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乳業競爭力-乳牛牧場評鑑

農委會中部辦公室 莊金谷

  為全面促使酪農產業自主加強經營管理、提升競爭力與產業形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由中華民國乳業發展協會辦理的「乳牛牧場評鑑」制度,本月份開始上路(正式開跑)。

  農委會表示為使國內乳業能永續經營發展,除由政府繼續輔導酪農改善乳牛群性能,經由淘汰低生產及低效率牛隻、更新擠乳設施、調節冬夏期乳量及衛生防疫等措施外,九十年度更創新辦理「乳牛牧場評鑑」制度,由中華民國乳業發展協會邀請畜牧、獸醫、企業管理、農業經營顧問、酪農等產、官、學代表組成「乳牛牧場評鑑委員會」,研訂「乳牛牧場評鑑作業辦法」,經多次研擬已於九月間修訂完成,評鑑內容項目分為生乳品質、經營效益、飼養管理、防疫檢疫及牧場環境衛生與形象等五項目,以評定牧場的體質優勢劣程度,其中又以生品質項目所占比重最高,目的在凸顯品質之重要性。

  評鑑作業每年辦理一次,凡酪農牧場領有牧場登記證或取得土地作畜牧設施容許使用文件,且本年度內交生乳無重大違規紀錄或疾病發生者,均可免費報名參加,參加的酪農需先自我評量、再經由收乳工廠初審、所屬縣市(政府)評鑑小組複審及評鑑委員之總複審等三個階段嚴格的評核。經評定合格之牧場將依評鑑結果的級別頒予牧場一顆至最高五顆梅花認證及證書,對於績優牧場,乳廠將配合列為優先收乳對象,不理想之牧場亦將經由收乳工廠或政府予以輔導改善,無成效者輔導其離牧。

  農委會指出本項全國乳牛牧場評鑑工作是牧場全面客觀體檢工作,也是一種自助而人助之創舉,將可有效提升乳牛牧場經營管理能力,進而加速提升國內生乳品質,降低牛乳生產成本,因此,請酪農踴躍,儘速洽各縣市政府農業局及各乳品工廠辦理,以免誤失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