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園地

 

 

話說牛乳 專欄

◎「均質化」與「非均質化」

  市售的鮮乳脂肪球均經過均質化:牛乳為促進消化吸收以及防止乳脂肪,即防止「乳油層」 (cream line 即指乳油狀成分在上方蓄積) 與保持品質的浮起為目的,以細碎乳脂肪中的脂肪球,使其呈安定化的狀態稱之為均質化 ( homogenization )

◆ 林慶文( 台灣大學動物科技系教授 )

  牛乳脂肪球粒子大小為37μ (1μ=0.001mm) ,由於均質化能使脂肪球細碎至1μ以下,如此牛乳就可在腸胃中容易被消化。

均質化能促進消化吸收

  現今乳品工廠均備有均質機,製成「均質化乳」 (均質化乳其脂肪球與其他營養素大小相近,故能促進消化吸收) 販賣;反之,不經均質機的牛乳則為「非均質化乳」 (非均質化乳因脂肪球在上方浮起,故在喝時起初有濃稠感) 。往昔的鮮乳,瓶上的紙蓋往往黏附脂肪成分,而伴隨時間的經過,乳脂肪成分 (乳油脂) 浮起,形成乳油層現象,此為其特色。

鮮乳為生乳100%原料

  「鮮乳」乃是以100%生乳為原料的製品。類似鮮乳的飲品則包括調味乳或其他乳飲料等,此為消費大眾所知道的。本來「鮮乳」即指以100%生乳為原料,經加熱處理,外包裝表示欄的「品別」以「鮮乳」標示的飲品。

  生乳者,乃自健康的牛隻身上擠出來的牛乳,僅用熱殺菌,所以它的品質管理極為嚴格,僅准檢查合格者,經過殺菌處理後冷藏,裝瓶或裝入紙盒,而配送至販賣處。

鮮乳的成分規格,常保證一定以上的品質

  鮮乳的組成等於生乳的組成,所以依牧場別,其組成大不同。依照國家標準 (CNS) 鮮乳的組成,由無脂固形物8.25%以上,乳脂肪則有高脂 (3.8%以上) 、全脂 (3.8~3.0%) 、中脂 (2.91.5) 、低脂 (1.40.5) 。而乳脂肪含量未滿0.5%應屬於脫脂乳。

◎「調整乳」與「非調整乳」

  調整乳的英文為toned milk,係指牛乳組成依一定比率調整的一種飲用牛乳,此乃為了特殊目的而加工的一種牛乳,例如去除一部分乳脂肪的低脂乳 (low fat milk)

  在印度,因其水牛乳含有一般牛乳的兩倍脂肪,且無脂固形物的含量亦多,因此所謂的toned milk是將脫脂乳添加於水牛乳中,使其脂肪含量相等於一般牛乳後,再予以加熱殺菌。

  國內為了讓生乳的脂肪標準化,通常將運輸回來的生乳,經過標準化機 (standardizer) 即可達成固定脂肪量的目的。例如欲將脂肪含量為3.5%的生乳調整為3.2%的標準化時,只要預先將標準化機調整好,再讓生乳通過該機械即可達到目的。

  非調整乳英文為untoned milk。在日本有小型的牧場,專門飼育娟姍牛 (Jersey) ,娟姍牛所分泌的乳汁中,乳脂肪含量約5.2%,比一般所飼育的荷蘭牛所分泌的乳脂肪還高。因非調整乳不經人為調整,故喝起來有濃稠感。很多日本小型牧場所產的鮮乳,就以「無調整乳」為號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