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欄

  第一次接觸到林樹枝種牛場是因為本分所的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計畫,林樹枝先生的兒子林鼎博先生代表加入本計畫示範戶的行列,因此筆者與林樹枝先生一家人有了密切的互動。對林樹枝先生家人的印象很深刻,三個兒子除了年輕英俊外更全心全力投入家裡的養牛事業,每每到訪林樹枝先生家時,三個兒子不是正在配料、治療、就是一起幫牛削蹄等,三兄弟一起合作之默契十足、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搭配得恰到好處,而林爸爸就隨側在旁細心的看頭看尾提供意見及協助三兄弟,嚴父的角色亦流露出其細膩之情感與經驗傳承。

  本分所計畫將RFID導入乳牛場作為個別牛隻識別系統,以讀取器來替代牛舍現場紙本手寫後又須重新鍵入耗時、費力、繁多的個別乳牛性能資料收集工作。改善牧場乳牛資料自動收集模式,利用電子傳輸技術,充份運用DHI資訊於牛群飼養管理措施提升酪農生產及經營效率,降低牛乳生產成本。依據示範酪農戶的推廣逐步建立乳牛場e化管理模式,作為日後更多乳牛場投資RFID技術導入於乳牛場之參考。非常感謝林樹枝先生一家人對於本分所計畫的協助及配合,常給予我們最有幫助的意見,我們會盡力做到貼近酪農方便使用的管理系統。

                 懷孕牛舍

高產牛舍

  從林樹枝先生的父親那一輩就開始養牛,民國62年由當時林樹枝先生家族中排行老二的兄弟接手。直到民國72年時,林樹枝先生當兵退伍後才經由附近酪農戶購買來的3頭牛開始養起,起初交乳給台農公司。民國81年牛隻頭數逐漸擴增為80頭,民國87年起轉由統一公司收購牛乳。就這樣辛苦的養牛,撐起這個六個孩子的家。筆者問林樹枝先生養牛二十幾年有甚麼經驗法則可以跟大家分享,林樹枝先生說:「就拼死命的認真。甚麼人最厲害?沒錢人最厲害;甚麼人最強?窮人最強。剛開始真的好辛苦,家裡有孩子老婆要養,養牛生產牛乳掙來的錢剛好拿去換生活必需品,真的很怕會斷糧。」可以用如履薄冰來形容當時的情境,也正因為要維持家裡的一切開銷的壓力督促之下,不斷的努力才有今天的規模。剛開始林樹枝先生也跟大部份的酪農一樣到處去上課學習養牛、配種等的方法,漸漸的摸索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方法,現在全場牛隻頭數約380頭、泌乳牛約180頭左右。林樹枝先生的三個兒子雖然從小在牛場長大,林樹枝先生也讓他們去參加各種養牛相關的訓練班,讓他們多學一點新知識好應用於牧場,兩年前兒子們陸續當兵回來,林樹枝先生便放手讓兒子接管家中的養牛事業,林鼎博先生負責牛隻配料、訂料等餵飼工作、林泳村先生負責牛隻疾病治療等、林泳成先生負責牛隻繁殖配種等工作。三兄弟各司其職、完善的分工就有如企業化經營之養牛事業般,給予牛隻最好的照顧及管理。筆者提到三兄弟認真努力的態度,就會看到林爸爸眼中發著亮光對於兒子們認真也是很驕傲的,這樣當年的辛苦想必也值得了。

            初產二週牛舍 ( 坐月子牛舍 )

小牛舍

  林樹枝先生提到五年前因為牛隻頭數逐漸增加,因此有了改建牛舍及新建牛舍的規劃。當時因為經費有限,所以希望以最低的價錢達到目標,全台灣到處參考不同牛舍的設計規劃方式,自己畫簡易圖並紀錄測量在自己訂購材料,就這樣一步一步跟兒子們慢慢的修改牛舍,小地方從牛床的水泥鋪設到大地方的牛舍梁柱架設全都是自己包辦,父子四人加上請來的兩位工人共同努力了一年完成有牛床、刮糞道、刮糞道末端收集區等的新牛舍區域。林樹枝先生說光是設計牛床就花了很多工夫,牛床水泥鋪設的傾斜角度、牛床支架的位置等都是慢慢的調整測量才完成的,目前兩區牛床的傾斜角度就不一樣,一切都是慢慢的修改找到最好的角度最適合牛群躺臥,牛群也習慣了牛床之設施,牛隻就床率也很高。自從用了牛床的設備後,除了每天刮除牛床上堆積的糞便兩次維持牛床的乾爽外,就是使用乾式的擠乳前清潔,消毒水加上乾布擦拭乳頭上的汙垢,減少水柱沖洗乳頭造成乳頭細菌感染,林先生說光這個乾式的清潔方法就嘗試了好幾種步驟才找出最適合的搭配方式。牧場四周環境也每周消毒兩次減少病源菌孳生,注重環境清潔加上牛床的鋪設後,不僅整場牛群的乳房炎發生率下降,也節省不少水資源的消耗。林爸爸笑著的說到:「當初就是因為場內的乳房炎問題一直很困擾,加上牛群增加才動了增建牛舍及牛床的念頭,沒想到這樣一改整個問題全解決了!管理上也方便許多。」有時候一個危機就是一個轉機,甚麼事情都沒有一定的答案“做”就對了。牛床搭配刮糞道系統部分,林樹枝先生說刮糞道是請人家來裝的並不是自己裝的,但是刮糞道的舖設及刮糞道末端部分可是經過巧思的,刮糞道的水泥鋪設一定要平整,不然就算使用刮糞機也容易有死角而堆積牛糞,此外刮糞機道末端還特意留了一個小坑,讓糞便可以堆積在小坑裡約兩到三天後,直接用鏟斗機將堆積的糞便清至空地曝曬,這樣比起一般用拖糞機械來的方便簡單,於空地曝曬的牛糞再適度乾燥程度下就販賣給附近的農民做肥料,加減貼補家用。

        擠乳室

草 庫

  林樹枝先生家的牛舍除了一般的風扇及灑水系統外,還有使用涼風扇一種利用水降低風扇吹出的風的溫度,林先生說當初是因為兒子結婚時使用後覺得效果不錯,才購買來架設在牛舍內,每年大約四月份開始到十月份左右就會全天候的開啟風扇及灑水,希望能降低牛隻因為熱緊迫對於生產性能等的影響,走在林先生家的牛舍會覺得有徐徐涼風吹過,感覺還滿舒服的。

  筆者問林樹枝先生說:「有三個兒子在家裡幫忙在一般酪農還滿少見的,應該覺得很開心很欣慰?」林先生說他們剛起步接管家裡的養牛事業,三兄弟都很認真很不錯,不過現在大概才六十分及格,期許他們能更好。希望三兄弟能從現在的第一線養牛工作多學習、累積經驗,未來逐步提昇自己至管理經營的層面,找到自己的人生的目標,林爸爸訪問過程中常語重心長的說我只能給他們我的經驗、讓他們不要再走冤枉路,經由三兄弟的齊心努力盼能漸漸的增加牛群數量,讓三兄弟未來陸續成家後,也能靠這份養牛的事業延續自己的家族。林樹枝先生對於三兄弟的期許,我想這也是所有酪農們的期許吧!希望養牛的酪農朋友們大家都能順利的經營、擴增及永續屬於自己的養牛天地。

        集糞小坑

              架上小牛區

                 牛隻體型評鑑

              污水處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