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集錦

政令宣導

政令宣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 95222日農委會農牧字第0950040131號函,「研商種乳牛輸入同意相關事項」會議,相關會議情形摘錄如下:

一、

有關「現段乳牛輸入是否限制」一案:

()

說明:

1.

近年來,國內液態乳消費成長趨緩,且為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開放液態乳進口之之影響,國內生乳產量由35萬公噸調整至31萬公噸,本會亦推動相關配套措施(如淘汰低產乳牛、離酪等),以穩定產銷。

2.

「種畜禽及種原輸入同意文件審核要點」規定,國內家畜禽產業有受輸入產品影響而發生產銷失衡之虞時,本會得暫停核發各單項種畜禽輸入同意文件。

3.

另近4年來,除試驗單位外,並無進口種乳牛之實績,惟日前有申請人擬自澳洲進口200頭種乳牛,並向本會提出輸入同意文件之申請,為集思廣益,已爰請各單位就現階段是否對種乳牛輸入設限或限制條件等提供意見。

()

決議:

為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開放液態乳進口之影響,國內生乳正處於減產調整期,且本(95)年廠農生乳供應契約已訂定供銷數量,如再輸入乳牛,恐有產銷失衡之虞,基於產銷穩定之考量,本年暫停核發種乳牛輸入之同意文件。

二、

有關「種乳牛輸入之品種限制是否進一步開放」一案:

()

說明:

1.

「種畜禽及種原輸入同意文件審核要點」規定,申請輸入之種畜禽及種原限於以往引進、推廣、銷售之品種或品系,目前乳牛部分僅准許荷蘭種乳牛輸入。

2.

長期以來,發展以市場消費導向及健康安全之乳業,為施政之既定重點。近年來,隨著國人飲食之多樣化,部分產業先進提出檢討國產乳品加工多元化及飼養其他乳牛品種之芻議,為凝聚產業意見,本會業請中華民國乳業協會於去(94)1031日至111日假台中辦理乳牛品種利用與規劃研討會。會議總結略以:國內現行仍以純種乳牛育種,為因應牛乳利用的多樣化,由研究單位、專家學者進行試驗研究後,協助選擇乳牛品種。因此,是否已達開放引進其他乳牛品種輸入之時機,併請提供意見討論。

()

決議:在輸入種牛對國內牛乳產銷無失衡之虞前提下,增列娟姍(Jersey)種乳牛及胚胎為同意輸入之品種,惟該品種之冷凍精液及卵子暫不同意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