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越南酪農戶

◆ 屏東南州 吳添春

  帶著輕便的行李,經高雄小港機場,來到越南胡志明機場。透過台糖越南公司顏勝男總經理的介紹,認識了來自台北的羅智華先生。羅智華先生目前在越南平陽省賓葛縣是一位腳踏實地的牧場主人。牧場裡約有七十頭乳牛,他也介紹了王太山先生,他們兩位是胡志明市郊酪農班中排名在十名內的牧場經營者。可謂之台灣之光。

  羅智華先生親切的言談中,讓筆者也分享到不少在越南經營牧場過程中的成就感。目前擁有土地七公頃,三公頃種狼尾草,二公頃種玉米。更期許他將來有更大的事業版圖。羅先生侃侃而談中,筆者也隨筆紀錄了以下幾點:

(一) 目前越南有兩家生乳加工公司,一是國營越南乳品公司,一是私人企業福樂乳品公司(荷蘭分公司)。
(二) 乳價是每公斤3,200元越幣(約新台幣7元)。
(三) 因工人工資低廉,所以無割草機,割草工作皆由工人用刀割。工人月薪約新台幣1,500元。
(四) 完全飼料有好幾家飼料公司,副產芻料有很多:啤酒糟、花生油粕、椰子油粕等。
(五) 越南農業部正推廣酪農事業,計劃目標至2005年要增加至十萬頭乳牛,目前約五萬頭乳牛。
(六) 目前有一乳牛研究中心,係比利時與越南政府合作,不定期的舉辦各種乳牛管理課程,受訓期間每天七小時課程,兩小時理論,五小時是實際操作課程。
(七) 越南政府已從澳洲進口三批種乳牛,合計有1,200頭,平均17個月大,折合新台幣每頭五萬五仟元購入。
(八) 羅智華先生有意回台灣購買小女牛。
(九) 兩位台灣來的酪農戶,在越南經營牧場所碰到的問題,一是繁殖障礙,一是乳房炎。
(十) 有一越南退休公安,獨資經營一場150頭乳牛,屬獨資規模最大。

  本人帶著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吳分所長明哲先生的吩咐,將台灣酪農戶的經驗,品種改良的優良性能,及進口我台灣種乳牛適應越南氣候的優點,傳遞給越南農業部主辦人員了解。

  台糖越南農產公司一角,台越牧場總經理
        顏勝男先生(左二)。

台灣台北人羅智華先生(中)牧場牛舍及牛群。

由退休公安經營的牧場,目前是越南獨資最大規模,150頭乳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