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欄

乳協的產業服務功能

一、

有關水污染問題,本會長期認為,畜牧業廢水性質屬有機性廢水,不應與有毒性污染疑慮之工業廢水同等視之,配合豬協行動,委請柯俊雄等12位委員擬具「水污染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調降畜牧廢水污染罰則約10倍,如原罰6萬者改為6千?,與環保署修正案同步,初獲立法院第6屆第6會期一讀通過 (96年10月12日)提請公決,由於該案事關各酪農戶權益,故本會發函動員相關理監事,請其聚集力量、協商轄內立法委員支持。

二、

至關養牛業現行放流水標準BOD值偏高,農委會已針對12戶具改善意願之養牛場,進行2年之廢水處理設施及功能改善之輔導,發現其放流水之COD值為956±528mg/L,無法符合現行放流水標準450mg/L,故擬建議環保署比照養豬廢水放寬COD排放標準。為凝聚共識,農委會已補助本會另召開會議及觀摩會,預定於11月21?22日於彰化地區辦理,觀摩田中及二林之堆肥場、放流水示範戶,屆時請各乳業先進踴躍參加會商。

三、

為提高畜禽產品品質、防範藥物殘留,確保國人「食」的安全,本會承防檢局補助,以廣播電台為主,針對畜禽產品之生產者,施以藥物殘留防治之教育及宣導,以落實全面防範畜禽產品藥物殘留之效。預計於11月中旬以後於各廣播節目中播出相關之宣導廣告,請轉知相關業者收聽,以提高畜禽產品品質、形象,及建立消費者信心。

四、

為增加消費者對國產鮮乳的利用,本會承農委會補助,擬於11月下旬至12月進行「調奶大賽」。即以最好的乳化劑─鮮乳為主要元素,融合其他食材如咖啡、茶、仙草、酒等加以調合,藉由相關活動的展開,吸引學生及粉領族群的目標,創造話題,並在「純喝鮮乳」及「喝純鮮乳」外,另創造新鮮的口味及推廣鮮乳的多元化運用。

五、

為推動牛場E化管理,本會將參加農委會委託試驗「無線射頻識別(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應用於乳牛群生產系統之評估」計畫之競標,將於11月間開標,如能順利獲得委辦,將相關技術導入乳牛場,收集乳牛產銷履歷相關記錄,並與產銷履歷網站介面結合,使乳牛生產履歷資訊公開,使消費者瞭解乳牛生產履歷資訊,對於國內乳業競爭力應有一定的助益。

六、

在中央畜產會的補助下,96年9月9?15日本會理監事、顧問等一行20人,造訪中國奶業協會、華夏牧場及內蒙古伊利、蒙牛集團等奶業有關單位,實際觀察瞭解其乳業經營方向、發展趨勢及其市場面現況等資訊,期間與中國奶業協會達成明年度於台灣召開「兩岸乳業論壇」結論,預計於十月分於屏東地區辦理。

 

     本會大陸參訪團與中國奶業協會秘書長
         魏克佳(右4)等合影

           本會參訪北京華夏牧場,現場處理青刈玉米
                及乳牛活動情形

     ※ 本會參訪團成員實際深入牧場,了解其
          整體之運作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