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

酪農專欄

文山畜牧場---黃福巡、黃炳森先生  

◆ 乳協:丁進來採訪

  翻開台灣酪農的成長史,十之八九酪農源自家裡務農,搭農事經營之優勢順手養幾頭乳牛,雨露均霑貼補家用,藉工作觸角延伸以收左右逢源之效,慢慢的養牛經濟效益凌駕農事耕耘的利得,養牛規模逐日擴大,勞力密集資金集中的酪農體已然成型,其間酪農企業的養成,猶如登山緩步而上,予人有活力不足之憾,欠缺現代工業產業一日千里之雄心,今機緣造訪福寶酪農專業區文山畜牧場(如圖1),發現文山畜牧場的誕生模式與其他牧場截然不同,獨具現代企業成立軌跡,場主黃福巡先生與黃炳森先生(如圖2),兄弟倆以現代企業經營方式空降酪農事業,用工業理念快速涉足農業產業,成 功的開創事業第二春。

      圖1.文山畜牧場前景

圖2.場主黃福巡(左)黃炳森(右)昆仲

  過去台灣是世界製鞋王國,彰化地區又是台灣首屈一指鞋業加工集散地,集天時地利之優勢,黃氏兄弟在這個領域著墨甚深,從年輕到中年耗盡人生精華歲月,黃福巡先生更是貴為國內製鞋龍頭寶成工業製鞋廠長,家人受其薰陶耳濡目染紛紛加入製鞋行列,專攻鞋底加工設計,共同為足下之美做嫁,亦造就一番繁榮景象。八十年代,大陸市場崛起,經濟熱絡吸引全世界生意人的目光,台灣製鞋業紛紛出走大陸,黃福巡先生面臨出走或留下之兩難。黃福巡說:「每個人的命運都不一樣,命運無法自己選擇,不過要自己認清自己,趨勢要我們改變,我們就應該順應大環境改變自己,山再高還是有人爬,水再深依然有人渡船,不如將背負家族上下生計的重責,變成督促自己的動力,尋找新的事業出路」。或許是多年經營企業實務歷練有成,讓其不慌不忙的理出未來頭緒,堅信「只要肯做牛,不怕沒犁可拉」,就這樣一個當催生,一個當推手,兄弟胼手胝足轉行投入養牛(如圖3)。剛開始黃福巡先生因為對鞋業根基較深厚,所以繼續負責鞋底加工結束經營善後工作,其弟黃炳森先生負責籌劃牧場設立,開啟飼養荷蘭牛拓荒業務。

  工業人的行事風格果然不一樣,在關鍵點適時選擇最有利點切入,拿捏精準犀利,黃氏兄弟的再出發藍圖:「先找尋市場,有了訂單的保障,才著手規劃生產器具之創業理念」,其實這亦是穩操勝算的唯一步棋,黃氏兄弟不愧為知天命之人。

  有了行動指導方針,黃氏兄弟找到台糖公司這個大客戶,雙方於民國八十二年簽署買賣契約備忘錄:台糖公司協助文山畜牧場於八十二年底前進口七十二頭懷孕女牛(荷蘭種牛),八十三年二次進口增加為一百頭懷孕女牛,爾後該場生產之生乳由台糖公司按廠農關係收購加工。

      圖3.加拿大進口之荷蘭牛

圖4.牧場登記

  有了台糖這金字招牌背書,兄弟倆猶如吃了雄膽豹子心,恃無憚忌,絲毫不考慮有無基本養牛實做理論,因為他們堅信只要肯吃苦,天下沒有學不來的技術理論,以前製鞋功夫亦是一點一滴由工作學習練就的,未來的養牛哲學技藝亦然。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在這節骨眼上,唯有儘速轉型尋求新的產業價值觀,凝聚全家浮動的心、抓著大家賴以生存的工作重心,黃福巡先生信心滿滿的描述這段心路轉折,充分流露企業人的本色。

  因為已有事業養成實務經驗,對於新設牧場來龍去脈成竹在胸,申辦過程極為順暢,很快的取得農政單位核可設立酪農場(如圖4),軟硬體設施亦同步展開作業,嶄新鋼骨結構牛舍,取代五穀雜糧,成為地上的新霸主,文山畜牧場的誕生到飼養乳牛營運,就像一場完美的接力賽,其效力之高媲美現代工業神速節奏,不但沒有虛耗浪費感覺,反而處處流露出主人旺盛的企業決心。

  場主表示:牧場邁入第二年,照計畫台糖應履行協助文山牧場進口一百頭懷孕女牛,卻因該公司經理人異動,新接任毀約而做罷!擴大規模經營心願無法落實,讓大家緊湊生活有了喘息機會。黃福巡先生說:「知足即是福」,同時敘述當年牧場發生一件不可思議的新鮮事:「有頭牛媽媽生了一隻不是荷蘭犢牛,而是肉用犢牛」,在坐者無不莞爾捧腹;後來透過代理商陸誼公司,向國外出口商索賠,對方也蠻有誠意賠償損失。黃福巡先生說:「養牛很辛苦,一步一印都要靠汗水灌溉,流汗做的工作特別紮實有味,自己親手飼養的牛所生的牛奶,喝起來比外面買的芳香濃郁」,黃福巡先生個性沈潛、勤勞樸實斑斑可尋。

