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光雄先生  

■ 畜試所新竹分所 陳志毅  採訪 

 

  依據乳牛群經營效率改進計劃﹙DHI﹚的最新資料顯示,屏東縣是目前DHI參加測乳的酪農戶數與檢測牛隻頭數最多的縣市,共計有58戶、4362頭﹙92年6月﹚,佔當月份參加測乳的總牛隻頭數21705頭的20.1%,其305-2X-ME預估乳量平均值為6771公斤,表現不俗,堪稱是台灣的養牛大縣。本次專訪即是以位於屏東縣萬丹地區的酪農戶-陳光雄先生為採訪對象進行專訪,陳先生的牧場在DHI2002年6月(第49期)首度公佈的「冬春期繁殖效率排行榜」資料多項繁殖性能獲得入榜,非常亮麗,例如場內編號「33」號的牛隻在「初產日齡排行榜」,以669天名列全省DHI牛隻第14名,表現優異;而在「五至十歲齡經產牛胎距排行榜」與「產後至配種間距排行榜」兩項繁殖性能中,亦有場內編號「237」號與「474」號分別以351天與31天入榜。另外,以酪農戶為排名的「冬春期分娩牛群初產牛比例」排行榜,陳先生的牧場以初產牛頭數55.4%的比例,獲得第25名、「冬春期分娩牛春季分娩比例」排行榜;以春季分娩牛71.4%的比例,獲得第36名。這些優秀的成績正是苦心與用心經營所換來的成果。

       ▲禎祥牧場」-陳光雄是屏東縣
               萬丹地區的酪農戶,牧場門前
               綠化美景。

經營成功的座右銘「自動自發自愛」-

  在DHI屏東地區輔導員李信芳先生的協助下,帶領筆者來到屏東崁頂與萬丹的鄉界之處,陳光雄先生的牧場即坐落在此。牧場大門前花草扶疏、綠化美景,斗大的「禎祥牧場」矗立門上,而前方種植的牧草青翠郁綠,隨風搖曳搭配蜿蜒曲折的芳草小徑,好一幅靜謐意悠的鄉間美景。這時神采洋溢的陳光雄先生趨前寒喧問候,其熱情令筆者感到無比的溫暖,而這趟專訪也在此熱絡的情境下愉快展開。陳先生表示,他時時刻刻在思考牧場經營改進的缺失,不計付出,用心投入。例如牧場週邊的牆壁彩繪乳牛黑白色的圖紋,使原本灰黑無色的牆面,頓時亮了起來,同時也給人對該牧場的特色留下深刻的印象;另外,原本飼養於接近大門口的仔牛高架牛床,為避免人車出入頻繁容易降低仔牛的免疫能力而遭受疾病感染,現在正調整方位並建置新的仔牛舍。對於家庭,他也是照顧的無微不至,該牧場的場名-「禎祥牧場」,就是以他的長子陳國禎與三子陳國祥,合併命名的,其愛子之情切溢於言表。牆上紅色偌大的題字-「自動自發自愛」,寫著他們全家經營團隊的座右銘,每位經營成員懷抱這股箴言動力,穿著相同的灰色制服,精神抖擻、容光煥發,每天迎接朝陽努力工作,有問題互相討論、有困難彼此協助,對於牛群的經營狀況都是主動出擊,是一個充滿關懷與愛心的家庭。

 ▲「自動自發自愛」是陳先生全家經營
   團隊的座右銘,每位成員懷抱這股
   箴言動力,著裝衝刺、努力經營。

                        ▲ 牧場內牆彩繪的乳牛黑白色圖紋是禎祥牧場
                              的特色之一。

台灣第一家申請登記「種牛場」

  陳先生指出,民國75年,原本務農的他,因為擔憂農藥傷身與照顧幼子等問題,毅然決定轉換跑道,投資經營畜牧場。在76年5月經營初期,他以農銀貸款與互助會籌款的方式,向味全公司於萬丹地區設立的部分酪農戶購買15頭牛,經過漫漫歲月的刻苦經營,時至今日,已經達到420頭乳牛群的規模,其中泌乳牛約211頭,其餘牛群包括候補女牛等則有209頭,兩者的比例各接近一半,相當優良。在這飼養的過程之中,牛群的數量與經營的收益能夠逐漸茁壯,除了本身的認真與執著之外,平日和DHI輔導員李信芳先生互動良好。他曾遠赴國外﹙美國、加拿大等﹚參加牛隻拍賣會了解牛隻的性能及拍賣的流程等知識,更重要的是,他時時秉持著更上層樓的用心,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中華民國乳業協會、屏東科技大學等研究及學術單位互動頻繁,研習新的畜牧新知與技能﹙目前陳光雄先生擔任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的理事﹚。

