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欄

大方種牛畜牧場    陳宗民先生

乳協 丁進來採訪

  大方畜牧場(如圖1)位在彰化福寶海洋溼地生態園區南隅,牧場呈長龍狀,面向南方,眼前是一望無垠的嘉南平原,藍天綠地近在咫尺,就算不是三月天搧扇也會春風滿面,異曲同工顯端倪,大方畜牧場鋒芒畢露,優異表現如數家珍(如圖2),女牛拍賣、種牛選拔搶盡業界的鎂光燈,四顆梅花、五顆梅花(如圖3),還有高品質乳各項殊榮齊全,足證畜主用心之深。

  土生土長的陳隆煌先生(如圖4),回憶起創業發跡說:「民國50~60年時,福寶這地帶僅能春耕稻子,有幸蒙老天爺恩賜風和日麗,一分地可以年收成六百公斤稻穀,還得能順利擺脫榖賤傷農之惡運,才稱得上好年冬,生活才能馬馬虎虎過,看天吃飯成了當時農民信奉的真主,可想而知那時候農家生活窮困與無奈,因此,早日脫離前人留下之事農桎梏,是件夢寐以求的事。民國62年時,適逢政府播下酪農業的第一顆種子,雀躍不已,然而面臨做決定的緊要關頭,難免有前怕狼後怕虎的遲疑,夫妻倆相互勉勵增加信心,躊躇滿志傾儘家當,把十五塊布縫成一件衣,如願由紐西蘭進口六頭孕女牛,創業初期白天不像白天,晚上不像晚上,整天有忙不完的事,夫妻倆把吃苦當成吃補,任勞任怨樂此不疲」。

圖 1. 大方畜牧場

圖 2. 模範農民獎盃

圖 3. 五顆梅花獎

圖 4. 陳隆煌先生

  除此之外,陳隆煌先生特別強調:經過三十年的養牛經驗,深深體會到工作的竅門,找熱門的工作,還不如找熱愛的工作,因為工作成為迷戀的目標,就自然而然會把工作當做生活的一部份,不管走路、靜坐打閒、吃飯、洗澡、甚至連睡覺都會不由自主的去思考,如何改善自己的工作內容品質,如此投入的工作精神,不成功都很難,大方牧場這幾年交棒給兒子,去經營,慢慢的他也培養出這點韻味來,心理的石頭有如釋重負,自己亦感覺輕了起來,因此也就著手規劃,居家生活環境,總算在今年初,完成了這憧憬三十餘年的窩,長江後浪催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含飴弄孫,接送小朋友上下學已成新歡,庭前庭後樂當門神。

  六十六年次陳宗民先生(如圖5),清純年紀卻有張自信成熟的臉頰,這是他十餘年摩拳擦掌、揮汗成雨累積的工作歷練,外表隱約流露不凡風格,執著的表現,不同與現在年輕人的輕浮稚氣,因為從國小學生生涯,即伴隨父母身邊養牛,知道養牛人家的苦,耳濡目染中比其他同年齡的小孩,更能體恤父母的心(如圖67),高中時期父母安排其選讀當紅炸子雞電子資訊,原有意讓其成人後,棄農就工商,避免步上雙親後塵,懂事的他,反而在十八歲那年畢業,旋即向戶政機關申請提早入伍當兵,?著是想早日完成國民義務,免受牽絆,以便全心全意投入家裡養牛行業,及早替父母解憂分勞,民國八十六年正式穿農袍,成為全職的酪農新兵。若以孔子的十五有志,三十而立,陳宗民先生似乎略勝一籌。

圖 5. 陳宗民先生

圖 6. 媽媽是最牢的靠山

圖 7. 爸爸是最好的導師

圖 8. 牛與主人建立良性互動

  陳宗民先生說:「養牛不需要天分,靠著是勤勞的功夫,怕苦、怕髒者都不適合養牛,他看著這群牛長大,這群牛的媽媽看著他長大,彼此之間早已建立不可分隔的感情(如圖8),他用反哺的心去照顧這群牛(如圖9),用謙卑的態度去服侍他們,十年來自己天天比牛早起,天天比牛晚睡,只有這樣才能睡的更甜蜜」。

