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欄

乳協的產業 服務功能

一、兩岸奶業研討會

  為增進兩岸奶業交流,本會邀請由中國奶業協會秘書長魏佳克及中國農業部辦公室副主任彭小元為首之大陸奶業參訪團來台進行為期10天之參訪,其16名成員中,包括農業部農墾局農業處王林昌副處長、內蒙古農牧廳陶克廳長、黑龍江完達山乳業集團李順董事長、內蒙古蒙牛集團李彤副總裁、廣東燕塘乳業集團馮立科副總經理、北京三元集團范學珊副總經理,以及黑龍江省遠方草業公司李忠鵬總經理等,可說是囊括了大陸奶業的重量級人物,大陸奶業界對本次會議之重視程度,可從參加人員的地位窺得一二。

  為把握大陸奶業重要舵手齊聚於台的機會,特於6月16日及6月22日分別假台北市福華文教會館及神旺大飯店舉開「2009兩岸奶業研討會」及「兩岸經貿交流」,期對台灣乳業或相關行業製造商機。在本會理事長宗雄及中國奶業協會魏秘書長克佳的共同主持下,研討會當日除由兩位主席分別介紹台灣及大陸之乳業現況外,大陸將重點放在台灣酪農現最關心的牧草之生產的情況、發展方向及草業的開發等,台灣則是向大陸介紹亞熱帶泌乳牛之飼養、機能性牛乳之研發與應用,並出版「2009兩岸奶業研討會論文集」,將這些珍貴的資料做詳實的留存。而經貿間的交流,台灣共計有16家廠商、36名相關人士與大陸參訪團成員進行更深入的介紹與交流,期能帶來兩岸經貿進一步發展的契機,兩天的重要會議下來,計有逾百人參加。

  此外,協會並安排其前往乳廠、牧場、生物科技、藥廠及飼料廠等,與乳業發展有直接影響的企業,進行觀摩與經驗分享,讓大陸人士對於台灣的乳業發展留下深刻的印象,內蒙古巴顏淖爾市市長及北京市重要農業官員在聽了參訪團回陸後之報告後,亦有意親自來台參訪,相信此次的交流,已將台灣的乳業進步情況帶回大陸。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李春進副處長(中)致2009兩岸奶業研討會兩位推手紀念牌
    (左:中國奶業協會秘書長魏克佳、右: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理事長施宗雄)。

二、防疫共識營

  為落實乳業防疫政策本會於98年5月20∼21日假台糖尖山埤江南渡假村召開98年度「乳牛產業人畜共通疾病防疫共識營」,除由防檢局黃國青副局長針對重要之乳牛產業相關防疫政策進行說明外,並邀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吳永惠教授、台灣大學獸醫系蕭世烜教授及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李明昌助理研究員,分別就乳牛結核病的控制、乳牛副結核病防疫宣導、牛流行熱市售免疫反應之現況提供專業意見,並與現場70餘位酪農、獸醫等與會人士,進行綜合討論,得到以下結論,本會並已函送防疫主管單位供參:

 (一)

從速訂定乳牛副結核病防疫對策,落實執行,據家畜衛生試驗所最近抗體調查顯示約有9%牧場被污染,因該病期長、無藥可治,一旦污染很難根除,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亟待輔導酪農防範。

 (二)

請繼續探討牛流行熱免疫注射適期方法等,據動科所調查顯示,市販疫苗免疫注射產生抗體差異,究應如何才可達有效的保護,有待釐清。

 (三)

哨兵牛測試牛口蹄疫病毒潛伏,如不成立陽性,則可供免牛口蹄疫疫苗注射之參考。

三、乳房炎防治

  乳房炎是乳牛最大的疾病之一,泌乳牛的發生率在10∼20%,因乳房發炎而生乳中體細胞高,及分泌之生乳無法加工利用及因體細胞數高而被廢棄,估計年損失在數億元,影響酪農收益甚鉅。

  為全面推動乳房炎防治起見,本會爭取政府補助經費,補助DHI戶酪農免費檢測並治療有乳房炎之泌乳牛,採集有病或高體細胞之乳汁,分送有關大學(嘉義以北送予中興大學獸醫學系莊士德老師、嘉義以南送予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劉世賢老師)測試病原微生物及有效藥物,三天內會將分析之資料送回酪農端,作為現場獸醫師病原診斷與治療之參考。該工作自今(98)年8月起,將由本會輔導員執行之,是為DHI戶之額外服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王政騰副主委
 百忙之中蒞臨研討會。

兩岸奶業研討會前,近50名與來賓大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