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家畜排泄物 在牧草地之利用

畜試所/許褔星

前 言

  國內禽畜飼養的頭數隨著畜牧產業的發展而逐年增加,同時其每日的排泄量也相當可觀,若不適當的處理及利用,可能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另外,農地經長期施用化學肥料的結果,使得土壤理化性狀逐漸劣化,地力逐漸貧瘠,生產力也漸漸降低。在專家學者的呼籲下,已喚醒有關單位對土壤生命及地力維持的重視,鼓勵農地應多施用禽畜堆肥,以改善土壤的地力,及減少禽畜排泄物對環境可能造成的污染。

堆肥在盤固草地之利用

  盤固草地經過長達7年施用牛糞或豬糞堆肥後,其乾物產量隨著堆肥之施用而增加,且全施牛糞堆肥者比全施豬糞堆肥者具有較高的產量 (表1),若一半的氮肥由牛糞或豬糞堆肥取代,其乾物產量比全施化肥者為高。植體中磷、鉀、鈣及鎂等含量因堆肥之施用而增加,植體中鉀含量因施用牛糞堆肥特別提高,此可能由於牛糞堆肥中含有較高的鉀所致。植體中銅及鋅的含量因施用豬糞堆肥而顯著地提高 (表1),土壤的pH值、電導度、有機質、總氮、有效性磷、鉀、鈣及鎂等含量,於長期施用牛糞及豬糞堆肥而增加(表2),同時全施牛糞或豬糞堆肥者,其pH值也都比堆肥取代半量的化學肥料者為高,進一步顯示,施用堆肥有助於防止土壤酸化的效果,而土壤銅及鋅的含量因豬糞堆肥的施用而顯著地提高,此乃由於豬糞堆肥中含有較高的銅及鋅所致。

堆肥在狼尾草地之利用

  狼尾草地經過7年施用牛糞或豬糞堆肥之後,其乾物產量也隨著堆肥之施用而增加(表3),全施牛糞堆肥者比全施豬糞堆肥者之乾物產量較高,顯示牛糞堆肥比豬糞堆肥較能提高狼尾草的產量,在豬糞堆肥處理中也有同樣的結果。狼尾草植體中粗蛋白質、磷、鉀、鈣、鎂、銅及鋅等含量均隨著堆肥之施用而增加(表3),土壤中的pH值、電導度、有機質、總氮、有效性磷、鉀、鈣及鎂等含量,於施用堆肥後均顯著地增加,尤其土壤中銅及鋅的含量在施用豬糞堆肥者更特別的提高(表4),而且也顯示,施用堆肥有助於防止土壤酸化的效果,以上結果均與盤固草施用堆肥的結果相同。

表1.牛糞及豬糞堆肥對盤固草乾物產量及化學成分之影響



表2. 牛糞及豬糞堆肥對盤固草地土壤化學成分之影響#



表3.牛糞及豬糞堆肥對狼尾草乾物產量及化學成分之影響



表4. 牛糞及豬糞堆肥對盤固草地土壤化學成分之影響#


厭氣發酵豬糞尿廢水在牧草地之利用

  以厭氣發酵過的豬糞尿廢水分別施灌於狼尾草及尼羅草地,其結果分別列於表5及6。由表5可知,狼尾草的乾物產量隨著豬糞尿廢水施灌量的增加而增加,其植體粗蛋白質含量也隨著施灌量之增加而提高,而對酸洗纖維、中洗纖維、磷、鉀及鎂等含量沒有太大的影響,對植體銅的含量也影響不大,但對鋅的含量則表現不一致。

  若取1公尺深的滲漏水測定其化學成分,得知其總氮、銨態氮及硝酸態氮的含量都略為增加,但硝酸態氮的濃度仍小於4毫克/公升。施灌豬糞尿廢水會增加土壤有機質、全氮含量及電導度。

  尼羅草的乾物產量也隨著豬糞尿廢水施灌量的增加而增加,其粗蛋白質含量也隨著豬糞尿廢水施灌量之增加而提高,而酸洗及中洗纖維則有減少的趨勢,其他如磷、鉀、鎂、銅及鋅等含量則不受豬糞尿廢水施灌量的影響(表6)。而尼羅草地1公尺深滲漏水的化學成分分析結果,與狼尾草地施灌結果相似。  

表5. 狼尾草地施灌厭氣發酵豬糞尿廢水對牧草產量及品質之影響



表6. 尼羅草地施灌厭氣發酵豬糞尿廢水對牧草產量及品質之影響


結  語

  家畜排泄物富含植物生長所需要的養分,若將家畜排泄物作成堆肥施用於牧草地,或將其糞尿廢水處理後施灌於牧草地,可維持牧草的生產力及品質。同時家畜堆肥施用於牧草地,可提高土壤pH值,防止土壤酸化,提高土壤有機質及礦物質含量,進而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及土壤肥力,而且將家畜排泄物作妥善的處理及利用,也有助於減少對環境可能造成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