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集錦

 

日本乳業(七)乳房炎

乳協名譽理事長/邱仕炎

一、前言

  在日常經營乳牛生產中最需注意的可能是乳房炎,但仍似避免不了或多或少的損失。日本拜賜地處溫帶的天惠,乳房炎本應少發生的地方,但事實上據專家估計一年總損失達750億日圓,平均每頭一年要損失4萬日圓,約為售乳收入的5%。其損失與傷病死廢牛如消化器官疾病及繁殖生產事故並列的重要疾病。

  感染細菌發生乳房炎主要損失有產乳量減少、乳質下降、治療費用、售乳受到限制而廢棄、淘汰牛隻損失、懲罰性扣款、額外勞力等。

  因之日本政府、學術研究機構、民間團體莫不以人力財力支援農民,千方百計求解決之道。茲將日本近來乳房炎實際情形簡介如次。

二、原因

  乳房炎發生的條件相當複雜,氣候、乳牛個體、養牛方法、地板、地面、墊料、水、排污狀況、飼料、擠乳操作、器具、牛舍設計、環境清潔、牛群管理方法等均直接或間接成為感染乳房炎的原因,最後造成微生物從乳頭入侵,發生乳房炎。日本常發現的原因菌可分為「傳染性原因菌」及「環境性原因菌」。

(一)

傳染性原因菌:

(1)

金黃色葡萄狀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SA):擦拭乳頭時或乳管老化裂縫等感染,感染後約有2成的牛隻會發生食欲減低、發燒、乳房腫脹等症狀,其餘無明顯症狀,有時體細胞數會突然遽增,泌乳期間治療困難。

(2)

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um bovis):平常存在於乳頭管口,常發生於擠乳後未浸藥或乾乳期未治療牛,牛傳牛,多發生於未治療牛群,治療效果佳。

(3)

無乳鏈球菌(Streptococcus agalactiae):牛傳牛,感染力強,不早治療會迅速蔓延,感染牛常會使總乳的細菌數、體細胞數增加很多。勵行擠乳後浸藥及乾乳期治療的牛群很少發生。

(4)

黴漿菌(Mycoplasma):感染力特強,藉擠乳作業迅速蔓延、乳量劇減、多數分房腫脹、乳粒多、水樣乳。普通培養基培養不出,停止泌乳牛增加,抗生素治療無效時應懷疑感染黴漿菌。

(二)

環境性原因菌:

 (1)

大腸桿菌群(Coli form):牛糞中很多,乳頭碰到牛糞時感染,牛受到酷熱或體況不佳緊迫而發病,顯示食欲減低、發燒、下痢、眼窩下陷等症狀,嚴重時體溫會下降。乳房腫脹,堅硬並發燒。治療後食欲恢復,但有時不再泌乳,嚴重時會斃死。需要早期發現治療。

(2)

SA以外的葡萄狀球菌:擠乳前擦拭消毒不足,會使常在於乳頭的細菌感染。以含有消毒藥的毛巾充分擦拭乳頭,擠乳前、後的浸藥可有效預防。

(3)

環境性鏈球菌:在墊草中繁殖的鏈球菌,多在乾乳後及快分娩時感染,而在開始泌乳後數週發病。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但之後會一再發生乳房炎,有時會發燒,是非常麻煩的細菌。

(4)

Arcanobacterium pyogenes:有膿傷口的細菌由蒼蠅等帶到乳頭而感染,多感染於初產牛,乾乳牛感染也不少。乳汁有膿性惡臭、乳房堅硬、腫脹、發燒、食欲減低。抗生素治療困難,有時乳量大減。

(5)

綠膿桿菌:細菌在污水中,水管中或水濕的擠乳機中繁殖,成為感染源,係不易治癒的疾病。

(6)

酵母樣真菌(Yeast):濕濕的牛舍環境或墊草易發黴,不衛生的器具成為感染源,乳房腫脹堅硬、乳粒多、發燒至近40度C,但食欲不會受影響,抗生素治療無效。

(7)

藻類:感染不衛生水池中的藻類而發生,即使只有一頭牛感染也會使總乳中細菌數大增,不易從乳汁看出,乳房大多正常,前擠乳汁滴在地面時會引起蔓延,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

