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協的產業 服務功能

■酪協 吳佩勳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以下簡稱酪協)於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九月二十一日成立,至今已走過九年之歲月,付出不少之血汗,歷經三屆兩位理事長之領導有方,第一屆理事長吳明選先生,任職期間為民國八十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至八十五年九月二十日止為期二年。第二屆理事長吳明選先生蟬連,任職期間為民國八十五年九月二十一日至八十九年九月二十日止為期四年。第三屆理事長顏志輝先生,任職期間為民國八十九年九月二十一日起,任期四年。在這短短之九年間,經由兩位理事長全心貫注投入酪農各項事務工作,皇天不負苦心人,榮獲內政部全國性社會團體工作評鑑之八十四年、八十五年、八十六年、八十七年、九十年、九十一年等六年為甲等團體,獲頒獎牌計六面。

  有道是:「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酪農產業面臨WTO的自由貿易和國際競爭環境,國際貿易自由化,台灣乳業已面臨衝擊與壓力,如何解決酪農事業之困境與發展台灣乳業,實為當務之急的工作。因此,在此時此刻全國酪農應有危機意識概念,時時鞭策酪協,提供良好的建言,因為酪農就是原動力,怎樣將阻力化為助力,仍需要仰賴成員群體的經營策略,啟迪其正確之觀念,體會其生命共同體的認知,使酪協的產業服務功能代代相承,延續酪農業之生命。「今日酪協的成功,端賴全體酪農的合作與支持。」「明日酪協的工作,為營造酪農事業之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