  黃福巡先生說:「文山畜牧場是國內最年輕的牧場」。我納悶不解,黃先生進一步解釋:「民國八十三年政府核可文山設立酪農場,即凍結全省新設酪農申請,直至今日政策依然未鬆綁」;弦外之音,讓我們瞭解政府保護酪農仍然不打折,文山牧場隸屬彰化福寶酪農區,算是該區最靠近村裡的一處牧場,與民宅僅一線之隔,其另三面有綠油油秧田相輝映,場主用心規劃畜舍,遠眺廠區極為壯觀(如圖5),高挑鐵皮鋼構搭建,屋頂中央突出處有串連氣窗設計(如圖6),針對畜舍內比較暗處其上方會有透光天窗之裝置,整棟畜舍看不出死角,排列整齊畫一的大型吊扇個個亮麗如新(如圖7),啟動後超級涼爽,黃炳森先生說:「風大就涼,牛多就旺」。各機能群區輪廓清楚,牛隻管理井然有序,牧場的個個角落成了牛兒最舒適的家,這裡的牛兒黑白分明,健康有勁神情幸福陶醉,親臨其境羨牛如羨仙,空氣無比清馨,振奮心靈,有如置身世外桃源。

                    圖5.牧場景觀一隅

圖6.氣窗充分發揮對流效果

圖7.整齊畫一之大型吊扇成為牧場特色

  只要在場區稍加留神,你會驚奇發現牛舍內的柱子一律是圓形水泥柱(如圖8),轉角處亦是圓形設計,防止牛隻受傷用意致為明顯,牛隻採食槽處精貼石英磚(如圖9),讓採食的牛吃得安心又舒適,仔牛欄食時加裝綁繩(如圖10),可免互相搶食,又可周延照顧弱小之犢牛,主人防微杜漸無微不致,文山畜牧場蓬勃發展其來有自。

  黃炳森先生;外型皮膚黝黑、個性爽朗、說起話來句句逗趣,語意詼諧,聞者無不捧腹開懷,樂觀進取流露無遺,他回憶牧場草創時期因為沒有養牛實務本能而膽顫,又因深怕爐灶起不好影響大家的飯碗而心驚,他形容這段養牛初體驗,宛如天天把膽顫心驚當針氈坐的感覺,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安穩,工作時戰戰兢兢,一絲一苟不敢懈怠,人說:「愚人有愚福」,每逢牧場遭遇困境,宅心仁厚的黃土木、黃德仁父子(華仁畜牧場場主),都會毫不猶豫的主動伸出援手,大力幫忙,不厭其煩的傳授養牛心法,同時呂國宏獸醫師亦是仁心仁術守望相助,他們是牧場的救世佛,師生情誼不言可喻,文山如魚得水生機盎然,黃氏兄弟意簡義深感恩之至。

圖8.牛欄內水泥圓柱

圖9.飼槽處加貼石英磚

圖10.仔牛餵食加綁防強食

      圖11.兒子說老爸龜毛潔淨
                乳槽可察

  從生乳的品質可以瞭解到一家牧場的良窳,文山的生乳細菌數極低,無論冬、夏天都是維持每CC僅數千個以下,體細胞數長年保持十萬個以內,場主說:「要維持這麼高品質的生乳,除了養健康的牛外,工作環境極為重要,搾乳室、儲乳槽每天要好好清洗擦拭乾淨(如圖11)濾布要天天更換,乳嘴固定四個月更換新品,搾乳機壓力維持12.5磅/KBA,乳房浴要確實,搾畢後藥浴選擇兩種以上消毒水交互使用」;因為文山生產的生乳品質穩定可靠,佳格公司最上選的福樂北海道鮮乳特別挑選其為原料乳,讓場主倍感榮焉。

  牧場的永續發展一直是大家注目的焦點,文山畜牧場對環境衛生很講究,牛墊料堅持四日內更換新品,旋即載往糞肥處理廠,防氨、氮、烷氣產生用意明確,牧場水泥部份配合高溫殺菌消毒(如圖12)徹底清潔牛舍。場主表示:這裡是最好聽牛聲、草聲、大自然聲響的好地方。黃福巡先生的兩位公子黃清皇先生、黃清豪先生(如圖13)已感染慈父這股氣息,有志一同披星載月做牧人。

  清皇、清豪兩兄弟都選擇在自家牧場工作,作為其自己在職涯的第一個起跑點,雖然年紀輕輕僅二十餘歲,又非科班出身,然對牧場工作熱忱卻比專業更專業,對牛的飼養管理有精闢的解析。黃清皇說:「文山較適合養大型荷蘭牛,如果養美國進口的荷蘭牛,其體型小、採食量少、活動力較弱,無法支撐福寶地區炎熱夏天煎熬」;之外,他特別提供兩個心得供大家參考:(一)「百慕達草批次草質良莠不齊,建議改採甜燕麥替代,嗜口佳易消化吸收,牛食後排便漂亮」。(二)「、精液之挑選要考量發情牛性能、體型,取其能互補優勢,以性能穩定之老公牛為先」。

  黃清皇先生對牧場的投入比其慈父、賢叔尤有過之,第一次參加畜產試驗所舉辦之牛人工授精講習,一鳴驚人蓋冠群掄(如圖14),青出於藍可圈可點。民國93年文山畜牧場贏得四顆梅花榮耀(如圖15),文山新起之秀如此用心傑出,文山畜牧場再現新猷指日可待。

     圖12.高溫消毒

     圖13.黃清皇 (左)、黃清豪
             (右)兄弟

圖14.人工授精第一名

圖15.四顆梅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