 

 

三、金黃色葡萄狀球菌(SA)為很麻煩的細菌

  SA因會引起人的食物中毒,即噁心、嘔吐、下痢、肺炎、腦膜炎、心內膜炎、敗血症、休克症候群等症狀,深為大家懼怕的細菌,目前以葡萄狀球菌中會產生凝結素(Coagulase)而引起食物中毒的菌株(Strain)才稱為金黃色葡萄狀球菌SA。SA菌為環境中常在細菌,在人體上亦可找到。

  在牛方面SA通常在皮膚上,環境中存在,如引起乳房炎,可經乳汁傳染,長期持續感染,用抗生素治療及泌乳期間治癒率(僅約25?40%)比其他細菌治癒率(70?90%)低很多,極不易消滅的傳染病。

  在農家第一次感染必是從場外傳入,且傳入後未消滅會成為場內感染源。日本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總含研究機構曾經作場內SA追蹤調查。在指定的農家定期從乳汁、牛體、地板、飼料槽、擠乳器具、場肉通路、犬貓等採樣分離SA,將分離的SA菌株以脈動膠原電泳法(Pulse 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查明菌株DNA型別,比較各菌株的近親相似性。在指定農家從乳汁分離到的SA均屬同一型。從以前感染過乳房炎的母牛(從乳房、乳頭口、地板、飲水器)也分離到同型的菌株,顯示第一次從場外傳入後污染全場。又該調查發現從分離到SA的39分房中有症狀者僅2分房。這表示感染過的牛及環境已成為感染源,許多無症狀的乳房一直在牛乳中排出SA污染生乳及環境。另外調查也發現,從920戶農家的總乳中有666戶檢出SA,即72.4%農家受到污染。

四、如何注意觀察

  因乳房炎原因多而複雜,平常管理牛隻,擠乳時要特別注意留心觀察。

(一)

從個別牛隻乳汁推測:

乳汁比平常帶有黃色、水樣、乳粒、混泥感,而牛隻無精神、不能站立、牛體冰冷時應懷疑大腸桿菌感染。乳房腫脹、堅硬、乳汁混泥狀而有惡臭時則可能感染Arcanobacterium菌。

(二)

從總乳體細胞數及細菌數推測:乳房炎頭數比例及總乳體細胞數突增,乳量大減時應可推測為無乳鏈球菌或黴漿菌感染。擠乳系統正常,總乳桶溫度管理亦正常而細菌數大增時可懷疑無乳鏈球菌或藻類感染,此種總乳乳質突變必須迅速查明,否則損失很大。

(三)

從季節、環境推測:夏季酷熱,或酷熱緩和初期,牛體受到緊迫體能變化時最易發生大腸桿菌乳房炎。夏季亦易發生SA以外的葡萄狀球菌感染。冬季乾燥乳頭皮膚裂痕,凍傷時有感染SA的危險性。

(四)

從泌乳期、年齡推測:

整個牛群在分娩後數週乳房炎發生較多,而高齡母牛在泌乳後期多發乳房炎時要懷疑SA,至於女牛發生乳房炎則應懷疑為Arcanobacterium菌。

總而言之,要正確找出乳房炎的原因菌,必須靠培養檢查。

五、乳房炎原因菌比例

  乳房炎的原因很多,但感染的主要細菌可歸納為數種,過去日本將需要治療的乳房炎原因菌培養檢查結果列舉如下:

 (1)環境性鏈球菌

37.2%

 (2)大腸桿菌群

23.6%

 (3)SA以外的葡萄狀球菌

17.9%

 (4)SA

15.6%

 (5)其他

5.7%

六、實施總乳篩檢

  以目前交乳制度下如何注意總乳品質,實為發現乳房炎的重點。總乳中的體細胞數及細菌的微小變化,就大大影響總乳的品質。一群數十頭母牛每日2次或3次的擠乳,牛乳迅速入總乳桶,其中有少數幾頭發生乳房炎,未察覺之前牛乳已進入總乳桶,不易查出發生乳房炎的個別母牛。但乳房炎頭數多時整桶牛乳品質必受影響,以致發生懲罰性減價扣款,甚至整桶被拒收不得不廢棄情形,農家蒙受重大損失。因之日本一年多來據以「不發生乳房炎體細胞數就不會增加」及「乳頭沒有沾上牛糞就不會發生乳房炎」的信念,部分農家定期實施總乳檢查及個別檢查,擠乳前操作改進,結果效果甚佳,不但早期發現乳房炎個體,並顯著提高總乳品質。

