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台灣酪農產業-台糖農地利用計畫(草案)

•酪協 顏志輝•

壹、前言: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鑑於吾國加入WTO在即,酪農產業難免承受多多少少之衝擊,然要如何因應世界自由貿易潮流之趨勢,產業必先未雨綢繆,積極思考及調整未來之方向,實為當務之急,尤以「提升產業競爭力,降低生產成本」並不是一項口號,而是務實努力之目標矣!

  基於此,中華民國酪農協會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0.03.26(90)農牧字第900040108號函:「推動牛乳產業廠農產銷策略聯盟」建議:規劃租用台糖公司大面積蔗田,開發專業區、集中飼養、管理、使用共同資源、種植牧草及設置放牧區,建議結合生產、生態及生活之永續經營環境等。以上建議誠理想目標,本協會草擬推動計畫綱要,其計畫草案四大目標如下:

一、 大幅降低酪農產業生產成本。
二、 塑造台灣酪農牧場、國產鮮乳新形象,鞏固發展國產鮮乳市場。
三、 教育培訓新一代酪農牧場專業經營管理人才。
四、 廠農休閒渡假中心,推動酪農業朝休閒式農業,永續經營。

貳、實施步驟與方法:

 一、設置牧草中心

執行重點:

(一)、 依各地之酪農專業區,酪農牧場策略聯盟,整合就近租用台糖農地種植禾科牧草。
(二)、 牧草型式:青割新鮮牧草、青貯玉米草料、盤固拉乾草。
(三)、 成立女牛育成中心,可大量集中利用本土草料,節省運輸成本。
(四)、 科學化植草、企業化管理草原:從土壤肥份分析,掌握草料均衡養分,有效規劃管理,保持全年穩定高品質草料供應。
(五)、 大型草原管理農機具共用,降低設備投資成本。
(六)、 建立草料、副產物營養分析管理中心,做好牛隻營養管理。

效益評估:

(一)、 完全取代進口禾科草料。
(二)、 直接降低禾科草料成本每公斤達4元以上。
(三)、 提供新鮮牧草,充足β胡蘿蔔素,提高夏季牛隻受孕率。

 二、成立女牛育成中心

執行重點:

(一)、 進入育成中心牛隻應先嚴格做好防疫檢疫工作,現有污染場牛隻禁止入場。
(二)、 酪農生產母犢牛(產後滿10天)交由育成中心代養。
(三)、 詳細登錄血統、編號管理、來源紀錄。
(四)、 同期化配種,調配生產夏季乳乳源。
(五)、 育成至懷孕達7∼8個月孕母牛,由原酪農牧場優先領回生產,並付代養費用。
(六)、 育成中心代養女牛應有合理利潤回收,作為中心運作各項支出費用。
(七)、 與配額制度配合,夏季不足配額牧場,提供充裕乳牛來源,補足分配量。

效益評估:

(一)、 做為各乳品廠觀光(示範廣告)牧場,大型自然草原黑白牛群景觀(以綠色隔離帶隔離,勿讓遊客直接接觸牛群)。
(二)、 集中有效率利用大面積台糖農地栽培草原。
(三)、 大量提升優質育種,加速提高各乳品廠衛星牧場泌乳牛群單位產能。
(四)、 有效掌握防疫工作(各種防疫疫苗同期施打)。
(五)、 提高現有衛星牧場、硬體設備,人員效率達50%以上。
(六)、 改善現有衛星牧場環境衛生,提供泌乳牛群較寬敞空間,可提高夏季配種受孕率,並降低乳房炎發生率,提升生乳品質。
(七)、 教育培訓酪農牧場經營人才。

 三、開發各乳品廠觀光(示範廣告)牧場

執行重點:

(一)、 結合女牛育成中心。
(二)、 結合大面積草原景觀。
(三)、 開放局部園區,吸引觀光客。
(四)、 結合試驗場、草料、副產物營養中心,培養專業營養師。

效益評估:

(一)、 深耕國產鮮乳消費群忠誠度,鞏固擴展國產鮮乳消費人口。
(二)、 推動創立台灣酪農大學,成為亞熱帶乳業王國,使各企業集團根基更加穩固。

 四、創設資源共用,產權獨立之酪農專業區

執行重點:

(一)、 依牧場分級制度管理辦法,協助有意願優秀酪農進入專業區。
(二)、 新增高素質年輕有意願從事酪農業者。
(三)、 現有酪農無法辦理完成牧場登記者,可優先納入。
(四)、 各乳品廠統合規劃,道路、景觀、硬體設備、污水共同處理等各項工作。
(五)、 飼料、草料共同採購。
(六)、 TMR、草料收穫機具共用。
(七)、 聘請專業營養師、獸醫師,整合服務。

效益評估:

(一)、 提高設備使用率,人員工作效率數,大幅直接降低生產成本。
(二)、 共同採購降低資材成本。
(三)、 統一防疫疫苗施打,全面預防各種疾病發生。
(四)、 組代養小組,解決酪農,休假難題,提高生活品質。

參、結論:

  以上構思不是不可能,大環境變遷之壓力,會逼著我們認真思考,時代急速轉變,不能再以十幾年前思維,運籌當下,躊躇不前,應一步一腳印,務實的朝積極正面的方向前進。

  本計畫為初期構思,離實際執行作業還有待農政單位及專家、學者集思廣益,方能落實,更重要的是各乳品廠推動廠農策略聯盟,雙方皆有意願方能成事。期許台灣酪農產業,明天會更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