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協組團參訪乳業博覽會

乳協理事 陳光雄
晶宇公司 楊俊男

看展的心

  「將看展的心得帶回來,為改善台灣乳業環境共同努力。」在乳協邱理事長開場白的勉勵下,我們開啟了9天8夜的美國取經之旅。由中華民國乳業協會主辦,結合產官學各界代表共24人所形成的 “2002年世界乳業博覽會參訪團”於 9月29日從中正機場浩浩蕩蕩的出發了。世界乳業博覽會展館位於美國威斯康辛州首府麥迪遜市(Madison)聯通能源中心(Alliant Energy Center) 。

  威斯康辛州位於美國中北部,是牛乳、乳酪及牛油生產地。人口約520萬,面積約56154平方英哩,面積排行為美國第26州,自然的森林與起伏的草原形成威斯康辛州美麗的風貌。1763年英國人從法國人手中奪得這塊土地,美國獨立後,威斯康辛州湧入大批歐洲移民,並於1848年成為美國的一州。威斯康辛州的人民有著美國中部特殊的人情味,這裡的居民也承襲了他們祖先德、英等歐洲國家強韌的個性,也有可能是這裡嚴酷的冬季讓適合這種氣候的人留下了。

  麥迪遜市因地處威斯康辛州中央,州政府設在此地,有利於提供服務給威州各角落,麥迪遜市人口雖不到10萬人,但有著名的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這個大學城有許多反文化的咖啡屋、二手貨店及開放的學風。麥迪遜市有為數不少的華僑與威斯康辛大學華人留學生,當地的華僑深具熱情與愛國心,皆樂意提供身為團員的我們各種諮詢與協助。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主辦單位參加世界乳業博覽會主要有五大目的:

1. 參觀世界上最大的畜牧業貿易展覽會

2. 了解畜牧業各種最新的技術

3. 參觀世界上最好的乳牛評比競賽

4. 與美國當地及來自世界各地乳業先進交換意見

5. 參觀乳牛場獲取最新的乳業經營方法

看展的項目

  筆者感到乳協不論是在觀展動線的安排、活動節奏的掌握、展覽資訊的取得等,均有良善的規劃,使得部分身為“菜鳥”團員的我們,都可以在“老鳥”的帶領下,找到自己所要的技術或產品。參展廠商展示的項目大致可歸納為以下六大項:

1. 牧場管理:

  攤位集中在展示會大廳及圓形的體育館,廠商展示牧場管理相關的書籍、教育課程、電腦設備及軟體,甚至結合可攜式PDA,隨時監控個別牛的泌乳及健康等狀況,可更有效率的經營牧場。此外包括財物規劃、市場訊息與數據統計、網站即時資訊服務等,皆提供酪農現代化的管理工具。

2. 牧場使用之工具及設備:

  攤位分布在展示會大廳及戶外展示場,一些牧場常用的大型機械,像是擠乳機、風扇、護欄,還有飼料攪拌機具皆在這裡展示。此外結合擠乳機的各項即時監控工具也隨處可見,可以在擠乳的同時同步偵測到牛乳的流速、個別牛產乳量、牛乳的溫度及體細胞數,協助酪農即時監控牛乳的品質及乳牛的健康情形。

3. 飼料與添加劑:

  包括各種粗精飼料、牧草、肥料及飼料中的添加劑。

4. 育種及環境衛生:

  攤位集中在圓形體育館中,包括冷凍精液供應商、牛隻遺傳資訊整合與提供、牧場環境清潔、牛舍墊料、乳房噴劑(可取代乳頭藥浴)等。

5. 獸醫用藥與檢驗試劑:

  最令筆者印象深刻者應屬疫苗類,比以往增加許多新的選擇,其中有一種五合一的疫苗,包括牛?疹病毒第一型(Bovine Herpes Virus 1,造成牛隻的感染性鼻支氣管炎,Infectious Bovine Rhinotracheitis;IBR)、牛病毒性下痢病毒第一型與第二型(Bovine Viral Diarrhea Virus 1&2;BVD,為全球牛隻病毒性感染的最重要的病毒之一)、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第三型(Parainfluenza 3;PI3,此病毒與牛的呼吸道疾病症候群有關)以及牛呼吸道融合病毒(Bovine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BRSV,造成牛的呼吸道疾病症候群的主要病毒)等皆在其宣稱療效範圍內;另外還有一種對牛呼吸道疾病全面防護的四合一疫苗,除了上述的 IBR及 BVD外,也增加了兩隻肺炎細菌(Penumonia haemolytica及Penumonia multocida);其他預防用的藥物,像是可提供初生小牛口服之後天性免疫用的K99大腸桿菌抗體等。而治療用藥的大都隸屬廣效性或針對不同種微生物感染的抗生素類,具備獸醫師執照者可在現場購買相關產品。針對乳房炎部分也有疫苗的開發,如大腸桿菌(Esherichia coli)及黴漿菌(Mycoplasma spp.),其他包括CMT試劑(California Mastitis Test)、牛乳中的抗生素殘留、白血病的測試(Leukosis)。除了檢驗試劑,有幾家檢驗中心提供細菌培養及酵素免疫法(ELISA)檢測合約牛場的牛隻細菌感染的情形。

