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天地

乳協的產業服務功能

乳協的產業服務功能

一、

爭取設立乳質中央檢驗站。有感於原料乳由第三公正單位進行檢驗後計價,對酪農權益有莫大保障,對乳廠而言也能減少廠農之間的糾紛,本會擬爭取設立乳質中央檢驗站。

二、

為強化協會功能新任理事長施宗雄擬網羅飼養管理、加工、行銷等學者專家擔任乳協乳牛群性能改良委員會及荷蘭種乳牛登錄委員會委員。

三、

為落實酪農天地刊物專業知識及行銷報導,本(95)年起聘乳品公會何火城先生為雜誌編輯委員,另情商本會名譽理事長邱仕炎先生翻譯日本Dairy Japan刊物有關酪農生產技術專業報導,以充實國內外乳業產銷資訊。

四、

統一公司自本(95)年起,響應本會倡導產期調整,率先同意將11月改為冬季、3月改為暖季計價,希望各相關工廠共襄其事、配合辦理。

五、

繼統一公司推出富乳鐵蛋白的Dr.Milker極鮮乳之後,光泉公司的「首席藍帶」高優質鮮乳亦於95215日上市。前者採用五梅獎酪農戶原料乳經過濾低溫殺菌而成,後者採用神農獎酪農戶原料乳,應用日本研究報告「降低乳中溶氧率」經加溫殺菌而成,售價均為250C.C. 30元,折合每公斤120元。期因高品質的原料乳及新穎的加工方法而提升鮮乳的附加價值,望其他乳廠亦能開發新興產品、開創新局。

六、

95年乳牛牧場評鑑即將於953月起動,請相關酪農戶踴躍申請並妥為準備。

七、

乳品戴奧辛行動值,將列入食品衛生管理法列管,本案已醞釀一年多,衛生署曾先後邀集相關單位會商管制事宜,本會均派員參加,極力爭取緩期施行。最近一次於95227日召開會議商討管制事宜,本會懇請名譽理事長邱仕炎參加與會討論,無奈礙於保護國民健康的前提下,此項限制食品(乳、肉、蛋)等戴奧辛措施仍將於953月中旬上路,則各相關工廠、酪農妥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