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乳牛牧場評鑑成果

◆  乳協 陳榮泰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於92年度續辦第三屆乳牛牧場評鑑工作,其目的在於提昇乳牛牧場的產業形象,結合產、官、學界專家群,?乳牛業者進行牧場經營項目之體檢。由於國人相當注重飲食健康的需求,酪農需生產新鮮質優的生乳供乳品廠加工,所以今年度乳牛牧場評鑑評分項目仍以生乳品質占40分,疾病防制占10分,環境衛生與形象占10分而經營效益占20分,飼養管理占20分,合計100分之比重規劃。「評鑑分數」與「梅花數量」之評比對照如下:評鑑分數60-69分者,可獲1顆梅花。分數70-79分者,為2顆梅花,分數80-84分者,為3顆梅花,分數85-89分者為4顆梅花,分數於90分以上者為5顆梅花,為最高榮譽。再針對缺點部分,透過政府資源與專家的指導,使其缺點改進及強化經營管理能力,以提高乳業競爭力,減少WTO的衝擊。乳牛場評鑑辦法由酪農及乳品廠代表、學者、專家及政府等共同規劃執行,由酪農及乳品廠初審、縣市政府複審,「乳牛場評鑑委員會」總複審,最後由評鑑委員會推舉組成全國性乳牛牧場評鑑現場總複審九人小組,分赴各地辦理現場總複審,完成年度牧場評鑑工作。九十二年十二月九日,乳協召開「九十二年乳牛牧場評鑑第三次委員會」,審議牧場評鑑結果。九十二年乳牛牧場評鑑共15縣市、468戶參加,佔畜牧場登記630戶的74.3%,場數之多為畜產業各種牧場評鑑名列前茅。經評鑑後榮獲五顆梅花獎19戶,四顆梅花獎30戶,三顆梅花獎138戶,二顆梅花獎206戶,一顆梅花獎61戶,未入選14戶。酪農戶所屬契約乳廠計12廠。

第一至第三屆參加乳牛牧場評鑑戶數與參加率

屆 數 年 別 乳牛場總戶數 畜牧場登記數 參加評鑑戶數 參加率 (%)
2001 767 527 165 31.3
2002 751 568 327 57.6
2003 740 630  468  74.3

第三屆乳牛牧場評鑑之績優名單

梅花獎 縣市別 牧場名稱 負責人
5 顆 桃園縣 瑞奇牧場 許鐵吉
  桃園縣 常青牧場 劉昌仁
  彰化縣 施純森牧場 施純森
  彰化縣 王百練種牛場 王百練
  彰化縣 時楨牧場 林時楨
  彰化縣 明威畜牧場 黃文讚
  雲林縣 大華山畜牧場 陳良壯
  雲林縣 財宏牧場 廖日來
  雲林縣 哲安遠牧場 廖文哲
  嘉義縣 建興牧場 趙國錚
  嘉義縣 豐盛牧場 黃仲謀
  嘉義縣 林和璋牧場 林和璋
  嘉義縣 綠盈牧場 顏志輝
  嘉義縣 靈基牧場 林武揚
  嘉義縣 全妙牧場 呂淑貞
  台南縣 育立牧場 陳保存
  台南縣 浤安牧場 陳新助
  台南縣 宜釧牧場 王炎釧
  花蓮縣 吉蒸牧場 范紀明
4 顆 桃園縣 黃寶聰畜牧場 黃寶聰
  台中縣 亦園牧場 陳徐秋薰
  台中縣 吳敦恭養牛場 吳敦恭
  彰化縣 裕群牧場 顏志明
  彰化縣 豐生畜牧場 梁福生
  彰化縣 泰泉牧場 卓加泉
  彰化縣 馬鳴畜牧場 吳 交
  彰化縣 合勝畜牧場 梁松萬
  彰化縣 華仁畜牧場 黃德仁
  彰化縣 大方畜牧場 陳宗民
  雲林縣 全億牧場 廖 淵
  雲林縣 吉利兒牧場 陳金城
  嘉義縣 凱麗牧場 鍾麗惠
  嘉義縣 陳瑞珍牧場 陳瑞珍
  嘉義縣 寬綠牧場 黃寬政
  嘉義縣 富容畜牧場 陳木榮
  台南縣 勝美牧場 魏勝民
  台南縣 信欣牧場 謝金堂
  台南縣 高田牧場 黃敏雄
  台南縣 全晟牧場 吳美英
  台南縣 鴻財牧場 王義人
  台南市 安泰牧場 黃金盆
  高雄縣 益誠牧場 張邦松
  屏東縣 郭文祥牧場 郭文祥
  屏東縣 金佑達牧場 蘇芳珠
  屏東縣 義典牧場 鄭哲居
  屏東縣 禎祥牧場 陳光雄
  屏東縣 福有牧場 吳丙寅
  屏東縣 凱悅牧場 許逸忠
  花蓮縣 捌號牧場 廖皎邦

第三屆乳牛牧場評鑑各縣市參加戶數


第三屆乳牛牧場評鑑各縣市參加戶數

 

第三屆乳牛牧場評鑑各乳廠參加戶數

縣市別 參加戶數(戶)   乳 廠 參加戶數(戶)
台北縣 5   味 全 178
桃園縣

36

  光 泉 163
新竹縣

10

  統 一 81
苗栗縣 9   養樂多 14
台中縣 10   將 軍 7
彰化縣 53   義 美 6
南投縣 6   台 農 4
雲林縣 82   雲乳科 4
嘉義縣 30   佳 乳 4
台南縣 102   佳 格 3
高雄縣 34   天 臨 2
屏東縣 74   理 智 2
花蓮縣 8   計12乳廠 468
新竹市 3    
台南市 6  
計15縣市 468  

