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協邀媒體記者參訪新竹分所

新竹分所 吳明哲、張菊犁、陳煥南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為了藉由媒體記者傳遞「台灣本土乳業」之真實面與乳業對國家之重要性,期望透過傳達教育,啟迪消費者正確的觀念,周知消費者的權益,並為確保本土乳業之永續經營及所飲用液態乳製品幕後實情,辦理為期三天兩夜乳牛牧場、乳品廠、研究單位等參觀之旅。該「台灣本土乳業參觀之旅」由顏理事長志輝領隊,吳佩勳及文化大學詹世琛教授陪同,媒體記者等共26人參加,10月12日(星期六)上午九時三十分抵達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 (新竹市香山區大湖路51巷1號),新竹分所吳明哲博士率同畜產科技系主任張菊犁及畜產經營系主任陳煥南與牛乳檢驗室李博士素珍等同仁歡迎。吳分所長以「新竹分所是台灣乳業資訊的窗口」為題,簡介新竹分所相關業務及成果,內容如下:

一、開發新技術提昇農產品品質

 1、優質牛的選育技術:

  台灣荷蘭乳牛群泌乳性能及泌乳牛使用年限,乳牛體型評鑑及乳牛登錄, 資料庫己建立並設有乳量和乳質排行榜,以及繁殖效率排行榜。根據牛隻個別性狀如乳量、乳脂量、乳蛋白量、低體細胞數等分別排行,每三個月刊登於「酪農天地」雜誌之DHI報導專欄。而多性狀優質牛也根據「獨立淘汰法」,每年分兩期篩選合乎(1)具有六次測乳紀錄(2)305-2X-ME乳量高於9,000公斤(3) 305-2X-ME乳量育種價高於700公斤(4)體細胞數平均少於10萬/公撮(5)蛋白質率平均高於3.5%等條件之牛隻,然後公佈於「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站」(http://www.angrin.tlri.gov.tw)之乳牛篇的優質牛獎牌網頁上。此外,也建立兩組選拔指數,分別根據乳量、乳蛋白質率及體細胞數按10:30:-2 之比重排行優質牛。這些優質牛為台灣乳牛群之精英,經過人工授精矯正配種或以最新人工生殖科技如胚移置及複製等技術配合應用時,可有效地繁殖優質牛後代。

 2、牛乳收穫自動化技術:

  使用自動趕牛器及乳杯自動脫落器,可以提升擠乳速度、擠乳牛頭數以及改善擠乳效率,而其最大的功能在於明顯降低過度擠乳情形,有助於牛群乳房的健康。已研製乳牛分房導電度連線檢測儀,在單机使用時,可立即顯示各分房乳的導電度變化,分房相對導電度門檻值、導電度與體細胞數,檢測相關性量測、特定度與敏感度最高可達到80%。利用生乳品質擠乳線上分流自動化系統,早期發現異常之分房乳汁,利用乳房分房導電度自動檢測系統及自動分流閥之裝置,將異常分房所分泌之高體細胞數乳汁自動導入另一貯乳系統,以期直接且有效提高生乳之品質。

 3、乳牛瘤胃微生物功能性篩選技術:

  熱緊迫環境是乳牛事業在臺灣發展的瓶頸之一,瘤胃開窗牛用於探討熱季適當飼養模式的建立。包括牛舍降溫系統比較、飼糧蛋白質的量與質、高纖維高消化率副產物取代牧草的適當比例、飼糧礦物質與陰陽離子差異的調整、維生素菸鹼酸添加牛隻飲用水量與質等瘤胃微生物生長環境變化資料及牛隻泌乳性能。

二、提高農業經營管理效率

 1、乳牛泌乳性能檢定與登錄全國化:

  指導中華民國乳業發展協會繼續辦理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乳牛登錄、泌乳牛體型評鑑、乳牛系譜及性能資料庫之彙整與分析。研擬及改進測乳、登錄制度,以合乎時代所需。泌乳性能檢定與登錄之統計分析如各縣市參加乳牛泌乳性能檢定與登錄之戶數與頭數,各縣市乳量及乳質檢定結果平均,均刊登於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站,酪農及產、官、學界均可進入該網站,查詢相關資料。

 2應用網路養牛資料庫系統監控生乳品質:

  於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站建立網路養牛資料庫,酪農可於測乳三天後,進入自己網頁查詢個別牛乳量及生乳品質檢定結果,酪農能及時有效地運用DHI報表及經營技術,改善牛群飼養管理,提升生乳品質及擇優汰劣牛隻。

 3、整合乳業相關技術規範進行全國性乳牛場評鑑:

  全國性乳牛場評鑑計畫是因應我國加入WTO後,為提昇國內乳業競爭力,輔導酪農改善經營管理,提高乳牛生產效益之計畫。整合相關乳業經營、飼養管理等技術規範,評鑑項目分成五大項,分別為生乳品質、經營效益、飼養管理、疾病防治及環境衛生與形象等。並對評鑑後經營水準較差之乳牛場,予以輔導改善,以提昇其牧場經營競爭力。

