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小蘇打大效用 仔牛夏季下痢之預防

歐文華 譯

前 言

  小蘇打的化學名是碳酸氫鈉(NaHCO3),別名重曹,它呈弱鹼性(pH8.2)。牛的唾液中含有小蘇打,當牛行飼料的採食或反芻時,小蘇打可進入瘤胃以調節酸鹼度並進而促使瘤胃微生物的作用活潑化。原本生存於瘤胃的纖維分解菌在酸度增加(pH低下)時,其作用力可減弱。而若有小蘇打的存在時,瘤胃內的纖維可產生分解,因此是牛的熱能源之醋酸濃度變低下了。由此可見牛唾液中所含有的小蘇打對牛的「消化吸收」而言是極其重要的。

  另外,如下述場合般,單只靠牛唾液中的小蘇打是無法維持瘤胃內之適當消化條件,所以適度的給與小蘇打是必要的。當牛採食多量的精料等的易發酵性飼料時,瘤胃內會有急速的飼料之分解,因而瘤胃內的pH低下、纖維分解菌的作用變弱,結果可造成纖維的消化性變差了。而在乳牛的場合時尚可見乳脂率的低下。像這樣的情形時,只利用唾液中的小蘇打是很難行瘤胃內的pH之調節,要是不給與小蘇打的話,瘤胃內的消化性將逐漸的低下。

  尤其是在夏季時,瘤胃的運動性低下,於是瘤胃內的溫度可上昇,但是瘤胃內的pH可因飼料的分解而下降,結果則造成纖維的消化性之降低。

  要是牛唾液中的小蘇打含量多時,它可以防止因瘤胃內的pH偏酸所造成的瘤胃酸毒症之發生。然而在粗料的量或物理的刺激不足時,反芻時間縮短,於是唾液分泌量減少,此時若精料比率又增加的話,那麼瘤胃內的pH之低下更為嚴重,因此只靠唾液中的小蘇打要維持瘤胃內的恆常性則是難上加難了。

  在此場合時,飼料之外如小蘇打等的瘤胃緩衝劑之添加是必要的,但是單味的小蘇打因嗜口性極差,因此將小蘇打粉或小蘇打粒混合在飼料中而給與,或者是把小蘇打做成如礦鹽般的塊狀讓牛隻自由舐食也是可以的。

  總而言之,在精料多給之時或夏季等瘤胃內的恆常性不易維持之時,隨時且仔細的觀察牛的情況而採取適當的對策是養牛工作之首要。

小蘇打的下痢預防效果

  以前時常聽養牛前輩說小蘇打的給與可幫助牛的消化,而今如本文的標題「小蘇打大效用---仔牛夏季下痢之預防」般,小蘇打的效用是根據試驗結果而證實的。

  前面已提過小蘇打的投與是如礦鹽般的塊狀比粉末狀之效果還要好,所以這次是使用塊狀的小蘇打進行試驗,供試品為市售的日本全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所出品的Alkalix-P,它是礦鹽般的塊狀小蘇打製劑。

  試驗是使用在沖繩縣內專門生產黑毛和種仔牛的牧場之4頭仔牛。該牧場原本是一貫經營的牧場,而自2002年起變更為只專門生產仔牛,而在剛變更經營的那一年,為了仔牛的下痢症而傷透腦筋,該牧場的黑毛仔牛的月齡別下痢症之發病狀況請見圖1。尤其是夏季時的下痢症之發病極為嚴重,也因此仔牛的增重深受影響。

  下痢症本身是由於細菌所造成的,不過再加上因為夏季緊迫致使仔牛的體力低下,因此下痢症才開始發病,而我們認為只要瘤胃內環境改善的話,下痢症的預防應該是可能的。所以在2003年起二年內我們建議不定期的對仔牛群行小蘇打的供給,其結果是嚴重的下痢症是不見發生,由此可見下痢症是有若干程度被抑制了(請見圖2)。

圖1 黑毛仔牛的月齡別下痢症之發病狀況

                           圖2 黑毛仔牛的月齡別下痢症之發病狀況

  接著在2005年我們進行了下述的正式的試驗,試驗是使用4頭同時期出生的仔牛,其中2頭提供有小蘇打讓其自由舐食,另2頭則只提供普通的礦鹽,在仔牛出售前調查牠們的增重與下痢症的發病狀況。

  圖3所示是4頭仔牛的月齡別下痢症之發生狀況,從圖中可明顯看出彼2頭有舐食小蘇打的仔牛在出售之前完全沒有發生過下痢,由此可見小蘇打可適度的穩定瘤胃內環境,因此飼料的消化吸收可持續的、平順的進行,結果成長也一定正常了。換句話說,只要能讓瘤胃環境「穩定」且「持續」就是「良好的養牛」。只是,2005年該牧場全體仔牛的下痢發病例比往年都少,因此我們不禁懷疑是不是因為供試牛太少,所以導致試驗結果那麼簡單明瞭也不一定。

  圖4所示是4頭仔牛的月齡別之每日增重量(DG)。若從圖中的1kg之基準線來比較看看,那麼很清楚的可知有舐食小蘇打的2頭仔牛之DG呈現高值。其原因被認為是如前述般,小蘇打可適度的穩定瘤胃環境,因此飼料的消化吸收可持續的、平順的進行,於是增重成績當然好。

圖3 仔牛的月齡別下痢症發生狀況 ( 2005年 )

                           圖4 仔牛的月齡別之每日增重量

  一般而言,仔牛在出生時,其系統是很重要的,不過其出售時的體重與體格則是最重要的。然而體重再加上良好的體格仍然是「瘤胃」環境「持續」健全所造成的。當飼料改變時,瘤胃即可發生變化,同時瘤胃對環境的變化也是頗為敏感的,因此在每天的牛隻飼養管理中需密切注意各種變化並儘早採行對策以「持續」的避免劇變的發生是很重要的。

圖5 仔牛的月齡別小蘇打舐食量

  圖5所示是仔牛的月齡別小蘇打舐食量。平均每頭牛每天約舐食20公克的小蘇打,而頗有趣的是,當氣溫變化時,舐食量也會有所不同。環境溫度從5月起開始上昇,而小蘇打的舐食量也在同一時期開始增加,而在10月下旬氣溫下降了,同時小蘇打舐食量亦減少了。

結 論

  本試驗是提供了小蘇打讓牛自由舐食,而牛只有在需要時才會去舐食,尤其是在夏季時,瘤胃內環境易發生變化,牛頗敏感的察知彼變化,為了穩定之,所以才積極的攝取小蘇打。

【譯自日本養牛之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