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乳業博覽會的 組織與運作

新竹分所 吳明哲

  中華民國乳業發展協會邱理事長仕炎帶隊下,正式於今年十月二日至六日訪問世界乳業博覽會。訪問團於十月四日下午兩點正式拜會世界乳業博覽會,由籌辦單位的總經理Tom McKittrick先生接待,於四點結束拜會。將近兩個鐘頭的座談會,麥總經理為訪問團介紹乳業博覽會的歷史、組織人力、財務運作、年度主題選定方式及國外廠商和牛隻參展事宜 。並就未來14年舉辦日期做預告、特此先讓我國乳業從業人士預做準備參展和參訪事宜。

日 期

日 期

日 期

日 期

2003 2004 2005 2006

9.30~10.4 9.28~10.2 10.4~10.8 10.3~10.7

2007 2008 2009 2010

10.2~10.6 9.30~10.4 9.29~10.3 9.28~10.2

2011 2012 2013 2014

10.4~10.8 10.2~10.6 10.1~10.5 9.30~10.4

2015 2016

9.29~10.3 10.4~10.8

  世界乳業博覽會在美國威斯康辛州麥迪遜市舉行,今年是第36屆,大會以World Dairy Expo, Inc. 註冊為商業公司,簡稱WDE,並有註冊商標,網站為www.world-dairy-expo.com電子信箱為wde@wdexpo.com,員工有11人,包括麥總經理在內。有五位經理分別掌管乳牛比賽、廠商展售、來賓接待、市場行銷和行政管理等事務,除乳牛比賽和廠商展售各有一位和兩位專員協助經理辦事外,其餘三位經理均是專案經理人制去運作,還有兩位員工分別負責會計與大會議程安排事務。單就近五年來的博覽會年度預算額,均在兩百五十萬美元(約新台幣捌仟柒佰伍拾萬元)左右,除了去年因911事件而影響到國際人士到訪人數,每年均有10萬美元的盈餘,獲利率約為預算數的4%。美國農部的年度補助款為25,000美元,僅為預算數的1%。因此,每年的收入完全靠參展廠商的攤位出租費、廣告贊助費和捐款,以及入場門票收入(往年每人每日入場費為五美元,今年調漲為六美元)和牛隻比賽的參賽費(女牛20美元、經產牛和公牛均為25美元)。

  世界乳業博覽會源於1967年的威斯康辛州食品工業展,連續三年的食品工業展後,正式成立世界乳業博覽會公司,由乳業相關公司與學界組成董事會,設常務董事和董事長;積極對外募款,內設總經理制,配合常務董事組成的兩個委員會:牛隻比賽會委員會和廠商展售委員會,議決執行委員會通過的提案。世界乳業博覽會期間的工作人員,除牛隻比賽的評審有支付1,200美元津貼(評審自行安排來回交通與住宿)外,其餘的人員均是義工。麥迪遜市是威斯康辛州的州政府所在地,故牛隻進場到離場之間的健康檢查及必要的醫療措施均由州政府獸醫官和市政府獸醫官依法執行,不再額外領有津貼。所有義工和官方人員均被受邀參加國際來賓歡迎酒會(通常在博覽會舉行期間的星期五晚間),美國以外的參訪者均會收到一張免費入場券,有樂隊表演,並逐個國家上台歡唱鄉村歌曲和流行歌曲,表現養牛人家的和樂融融。

  美國乳業從業公司、研發單位及相關人員均本著增加乳品的價值及其食品工業的社會經濟地位,以威斯康辛州的乳業地位,積極營造出國家的整體方針,並進而影響國際走向。麥迪遜市的聯通能源中心(Alliant Energy Center)跟WDE簽下10年合約,展期已排到14年後的2016年。這種長遠的時程規劃,讓麥迪遜市及其鄰近城市,以及觀光旅行社有商機和展現當地文化的週邊效益。

  就美國2001年的乳牛頭數912萬頭泌乳牛的分佈來看,威斯康辛州的泌乳牛頭數129萬頭,已被加州的159萬頭超前,但仍能繼續辦理世界乳業博覽會,尤其在2002年的牛隻比賽會上,增加西班牙文和法文的介紹,吸引歐洲國家的參觀者,進而推展乳牛出口事業。WDE的麥總經理更坦言遠東的日本和韓國是下一階段要策略聯盟的國家。

2001年美國乳牛頭數最多的十大州(共有 620萬頭,佔 68%)

 名 次 

州 名

 泌乳牛 頭數 

 每頭年 產乳量 

 名 次 

州 名

 泌乳牛 頭數 

 
每頭年 產乳量
 

1

加 州

159萬頭

9500公斤

6

埃德佛州

37萬頭

9600公斤

2

威斯康辛州

129萬頭

7800公斤

7

德 州

32萬頭

7100公斤

3

紐約州

67萬頭

8000公斤

8

密西根州

30萬頭

8800公斤

4

賓 州

60萬頭

8200公斤

9

新墨西哥州

27萬頭

9400公斤

5

密里蘇達州

51萬頭

7800公斤

10

俄亥俄州

26萬頭

7500公斤

  美國2001年的乳業統計資料,計有912萬頭泌乳牛,95%為荷蘭種、4%為娟姍種、1%為其他各種。酪農戶有83,000戶,每戶平均飼養110頭泌乳牛,每頭年產8265公斤乳量。有46%的泌乳牛參加DHI,進行乳量和乳質測量。有75%的乳牛採用人工授精。2001年美國大約有1500頭公牛進行後裔女兒牛泌乳測定,是全球的公牛頭數的30%,排名第一。因此,透過每年的麥迪遜市WDE牛隻比賽會,把乳牛的特性及其經濟價值呈現給全球,而這種WDE的窗口效應,不僅帶給美國乳業的持續進步,亦指引全球乳業的多功能走向。

        全球乳用公牛頭數最多的十大國家

名 次

國 家

公牛頭數

名 次

國 家

公牛頭數

1

美 國

1300-1500

6

丹 麥

300-400

2

德 國

700-800

7

義大利

200-300

3

法 國

600-700

8

澳大利亞

150-200

4

荷 蘭

400-450

9

紐西蘭

150-200

5

加拿大

400-450

10

英 國

150-200

  WDE的運作於每年元月召開董事會,議定當年的大會主題,並完成分組會議。於二月發出邀請函及其有關細節,通常於三月底確認捐助和贊助廠商。由於牛隻比賽工作繁多,相關的評審員票選工作,會提前一年,例如2003年牛隻比賽的評審員(包括各州和大會)推薦名單在2002年博覽會期最後一天截止,並於2002年11月15日前完成圈選,票選出各州及大會的評審員。WDE的麥總經理強調博覽會的運作要順暢,各分組間的溝通協調要透過各種手冊,逐年檢討修正,把每年的缺失於博覽會結束日就開始檢討,並尋找解決方式,再透過隔年的董事會議,逐一改善,於8月1日前寄出當年的大會手冊,並可上網開始繳費。

  乳協邱理事長能組團帶領我們產官學一行24人,實質上去瞭解WDE的組織與運作,本文扼要的介紹是要讓國內乳業先進和後進能看到別人的優勢,借鏡美國來發展台灣的乳業。

 世界乳業博覽會展覽大廳

 博覽會展覽會場一角(1)

 博覽會展覽會場一角(2)

 博覽會乳牛比賽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