  陳光雄先生是味全公司衛星牧場聯誼會會長,代表200多戶酪農,進行廠農共存共榮的公益工作。他表示,新竹分所吳分所長明哲在傳遞牛群育種的概念讓他獲益匪淺-如「培育以生產夏季乳為導向的台灣耐溼熱優質種牛」、「牧場經營收入80%來自生乳出售、20%來自種牛出售」、「優良種女牛外銷」等觀念,使他將畜牧經營型態由乳牛畜牧場調整為種牛畜牧場,並且變更畜牧場登記證書,想成為台灣第一家「種牛場」。為了符合台灣種牛場的經營模式,他按照種牛場經營原則全力衝刺,在牛隻育種方面,他依據DHI計劃報表加強低產牛隻淘汰以符整場母牛群乳量平均邁向9000公斤的目標並引進政府許可優良進口乳牛冷凍精液改良牛群,同時辦理仔女牛出生登記與系譜登錄,並進行六月齡女牛的場內檢定與外觀健康檢查。在飼養技術方面,他要努力的目標包括:注重女牛生長發育之運動場所、必要時運用發情同期化或排卵技術加強繁殖效率的管理,以達到母牛一年一胎的目標,加速優質種牛後代產出、配合生物晶片檢測乳房炎病原菌,以取得「乳房炎病原菌清靜場(MPF場)」之證明場,作為經營目標。

▲屏東地區DHI輔導員李信芳先生關心轄區酪農朋友
 ,敬業工作,為人熱心。

 ▲禎祥牧場已申請轉型「種牛場」,經營型態
  目標是-「牧場經營收入80%來自生乳出售
  、20%來自種牛出售」。

經營方針與理念

  DHI酪農專訪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讓台灣酪農園地的每一位飼主能夠借由彼此的技術與經驗交流和分享,以提昇牛群飼養水準,同時肯定優秀酪農的努力,讓大家見賢思齊,使台灣的畜牧業更茁壯成長。現在筆者帶大家了解一下「禎祥牧場」得經營理念、經驗與技術:

1. 重視牛隻育種技術與管理-

  長子陳國禎表示,為了朝向「種牛場」的方向經營發展,牛群育種改良的成效非常重要。他本身負責場內獸醫工作,以牛隻保健與配種繁殖為主,平日除了根據DHI報表的「牛乳品質檢驗報告表」與「牛群性能改良月報表」的各項資料評估牛隻的健康狀態,以執行牛群健康保建的依據之外,另外他也採用由統一公司所提供以Microsoft Visaul FoxPro應用程式所開發的「乳牛場管理作業系統」來評管整場牛隻,因此包括牛隻紀錄、資料瀏覽、乳牛泌乳狀態、胎次與配種分娩統計、淘汰與健康狀態等各項管理性狀,均詳細填實然後計算列印報表參考。然後配合牛隻體型評鑑與詳細的系譜資料,就可以在「淘汰決策支援系統」中進行牛群更新的決定了。所以,他們所飼養的乳牛,除了重視乳量的改進以外,乳牛的體型也是主要改良的部分,而這些都與牛隻使用年限與管理性狀有關,因此將來要進行種乳牛出售時,體型好與乳量遺傳率高的牛隻自然獲得買主的青睞。

  ▲跑馬式﹙平衡式﹚擠乳室使牛隻在擠乳時互相不緊靠,使牛隻較舒適,可以增加牛隻流動速率,發揮牛群擠乳
   的最大潛能﹙右圖)。每座柵擠站外側均裝設電子感應設備﹙中圖),能與電腦伺服器連接上線,可顯示包括
     :擠乳時間與乳量、流量控制、牛乳導電度等資料﹙左圖)。

 

