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欄

  人家常說:南部人就跟南部的太陽一樣熱情,這日就頂著暖暖的夏陽前往位於台南七股地區的酪農郭天彰先生家中作專訪。搭乘熱情健談的輔導員黃龍宗先生的座車,剛抵達郭先生家門口,就見到熱忱之郭先生前來迎接,親切的笑容加上帥氣的打扮,真的很感謝郭先生為今天的專訪所作的準備,一起分享樂為酪農之經歷。

  郭天彰先生的父親於民國三十年於台南市開始養牛,民國四十年左右當時郭天彰先生約十幾歲,因為興趣及繼承家業的使命感就接下家中的養牛事業,目前使用的新星畜牧場的名稱就是當初父親所命名的。原本的牛場位於台南縣仁德鄉,近幾年前才過來七股這邊,購買前人之舊有的牛舍,加以重新整理並再增設一棟新的牛舍,場內飼養牛隻頭數總計約270頭左右,其中泌乳牛群佔130頭、女牛群佔100頭。搬過來七股後的這幾年,郭天彰先生所經營的新星牧場連續幾年都獲得肯定與受獎,全國乳牛場評脫穎而出,九十五年度乳牛牧場評鑑榮獲得四顆梅花獎及九十七年度獲得五顆梅花獎之最高榮譽。走入郭天彰先生的牛舍內參觀,映入眼簾的是明亮通風的牛舍、潔淨寬廣的餵飼走道、比比皆是躺上舒適牛床上休息的牛隻,場內各區皆使用自動風扇配合灑水設施來降低牛隻熱緊迫,郭先生特別提到台灣氣候高溫高濕,且有大半年都處在這種溼熱之熱緊迫環境下,所以他在熱季時會特地常常觀察牛隻的採食及泌乳狀況,如果有牛隻於熱季採食狀況相對於整批牛群而言較差或泌乳量有明顯下降,他會特別將這些牛隻比對其近年來的表現,評估狀況後,將這些比較不耐熱緊迫環境的牛隻淘汰。郭先生說這樣不僅可以節省成本開銷也可以將比較耐熱的牛隻留在場內繼續繁衍。他謙虛的說到:「我不知道我這個方法對不對,但是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在管理我的牛群,覺得這樣整體牛群會比較耐得住熱環境」。字裡行間已說出「育種」的重要性了!

       95年牧場評鑑四梅獎

97年牧場評鑑五梅獎

  郭天彰先生除了著力於牛群表現外,最為注重廢棄物處理及場區疾病衛生防疫部分,在廢棄物處理方面以環境保護列為最優先考量,使用自動刮糞系統降低牛舍清洗用水,再搭配二段式廢水處理系統,將廢棄物的固液分離,固體、污泥直接曝曬於場區內製作成堆肥再利用。在牛舍參觀的過程中,郭先生一直不好意思的說著:我們的牛因為沒有用水清洗所以身體都看起來比較髒一點,擠乳前的清潔也會比較費工費時,但是站在環保的立場還是盡量少用水以減少污水對環境的負擔。場區之疾病防疫除了委請專業獸醫師駐場定期疫病檢查及疫苗施打外,會定期使用消毒水作整個場區的環境消毒,餵飼牛隻的餵飼道也會隔日作強力噴火消毒盡量降低疾病感染的風險性。對於乳房炎防治,郭先生會叮嚀擠乳作業人員要隨時細心照顧牛隻並特別注意觀察乳房狀況,常發生乳房炎的牛隻郭先生會傾向淘汰處理,因為根據郭先生的經驗常發生乳房炎的牛隻就是會容易有乳房炎症狀出現,淘汰處理可以避免同一群的牛隻被這些常在菌感染,可以降低整體牛群的乳房炎發生率。

  郭天彰先生場內主要食用的牧草有進口苜蓿、梯牧草、燕麥、青貯玉米及青割狼尾草等,他說:選用牧草時會特別注意避免使用有戴奧辛殘留區域的牧草,這是統一乳品公司特別注重的一塊,也是對飲用牛乳的顧客負責。比較特別的是郭先生的牛群全年使用青貯玉米,且青貯玉米都是自家生產的。郭先生說自製青貯玉米已經有十幾年的經驗了,為了避免戴奧辛殘留的問題特別選用屏東生產的青割玉米,在適合的熟度及季節採收下來立即製作,這樣才能生產出品質佳、營養成分足的青貯玉米。訪談中我好奇的問為甚麼沒有使用百慕達草,郭先生說:因為牛隻食用百慕達草產生的糞便一落地就容易再長出新的百慕達草,對於附近栽種其他作物的農民常會造成困擾。所以才沒有使用百慕達草,不然百慕達草比較便宜且牛隻也較喜歡吃。

       小牛區

二段式汙水處理系統

  郭天彰先生自遷場至台南七股後才加入DHI(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他說剛加入時的日產乳量才800多公斤,現在日產乳量已經達3000多公斤,郭先生說加入DHI可以知道牛群平均及個別牛隻的乳量、乳脂肪率、乳蛋白質等等,他會將每次的測乳資料當作檢視牛群目前狀況的最好參考,知道現在要朝哪個方向作為改進。郭先生的女兒會協助他將這些DHI報表的資料作成曲線圖呈現,方便瞭解牛群的獲得的效益與成本的支出是否有達到獲益標準,ㄧ般會挑選乳量多、泌乳期長的牛隻作為選留,再依據場內牛群的性狀表現挑選適合且能校正場內性狀表現的冷凍精液作配種。若牛隻的表現狀況一直不佳,他會以成本考量為優先將這些牛隻淘汰,希望能將場內牛群的整體表現提升。目前,場內的配種工作,採分工合作:自己本身觀察牛隻發情再由獸醫師協助人工授精的完成,ㄧ般經產牛隻的發情配種比較容易出現繁殖問題,他則利用場區飼養的公牛直接配種。郭先生笑著說:我覺得加入DHI真的很不錯,對我而言幫助很大,我就是從這些資料知道我飼養的缺失在哪裡,要如何改進的,你看我從800公斤進步到3000公斤。只要有興趣加上用心經營,都ㄧ定會有好成績的。所以加入DHI是酪農成功的法寶之一!

       自動灑水系統

中產牛區

  郭天彰先生認真經營的態度是一切成功的基石,再加上DHI(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的配合就如同一位乳牛專家隨侍在側監督著場內的牛隻狀況,不僅可以幫助酪農知道自己的改進方向,也可以獲得最新的資訊及改進方法以收事半功倍的效果,期待更多的酪農朋友加入DHI,共同提升酪農本身及台灣酪農產業之競爭力與永續經營。

       擠乳室一隅

                    自製青貯玉米 TMR車

TMR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