  他表示不了解養牛這行業的人,總把養牛當成勞力付出行業看,這是不公平的,因為他們只看到傳統養牛的外表,其實現在養牛是個心力交瘁的事業,是個立國、立族的好行業,需要勞力,亦需要智慧,不過眼前他面臨產業經營的困境,亟需憂國憂民的人來關愛,二十年前,一公斤進口草料平均約十元,近十年進口草料成本已增至十二元(如圖10),濃縮飼料的漲幅更不遑多讓,反觀二十年來生乳的收購價格,永遠保持不變,靜如止水,連市售礦泉水都不如,若論物價波動自然法則,任何商品價格都該調升。主計處公告之物價分析報告,民國九十年躉售物價指數為100;則九十六年二月已升為118.29,農林漁牧產品為118.62,農工原料進口物價指數為148.55。生乳收購價卻像規費般一成不變,何況酪農素質不斷的提升,生產的牛乳品質一天比一天優質,酪農比過去花更多的金錢(如圖11),更多的精神人力,改進飼養管理,相對報酬反而減少,那個酪農不漟血,以前本島有超過十萬戶的酪農,現在僅剩六萬戶酪農,如果政府不再重視,非全民之福。近兩年農政單位積極鼓吹新園丁從農計畫,卻沒有重視現在正從事的真正老園丁,所面臨的經營窘境,誠不知,若老園丁在農業領域,都能發光發亮,自然能吸引眾人的目光,新園丁自然趨之若蟻,何苦捨本逐末呢?國人對吃比過去確實講究,可是比不上歐美先進國家的消費水準,人家是國力越強,其國人喝牛乳的量越多,我們牛乳的生產在遞減,市場去化遭受質疑,是國力衰退!還是消費知識退化!這是養牛人最大憂慮。

圖 9. 熱心公益嘉惠學子

圖 10. 進口草是可觀開銷

圖 11. 每頭牛一天吃三十斤草

圖 12. 牛糞曝曬後當床用

  陳宗民先生說:「即使養牛工作很苦,但絕大部分家人多在一起工作,反而天天感受到溫馨,自己雖學工的,沒有畜牧獸醫方面的知識,藉工作機會學習養成這方面的長才,因此,對自己來說養牛是如履薄冰,如水行舟,戰戰兢兢保持前進,就是常抱這樣的心情去經營牧場,具體的做法可以歸納幾個方向:

一、 承租數公頃棄耕農地,種植國產牧草,定期採收取代部份進口草料,自己動手DIY配製TMR混合料,乾乳牛一律用國產牧草飼養,降低龐大的飼料費支出。
二、 利用DHI分析報告,嚴格淘汰性能不佳之牛隻,篩選育種價高之牛,高價購買國外優秀種畜精液配種改良,朝建立優良性能牛群邁進,以整齊度為首要目標。如泌乳量來說,本場每頭泌乳牛幾乎可達三十公斤,這是對飼養選種的基本要求,不會刻意去栽培個人主義英雄式牛之表現,如此養牛較容易一貫化作業,經濟效益較合乎本場經營方針。
三、 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獲政府頒發為國內第四家種牛場,九十五年成功推出二十五頭種牛出售,受到同業歡迎與肯定,同時仔公牛,亦以高於市價一倍的價格博得好采頭,這個方向大方牧場會繼續努力,更上一層樓。
四、 牧場一天可以收集六至七噸之牛糞,將其曝曬、發酵、消毒、粉碎(如圖12),之後作為牛隻墊料,節省一筆可觀的外購墊料支出,又可預防外來疾病入侵,二次利用可轉售果農作有機肥,如此符合地球村概念,迎合綠色環保又可營造額外收益。
五、 有效利用牧場設備空間,牛舍雖有二十年以上的歷史,卻是不折不扣的國寶級檜木牛舍(如圖13),既牢固又芬芳,冬暖夏涼是特色,固然在其設施之下易綁手綁腳,只要工作過程中用勤來彌足,效果是一樣的。週邊增闢運動場,讓休息的牛有空間,運動的牛有場地,大大降低牛的疾病,泌乳量亦能充分發揮,配種分娩更加順暢正常。除外,工作人員支薪制,損益報表建立,建構牧場監視網(如圖14),有效廣用電腦管理,多方面去改善以符合開源節流為宗旨,使經營成效更臻理想。
  記得不久有不少熱愛酪農業發展之有識人士,憂心忡忡關心二代銜接問題,呼籲及早規劃交棒藍圖,預防酪農業發生斷層,今見大方種牛畜牧場成功交棒,而且第二代表現出勝於藍,不禁讓人高興,亦讓人找到一個最佳藍圖。

 

      圖 13. 國寶級檜木牛舍

圖 14. 二十四小時監視場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