  第三屆乳牛牧場評鑑成果,顯現四顆梅花獎和五顆梅花獎之績優牧場之充分發揮「科技、品質、管理」之技能、績優牧場之牛群高單位產能與高品質的生乳,亦為酪農落實牛群飼養管理及環境、注重品種改良及衛生保健與環境保護之綜合顯現,並顯示這些績優牧場均有以下共同特點或經營措施:

1. 現代化的牛舍設施:台灣亞熱帶氣候,夏季平均溫度高達32℃以上,績優牧場建立了寬敞舒適之牛舍場地,且提供能降低熱緊迫設施;如於牛床上裝置超大電風扇,或頸夾上並設有自動控制噴水及吹風系統。牛舍內有的鋪設草原式牛床,或鋪設環保牛床。並設自動化刮糞機,或自動清洗牛糞設施,保持牛體的清潔,大大的降低乳房炎發生機率。高架式犢牛舍,降低下痢提高育成率,培育了發育生長良好之女牛群。
2. 牛隻飼養:以自種牧草搭配進口牧草調製完全混合日糧(TMR),TMR的餵飼使牛隻每一口的日糧均衡,輕鬆的TMR日糧,牛隻增加其採食量。牛群分區飼養管理,泌乳牛至少分為四區──高產、中產、低產及特別區,使泌乳牛可因乳量不同獲得適當的營養,避免營養過剩或不足,特別區則飼養乳房炎或剛分娩的牛隻,因需有特別照顧或特別餵飼,如此分區可減少泌乳牛隻受到干擾及傳染乳房炎,可縮短擠乳時間,提升生乳品質。而女牛群也依牛隻體態、月齡分區,避免大小競食造成生長遲緩。高架式犢牛舍,降低下痢提高育成率。
3. 牛群管理:應用電腦管理系統管理紀錄牛隻,牛隻出生至發情配種、分娩、乾乳、懷孕、泌乳、及牛籍資料、妊娠檢驗或成本記帳等資料,均利用電腦來管理,以有效的保存所有的資料檔案及自動分析,作為飼養管理之參考指標。更有的酪農利用現代化資訊設備,建造e世代的乳牛場。如自動化電腦連線擠乳設備、遠端網路牛隻視訊系統。以農企業管理的專業知識運用於酪農業企業化的經營,將企業化的經營理念與酪農產業務應用相結合,進而提昇乳業的經營效率。建全人事及財務制度,以提高經營效率。充分利用自動化設備,如電腦牛隻管理系統、自動化擠乳設備、三段式廢水處理系統、自走式狼尾草收穫機及盤固草切斷機…等。
4. 牛群性能改良:牛群質的提升優於量的提升,使得營養與育種並進且兼顧,利用DHI的資料,提升牧場的經營效益,利用人工授精及胚胎移置技術培育更優良的下一代,去蕪存菁積極地精簡牧場牛隻,以期發揮牛隻的最高生產效率。
5. 生乳品質管控:重視生乳生菌數、體細胞數、乳蛋白質、乳脂肪及比重…等各項檢驗成績,且嚴格管制疾病用藥牛隻,其中生乳體細胞數A級乳比率逐年提高,從89年46%到91年67%,預估92年可達70%以上,品質提升是國人飲乳的保障。有的牧場於生乳出售前,先以AOAC認證之藥物檢驗生乳,使提供之生乳絕對安心又健康。
6. 疾病防治:聘用獸醫師擬訂疾病防疫計劃,配合專任或契約獸醫師進行醫療診斷及徹底執行定期消毒,驅蟲,定期施打牛流行熱,口蹄疫疫苗等各項防疫工作。
7. 環境衛生與形象:重視環境清潔及衛生外,以〝人、牛、生活〞為題,進行牧場的綠美化工作,大大的提升外人對養牛牧場的形象,也為消費者提供正確的觀感。其中環保牛舍自動刮糞、高床牛舍等減少廢水污染的牛舍數量增加很多,環保意識已廣為酪農接受,今後將大增此等設備牛舍所產生之污水循環回沖,減少廢水排放及環境污染。有的酪農充分利用污水處理廢水,引入自家牧草田灌溉。或用併裝廢水搬運車,將污水池肥水載到附近田裡灌溉,絕不浪費自家的有機水。有的酪農則與堆肥場合作生產有機肥,或與化製場契約處理死畜。牧場四周種植大型遮日樹木,以達綠蔭提昇環境美化。
8. 調整酪農經營型態:台灣成為WTO會員國,酪農經營型態調整,有的牧場轉型為休閒牧場但仍以乳牛生態為主題,在景觀設計上建立一個綠草如茵,牛群散步的牧場風光。有的牧場則轉型為“種牛場”,培育以夏季乳生產為導向的台灣耐溼熱優質種牛推廣。
乳牛是一種高經濟性動物,其飼養管理好壞直接影響酪農效益甚鉅,在WTO的行列中,對於酪農業經營和競爭力的提昇,極為迫切需要,提高生乳品質,降低生產成本,創造佳績增加經濟效益。乳協將協調政府、試驗所專家及學者更積極地輔導1顆及2顆梅花獎的酪農,改進其牧場評鑑所指出之缺點,提昇其經營效率與競爭力。假以時日,乳牛場均能昇級到四顆以上之梅花獎,年年如此,則台灣乳業才能永續經營。

 

       環保牛床

完全混合日糧(TMR)

     現代化擠乳設備

畜舍高床設計

     廢棄物處理設備

善用DHI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