6. 牛隻競賽:

  除了廠商參展外,此展覽最大的賣點應屬牛隻競賽。在過去35年來,世界乳業博覽會一直是世界頂尖牛隻競賽的場地,在今年的展覽,有超過1800頭最好的牛隻分別在7個依牛隻種類區分的展覽場次中競逐最高榮譽,而在隨後的四個主要拍賣會上出價競標,時段與時間長短皆按照牛群數量與規模加以詳細規劃。

  廠商參展資格限定公司營業項目或產品至少有一項與乳業相關,主辦單位強調將保留是否准許參展之權利。每年一月寄出參展邀請函,二月份決定攤位號碼,以往曾經參展廠商享有維持其原有攤位位置之權利,當有剩餘攤位才開放給新單位,若3月以後才報名可能必須負擔更高費用。參展費用:單位尺寸為10*10呎,每單位收費US$ 1,140元。大會語言目前以英文、西班牙文與法文為主要語言,由於往後東方國家角色將日趨吃重,已建議加入東方語言,其部分展示牌與指示標誌目前也有中文與日文說明。

  依據大會提供的廠商資料,此次展覽吸引了來自11個國家、超過580家廠商或單位、共約1400個攤位分布於四個展館或區域,包含室內的展示會大廳、圓形的體育館、戶外的展示場及大型棚架搭起來的展示廣場,展出各式各樣產品供觀展者選購,估計吸引來自世界各地超過10萬人次前往觀展。

台灣乳業的希望

  在現場觀展的臺灣酪農朋友也都期待能在口蹄疫情告一段落,臺灣盡快舉辦優質牛公開競賽,以提昇國內牛隻與酪農形象,「優質牛競賽辦法」 已在200281日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中畜四字第0911017346號函核定實施,由中華民國乳業協會主辦。相信世界乳業博覽會舉辦的經驗與競賽規則應是值得國內參考的。

  此行除了參加世界乳業博覽會以外,也有幸至舊金山的兩個頗具規模的牧場(8000頭規模)參觀,雖然加州牧場經營條件得天獨厚,但其願意引進新技術,落實資源回收的做法的確令人印象深刻。美國在2000年每百磅生乳的平均收乳價格為12.33美元,低於研究報告中平均經濟成本13.20美元,差額大約是0.87美元,也就是說,在前年美國牧場經營平均是虧本的,在扣除平均基本成本是7.75美元後,約占總成本之41.3%大都屬於間接人工、設備攤提與資本支出。不過由於政府相關法令的支持與補助措施的落實,各牧場極力更新設備,簡化勞工下,生產效益的顯現是指日可待的,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的確在接下來兩個年度,平均經濟成本已有低於平均收乳價格的趨勢,由此可見,牧場經營管理績效將決定盈餘的多寡。

  台灣地處亞熱帶,先天養牛環境已屬不佳,目前擁有的成果是所有酪農與相關單位努力的結果,為了因應地球村的來臨,唯有更積極改善牧場環境,更有效率的經營管理,加上政府確實落實監督機制,如此方可延續乳業的競爭力。台灣的酪農與乳業相關業者接受新知的慾望與張力是令人期待的。筆者楊俊男近一年來在乳協與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指導下主辦了多場乳房炎檢測晶片說明會,看見各乳業先進與個別酪農專注聆聽的眼神,我看見的不只是感動,也看見了台灣乳業未來的希望。


De GROOT 乳牛場團員合照

晶宇公司何若澐、楊俊男、王意雯於展示廳前合影


參訪團於World Wide Sire公司合影


世界乳業博覽會會場鳥瞰圖


世界乳業博覽會戶外展示區


世界乳業博覽會展示廳一角


Maddox Dairy 乳牛場大門前團員合照


世界乳業博覽會荷蘭種乳牛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