  靜岡縣飼養母牛60頭A農家實例—2005年5月檢討改進方法,7月各單位會同觀察擠乳作業,10月每頭實施PL測試(註)及血液生化檢查,以後每3個月實施總乳檢查1次,擠乳作業原使用4台擠乳機改為3台,擠乳順序由原來的「乳頭擦拭→前擠→裝吸乳管→吸乳管脫落→擠乳後浸藥」改為「前擠→擠前浸藥→乳頭擦拭→裝吸乳管→吸乳管脫落→擠乳後浸藥」後,體細胞數減至20萬左右,出售乳量因乳房炎減少,廢棄乳量減少由每日30噸增至45噸,效果非常顯著。

  飼養母牛35頭B農家實例—利用每4個月一次總乳篩檢資料,檢討擠乳操作過程及其他有關乳房炎要點,徹底改變,例如開始使用前擠杯(前擠乳汁不要落地),擠前浸藥,早晚2次擠前清掃墊料,前擠次數提高到5次,浸藥後至少20秒才擦拭,再以紙擦乾乳頭,以前4個人使用4台擠乳機改為一個人使用4台,減少過度擠乳,消除吸乳管脫落吸進垃圾或飼料。由幫手管理時交代擠乳操作次序,結果目前體細胞數維持在10萬左右。

 【註】PL測試(PL tester)為美國加州開發利用乳房炎乳pH(酸鹼值)會使化學物質發生變化去篩檢牛乳,雖然不是精密的方法,但在養牛現場可簡便應用,可找出問題牛隻。測試液中含有二烷基酸鈉及漠甲酚紫,遇酸顏色就變化。以此法測試結果與體細胞的關係參考下表。

 PL測試結果

體細胞數

 -

20萬以下

 ±

15∼50萬

 +

40∼150萬

 ++

80∼500萬

 +++

500萬以上

七、農家實況

  目前日本對牛乳品質分歧點以體細胞數為參考依據,設在30萬。北海道的平均體細胞數在30萬以下者佔18%,其他都府縣佔44.6%,顯示北海道以外的乳牛乳房炎較為嚴重。感染大腸桿菌乳房炎的乳房堅硬乳汁水樣較易發覺,鏈球菌引起的乳房炎乳房變化不明顯,乳汁中看不出乳粒,體細胞數慢慢增加不易看出,加上各農戶對乳房炎的判斷標準不同,至情況嚴重時才發覺時已蒙受很大損失,是比較不易處理的乳房炎。

  普通農家在前擠時發現有乳粒時,前擠多幾次擠出乳汁後就套上吸乳管,使不正常乳與正常乳混合。一部分農民認為因體細胞數過高受到扣款時,如金額不大仍是合算。

  總乳偶而會發生抗生素牛乳遭到廢棄,多數係因對抗生素治療牛未作記號,一時疏忽混入總乳,影響別人,蒙受數百萬圓的損失。

  擠乳機器關係乳房炎的發生亦很大。乳管用久後變硬表面發生細小裂縫,發生空隙隱藏細菌成為乳頭感染源。真空泵老化後壓力變調,乳頭受傷也不少。在管式擠乳設備中長長的乳管,已看不見裡面,牛乳受真空泵的壓力作用重復前進後退發生不良影響。許多農家對過去使用已久的擠乳設備遲不更新,僅予部分換新以致發生新舊不配,影響擠乳機功能。受到天氣或颱風等天災有時會停電一段時間,因用水、擠乳、冷藏全靠電力,停電過久可能成為乳房炎的原因,因之較具規模的農家多已設置發電設備。

  家畜保健所、相關產業團體經常舉辦有關乳房炎撲滅體細胞的講習會及說明會等,專家、獸醫師等亦經常個別指導改善,但其真正效果好壞完全要看農民的決心與實際改善措施及防治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