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I報導

【DHI的點點滴滴】

籲請酪農朋友善用DHI報告
 
創造收益

乳業協會輔導員/莊世福

  當前DHI工作是由分佈在各酪農區輔導員,正確的採樣,然後迅速寄送至新竹分所牛乳檢驗中心,檢驗牛乳成份及體細胞數,作為酪農戶乳牛營養管理之監控。如今歐美、日本乳業發達國家,莫不重視DHI的應用來改善乳牛的泌乳性能及繁殖優秀乳牛群。然而,目前酪農大部分僅用於體細胞數的篩選,來降低總乳體細胞數目,實在有失DHI牛乳品質檢驗之功能。近來政府不遺餘力輔導天噸牛的飼養,荷蘭種乳牛的血統登錄及提高夏季乳比率,活用DHI乳質檢驗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DHI牛乳品質檢驗現在有乳量、脂肪率、蛋白質、乳糖率、總固形物、體細胞數及尿素氮等主要紀錄項目。上述各項有相互關連、相互影響之處,主要因素重點節述如後,希望藉此增進酪農對乳質分析報告之了解及應用。

一、乳量之應用

(一)

DHI性能檢定之月報表,前9個月泌乳資料均有詳細紀錄,酪農可依據乳量分析該牛隻的泌乳曲線。通常乳牛泌乳高峰期約在分娩後50天左右出現,因此即可注意其泌乳高峰期的表現及持續性,如表現不佳應探討其原因。

(二)

採樣個體的泌乳量,依乳量分群餵飼,高中低之泌乳牛群,其日糧依高產28公斤 、中產20公斤、低?15公斤配製,以避免高產牛飼料不足而低產牛過度浪費。

二、乳脂率之應用

台灣荷蘭乳牛乳脂率,一般介於2.5?6.0%,平均約為3.7%,所以酪農就可依牛乳中的乳脂率分析資料,作為粗纖維採食量的監控。一般影響乳脂率的因素複雜,酪農僅能以飼養管理來改善。增加良質禾本科芻料,來提高揮發性乙酸脂肪率,如此有助於提高乳脂率,然而,榖類精料較容易產生丙酸脂肪酸,有益增加乳量,但易瘤胃發酵異常,造成低乳脂率。至於粗纖維採食量的推薦量,高產牛日糧、酸洗和中洗纖維的含量分別為19%及25%。而對於中低產乳牛,因蛋白質、能量需要較低,纖維含量可提高至21%及28%,即可維持正常乳脂量。

三、蛋白質率與尿素氮的作用

蛋白質率與尿素氮主要在監測乳牛的熱能與蛋白質採食量,由於飼料中的粗蛋白被微生物分解合成微生物蛋白質時,其中氨的利用反應和熱能可是正相關、互相平衡,因此熱能採食不足則蛋白質率變低,蛋白質採食不足則尿素氮低下。尤其瘤胃微生物在蛋白質的消化利用上,熱能與蛋白質消化速率也是一致的,否則容易引起消化代謝疾病。一般牛乳蛋白質率參考值為3.1%、尿素氮含量11?17毫克。至於尿素氮酪農戶依不同經驗,含量11?13毫克較無發生代謝及繁殖上的疾病。

四、總固形物的應用

一般乳廠均有分析無脂固形物之資料,如再加上乳脂率即是牛乳中總固形物,而在DHI資料中就有詳細的分析值,此數值為乾物質採食量的指標,亦是乾物質採食量增加,則總固形物也相對提高,一般乳質總固形物正常值大約12.5%,否則日糧營養失衡,影響牛隻胖瘦度及泌乳量,乳脂率降低。有些酪農夏季時為提高乾物質採食量,而增加精料來提高泌乳量和蛋白質率,卻發生乳牛代謝疾病,這是由於芻料不足而影響瘤胃發酵異常,所以總固形物過低及低乳脂率時,應考慮增加良質禾本科芻料,另外乾物質採食量不足時,也應該注意蹄病,否則泌乳量必然下降,至於精料添加,則應參考乳質分析值來調整,不可盲目添加。一般瘤胃發酵迅速精料快於芻料,豆科大於禾本科牧草。

五、體細胞數的應用

牛乳檢驗報告之體細胞數,DHI酪農最佳篩選的指標,也是達成乳品廠A級乳的監控工具,因為C.M.T檢測不能完全知道個體牛的體細胞數,及探討了解其原因,因此DHI酪農應多加利用分析資料,觀察其個體牛的體細胞變化,掌控牛隻的乳房健康。牛群體細胞增高有許多複雜因素,必須逐一找出原因。例如擠乳機心臟脈動不正常及不穩定的真空壓,潛在性的乳房炎、營養代謝疾病,夏季高溫多溼季節變化易引起環境型細菌的增長,上面因素如未及時處理,容易造成乳房組織永久傷害及高體細胞數牛群。最後上述幾項乳脂檢驗,為DHI酪農常用的監控指標,而DHI工作為政府常年之計畫,酪農若支持配合就很容易得到這些資訊,再配合牧場營養師,則對於乳質成份、乾物質採食量、精粗料比即可有效監控,而減少牛群代謝疾疾及增加泌乳量,提高牧場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