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奉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污染防治科/鄭家宏

  臺灣的畜牧產業,持續以來均居農業產值的前幾名,因此為農民創造不少財富,但其所衍生的糞尿污泥亦相當可觀,若不加以處理,馬上就會造成農村環境的髒亂與惡臭,污染河川水資源,並可能對禽畜的疾病防治與公共衛生造成重大衝擊。農委會為協助畜牧場妥善處理禽畜糞,自民國80年起,已持續輔導設立計53家的禽畜糞堆肥場,對於農牧場產生的廢棄物,提供妥善處理、減少環境污染及促進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方式,也提供農民轉型經營肥料產業之機會。

  崇容堆肥場楊崇儀場長原從事酪農事業,自民國73年起即秉持農家子弟篤實勤奮的精神,以畜牧的專業知能,配合運用電腦科技管理乳牛之餵飼給料,精準掌握乳牛之生產狀況,減少人力及管理的成本。其優質的經營方式,在民國76年度榮獲光泉衛星牧場經營管理競賽第二名,79及82年度獲光泉衛星牧場經營管理競賽第一名,可說是連連獲得牧場經營管理競賽優良,成就相當傑出。

  楊場長於酪農事業有成後,有感於畜牧場產生的廢棄物可能造成環境的污染,於81年起開始思考研究如何解決,經當時的嘉義農專技術協助,歷經不斷的測試後,於86年間開始收取畜牧場之牛、豬及禽糞為原料生產堆肥,由於品質優良,農民使用後反應不錯,建立起很好的口碑。其後該堆肥場屢獲當時省農林廳「畜牧廢棄資源再生利用專用標章」之評鑑優等獎。89年楊場長更榮獲傑出青年農民神農獎「有機肥料」項目,對於楊場長轉型經營生產肥料持續的努力可說是最佳的肯定,該獎項可謂實至名歸。92年其努力的成果再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所辦首屆「事業廢棄物清理及資源減量回收再利用績效優良獎」之特優,可說是對於楊場長在減少畜牧廢棄物及資源回收再利用之再度肯定。

  楊場長近年致力於有機肥的生產,除已建立自有品牌,其產品更已獲得列入農委會農糧署之「國產有機質肥料品牌推薦名單」內。同時,為提升營運效能,楊場長亟思改進生產程序,自行研發自動化包裝機,大幅減少產品包裝之人力及時間成本,使產業本身更具競爭力。

  此外,在從業之餘,他亦積極協助政府處理產銷調節之淘汰蔬果及因風災侵襲畜牧場造成之斃死畜禽,在緊急時刻讓所經營堆肥場的角色發揮到淋漓盡致,再度凸顯楊場長在不斷努力下所獲致的成就,以及農村子弟誠懇篤實奉獻於社會的心。

       精心設計並極具規模的醱酵槽及翻堆機

自行設計的堆肥產品自動化包裝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