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訪-陳來經先生

畜試所新竹分所   李國華

  從新竹搭車南下,嘉義過後,即感受到南部氣候的熱情,雖已是10月,驕陽的熱度絲毫不減。抵達新營站,在DHI輔導員潘順慶先生的帶路下,順利見到本次的封面人物-陳來經先生,陳先生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敦厚樸實,言談懇切,在訪談之初,即一語道出「養牛佷苦,要有耐心」的經驗,讓人不得不佩服其實在的養牛哲學。從當地重溪村原有之29戶酪農至今只剩3戶酪農,可見其堅持與耐心。
  
  陳來經先生自民國63年開始飼養6頭乳牛(每頭25,000元)起,至現今170頭乳牛的規模。早從63年起投入養牛行列,66年即獲得肯定,得到行政院所頒之優良酪農獎,但其仍不因此而驕傲自滿,更虛心向學,求取新知,在民國68年毅然先放下手邊的工作,到韓國與日本考察,對於日本的畜舍設計及搾乳機設備留下深刻印象,亦奠定日後其牛舍新建之構思藍圖。早期的養牛條件皆比不上現在,如早期以手擠乳的生產模式,再進步改成以機械式單乳管擠乳,加上無冷藏設備,鮮乳的交乳常常被退乳,甚至生乳的價格決定在收乳廠手上,酪農的福利聽命於人,如今的情況則改善很多,所生產的生乳交給光泉公司,品質檢驗實在,生乳品質愈好,利潤則愈豐,改善不少收益。在整個訪談過程中,不難發現陳先生對新的機械設備皆很阿沙力投下資金,如在78年即裝配12頭魚骨式擠乳機、陸續又增添電腦自動給飼設備、青貯槽的設置、TMR車等,只要是能節省勞力、增進乳牛經營效率,都勇於嘗試,都獲益不少。
  從DHI輔導員潘順慶先生口中得知,陳來經先生的牧場有兩大特色可供酪農參考,第一是牛隻的資料建檔登入非常完整、用心,場內的每一頭牛都可隨口道出其系譜。第二是其經營的成本較低、乳量的利潤又高,因此獲利較豐。除其向台糖公司購入飼料的成本較低外,自己生產狼尾草,自己堆肥、施肥,以降低生產成本,另外,該場之牛隻使用年限長,延長獲益時間同時也降低了成本。


    圖 1.二樓牛舍
  陳來經先生目前將其牧場交由其兒子陳財源經營,陳財源先生原服務於警界,旋即投入養牛的事業,其用心不亞於其父,農場上大大小小的事都親自動手、認真勤奮,他的牧場經營理念是經營管理佔50%,母牛性能25%,公牛(冷凍精液)性能25%,對於育種策略,不特別強調乳量,首重母牛生產年限,能維持高的胎次,挑選好的乳房性能,腳蹄性狀等,延長獲益時間,再加以好的飼養管理,亦會得到意想不到泌乳性能。因此陳先生非常自豪地說:他們有台灣國寶級的乳牛3頭,胎次已達10胎,泌乳性能都還不錯。
  陳財源先生在延長母牛生產年限的用心,值得我們學習與佩服。此外,其有一棟兩層樓的牛舍,採用鋼筋水泥建築,非常具有特色,是陳來經先生參仿日本牛舍,將木造材質改以鋼筋水泥替代,冬暖夏涼,目前二樓當作仔牛舍,高床個別欄餵飼,有一升降機作為運輸仔牛及乾草的工具,設計得非常貼心。牛舍目前的水泥地面皆有止滑塑膠墊片,避免讓牛隻滑倒,而導致淘汰的事件,得以增加牛隻使用年限。
  陳氏父子建議:一、牛隻基礎登錄證書的體系能早日完成,讓酪農早蒙其利;二、防疫觀念要健全,建議測乳人員要身著防護衣、鞋,新僱用工人要檢具X光片証明無TB感染等。以防止疫病之傳染,方能確保人畜生命財產。



圖 2.高床個別飼養


      圖 3.升降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