三、促進農業資源合理利用

 1、定期檢討生乳品質檢測流程與人員培訓:

  每三個月邀集國內乳品公司檢驗技術人員檢討生乳品質檢測流程及各乳品公司與生乳計價有關之乳成分及品質儀器比對,使全國生乳檢驗儀器精準度一致。參加人員並予以最新檢驗技術之訓練與工作心得報告,相關資料亦刊印於「酪農天地」雜誌上。

 2、支援產業團體進行產業服務功能:

  在中華民國乳業發展協會有限人力下,協助發展更多產業服務功能,以提昇產業競爭力為目標。協助產業服務項目包括乳牛登錄辦法修正、DHI計劃執行檢討與改進、乳牛場評鑑、優質牛競賽、以生物晶片檢驗乳房病原菌推動建立乳房炎病原菌清淨場﹙MPF﹚、全國酪農戶之乳牛飲用水質之監控與改善與DHI乳牛場經營最差農戶飼養管理之改善等。

  在中華民國酪農協會有限人力下,協助辦理大陸乳牛產業與產銷資料之調查與分析暨海峽兩岸乳牛研討會,第一屆於民國88年4月12至20日在北京召開,國內學者專家及酪農代表等共23位前往。第二屆於民國90年12月 3至 8日在台中東海大學召開。根據第二屆決議,第三屆將於民國92年在廣州召開。

 3、辦理畜牧法「基因轉殖畜禽田間試驗隔離場及生物安全性評估」的工作:

  依畜牧法增訂條文第十二條之一「種畜禽或種原涉及遺傳物質轉置者,應完成田間試驗及生物安全性評估,使得推廣利用」。「基因轉殖家畜禽隔離田間試驗暨生物安全性評估管理辦法」─已研訂公告,並於九十一年七月二十五日在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召開「研商基因轉殖家畜禽之隔離田間試驗場計畫經費暨SPF豬場規劃會議」,決議於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建立基因轉殖家畜禽之隔離田間試驗場。

四、牛乳檢驗室

  本分所簡報結束後,參訪團隨即至乳牛檢驗中心,由李博士素珍示範講解檢驗個別牛隻乳樣。籍由「乳成分及體細胞數測定儀」,可檢驗生乳成分中,乳脂肪率、乳蛋白質率、乳糖率、總固形物率及品質-生乳中之體細胞數等。乳品質檢驗流程:

(1) 儀器開機、流道清洗、歸零及預熱,同時經由電腦依次輸入待檢驗酪農戶代號及樣品數量。
(2) 乳樣以戶為單位,拆封後,依次排於輸送架上,置43℃水浴槽內預熱約10分鐘。
(3) 打開瓶蓋,檢查乳汁是否異常。常見者有乳房炎結塊、血乳、小蟲、牛毛、砂等。
(4) 乳樣之輸送架置於測定儀器位置,經由電腦選擇「開始檢驗」,則乳樣缶輸送架自動移位,乳樣缶先經測定儀攪拌器攪拌及以紅外線讀條碼,此時每一樣品瓶自動360°旋轉,以自動掃描器判讀條碼,準確率高,其後測定儀再吸取乳樣,吸取乳樣之位置,有兩個吸頭分別吸取乳樣至乳成分與體細胞數測定儀分析。但若樣品裝得太滿會溢出,造成檢驗誤差大。

五、後記

  「台灣本土乳業參觀之旅」於十時三十分離開本分所,當日繼續之行程為參觀四方鮮乳牧場、飛牛牧場、台灣省農會酪農鮮乳加工廠、彰化名威牧場、雲林縣乳牛生產合作社。10月13日(星期日)上午參觀台南縣柳營鄉農會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下午參觀台東初鹿牧場。10月14日(星期一)上午參觀花蓮瑞穗牧場與花蓮兆豐農場。深信媒體記者此次參觀之旅能瞭解國內乳牛所生產之牛乳,自牛隻飼養-搾乳-生乳冷藏-儲存-運輸-加工-銷售….等,能完整呈現台灣乳業發展現況,使牛乳消費者對自己與家人每天飲用的乳品(鮮乳、優酪乳、調味乳、保久乳)內營養價值、成分,能享有真知的權益。此外也可使國人瞭解本土乳業之存在,對個人、家庭、社會甚至國土利用及整體農業發展之重要性。

  
  新竹分所吳分所長明哲向媒體記者簡介
  新竹分所相關業務及成果

  
  牛乳檢驗室李博士素珍向媒體記者
  示範講解乳品質檢驗流程

照片資料由台視節目製作單位-萬霖國際事業公司企劃主任蔡子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