       ▲ 陳國禎正在整理牛群管理資料﹙左圖﹚,這套「乳牛淘汰決策支援系統」可以幫助使用者根據牛隻紀錄、
            泌乳狀態、配種分娩等資料提供牛群更新的資訊﹙中圖),以乳牛基本資料頁籤為例,牛隻場號、出生、
            系譜、體型等資料均詳盡確實﹙右圖)。

2. 高品質的生乳與牛乳收穫自動化-

  次子陳國建在場內擔任牛隻擠乳、保健修蹄、繁殖配種等重要工作。他指出,為了有效降低生乳體細胞數,創造高品質的鮮乳,因此積極實行牛乳收穫自動化的工作,他們所建置的「跑馬式」﹙平衡式﹚擠乳室,目前全省僅有3套,這種擠乳房室的最大優點就是牛隻在擠乳時不會緊靠在一起,各自擁有適度的活動空間,而且縮短操作員擠乳時來回走動的距離,增加牛隻流動速率,在舒適不緊迫的條件之下,牛隻可以具備乳量產出的最大潛能。這套先進的設施還包括,每座柵擠站外側均裝設電子感應設備,能與電腦伺服器連接上線,因此可以顯示包括:擠乳時間、擠乳乳量、流量控制、自動清洗等資料,另外「乳房分房自動檢測儀」更可以依據導電度的變化,篩檢高體細胞數的乳房,再配合手動的CMT檢測,可以快速診出牛隻哪一個乳房需要治療並且避免高體細胞數的牛乳進入總乳之中。

3. 加強飼養管理技術照顧牛群健康-

  陳光雄先生詳細的為筆者說明各項牛隻飼養的精兵策略,這些方法包括-密集而詳細的牛隻發情觀察以提高繁殖效率、擴增牛群的運動場以減少牛隻蹄病的機會、自植新鮮良質的狼尾牧草配合TMR使牛群獲的充分營養、使用橡膠軟墊舖設牛床使牛隻安心坐臥、配合強力風扇與噴水降低夏季熱緊迫、應用產期調節與女牛主打因應夏季乳生產、進行牛隻體型評鑑並慎選優良冷凍精液矯正配種、採用電腦管理系統注意產後發情紀錄與配種。綜觀上述,舉凡「牛隻資料」、「繁殖紀錄」、「配種紀錄」、「健康紀錄」、「乳量紀錄」、「生乳品質」、「體型評分」、「成本分析」等牛場經營的詳細項目都要注意,並應用這些完備的牛群動態資料來掌控牛群,以達到決策分析、降低成本與提高品質的主要多重目的。

殷殷期盼台灣乳業的蓬勃發展-

  在專訪的尾聲,筆者問到有關酪農對於產業政策的看法,陳光雄先生表示,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第二年,國內乳品市場不論產、官、學各個組織或團體都努力在自己崗位上克盡心力以降低乳品競爭所帶來的衝擊,大家都非常辛勞。但因為他是酪農,同時也是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的理事,在協調國內酪農與乳品廠繁雜事務,常能體恤酪農的心聲,他還是希望乳業政策能多完備許多美中不足的地方,譬如,政府在因應進口的液態乳時,有少部分的進口保久乳與乳粉加水之還原乳衝擊鮮乳市場,但是因為進口液態乳與本土生產的保久乳沒有進行明顯的標籤區隔等配套措施,使乳品市場的本土生乳亦受到牽連而備受爭議,因此「鮮乳標章」仍然是一個區隔進口乳品,並進而保障消費者買到百分之一百的鮮純乳品的好方法。另外,對於乳品廠商在冬季剩餘乳與酪農之間的產銷收購問題也是相當棘手,因為酪農朋友終年辛苦,為產製照顧國人健康的高品質優良鮮乳,在經營上常採用品質較高的進口牧草或自動化機械設備,相對提高營運成本,因此希望農政單位應該儘快研擬健全的政策加以解決季節產銷問題,才不會因為產銷與價格等問題而使酪農蒙受重大損失。

  ▲ 陳國禎﹙左)與陳國建﹙右)
       兄弟手足情深,共同為經營
     「禎祥牧場」打拼努力。

        ▲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陳理事光雄 ( 右圖 ),熱心協調國內酪農與乳品廠等公益
             事務,他同時擔任味全公司衛星牧場酪農聯誼會會長,獲得酪農朋友的信賴,
             有匾額為證﹙左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