疫所管理分發給酪農戶自釘之,耳標鎗由酪農戶自備。
(二) 各縣市動物防疫所分配酪農用耳號,需函告相關乳廠。請乳廠督導酪農對出生二個月齡仔牛按期釘掛耳標,並將每月釘掛情形回報各相關動物防疫所。並建請乳廠列入收乳契約規範。
(三) 各酪農戶將牛隻按月填報該管動物防疫所備查,包括出生日期、父母畜編號、新生仔牛二個月齡前釘掛統一編號耳標、繪圖或拍照存檔,以供耳標脫落補釘之依據。
(四) 統一耳標由今(九十)年開始實施。
(五) 建請畜試所新竹分所就現行DHI數字化耳標及電腦系統,能儘量配合新制,以統合全國耳標號碼。
臨時動議:公牛亦需訂耳標,請另行討論規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