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欄

  談到春天種牛場,就要從去年本分所執行「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應用於乳牛場e化管理提昇經營效率之研究」說起,黃進財先生一向對於自動設備都有高度的興趣,於是便加入本分所示範戶的行列。第一次去到春天種牛場就與黃進財及黃先生的小舅李于任先生接觸,不但親切的招呼我們,更配合現場一些設備的安裝及施工,真的是很感謝黃先生的配合及協助。

  黃進財先生說到這個牧場是父親黃阿信先生於民國62年由6頭乳牛開始飼養起,89年黃進財先生與黃進兩兄弟分家,黃進財先生接下這原本的牧場,而哥哥黃進先生就另起爐灶繼續養牛事業。剛接下父親手中總數為130頭乳牛的牧場,黃進財先生就跟妻子兩個人開始經營,不論發情觀察、配種及擠乳等工作都由兩人一手包辦,一點一滴辛苦經營到現在整場牛群達到275頭左右,目前因為牛群數量增加,所以總共請了四位工人協助牧場工作,黃進財先生為中興大學農業管理系出身,黃先生將所學專長應用在本身的牧場管理將牧場的工作分成營養、疾病治療、原物料管控及牧場資料整理等四個部分,由不同專職人員分層負責,使牧場的各個環節都能有效率的執行。94年左右黃先生的小舅正式加入牧場的管理行列,黃先生讓李于任先生至畜產試驗所參加各種與牛群管理相關的課程,包括人工授精課程、牛隻營養管理等。這一連串的課程訓練讓原本非養牛產業出身的李先生現在成為牧場主要的管理者之一,也成為牧場的生力軍。

                                女 牛 區

中 產 牛 區

  黃進財先生從當初接手這牧場開始就思考如何節省人力,可以利用最少人力達到事半功倍的目的,所以在牧場內可以看到許多自動化的設備。自動清洗設備每日定時上下午清洗牛舍兩次,再搭配自動刮糞設備每日也是上、下午刮除牛糞兩次,這樣的搭配下可以減少許多在畜舍清潔的時間,牛舍一樣清潔整齊人力也更能運用在其他更需要的地方。糞便後續就進入污水處理系統作固液分離等程序,污水處理系統在過濾固體脫糞水車的部分,分成兩組一組為大孔徑一組為小孔徑可以較完整的將可以再製堆肥的固體瀝出來,瀝出後的固體糞便就集中於堆肥車上每日一次運往製作堆肥的工廠。其中,牧場的各區刮糞道末端也導入污水再一次沖洗可能淤積的糞便,不僅讓廢水再利用也能將糞便更完全的運入污水處理系統中。

                              牛 隻 休 息 區

自 動 清 洗 系 統

  春天種牛場的營養管控主要由委外的營養公司來調配,使用的進口草為苜蓿、甜燕麥草及百慕達草,國內的青貯玉米、盤固草、黃豆殼等原料。牛群也依照乳量生產的多寡分成低、中、高產三群,不同的乳產量給予不同的精芻料比的完全混合飼糧(TMR)。黃進財先生說:民國90年左右,政府正在鼓勵牧草代工中心的成立,當初他就有加入這個行列,所以他有一台可以製作香腸式青貯機,一直以來他都是使用香腸式的青貯餵飼牛群,這幾年因為租用的土地被地主轉手賣掉,沒有場地製作比較需要空間的香腸式的青貯,才將現有土地改建成青貯窖的模式,後來就用自製青貯窖的玉米青貯餵飼牧場牛群。每年大約要製作2-3次青貯窖,每次製作4窖青貯槽。黃先生提到這兩種青貯製作方式製作出的青貯各有其利弊,香腸式的青貯在保存上比較好,相對的青貯品質也比較穩定。未來也可能考慮不使用青貯,因為每批製作的青貯品質無法完全相同,對於牛的緊迫比較大,長久而言對於牧場的經營可能會有不好的影響。有可能將青貯料從完全混合日糧中去除,評估看看對於牛群的差異及優劣。

  牧場的防疫工作也是黃先生的重點工作之一,每天餵飼槽都會進行噴火消毒及每周三進行全場的消毒工作。為保持牛隻蹄部及整體的健康度,除了在完全混合飼糧中添加有機鋅、維礦外也在擠乳間入口及出口處使用清水及硫酸銅水加強蹄部的硬度,每月固定請專業的削蹄師為場內的牛群削蹄與治療。黃進財先生說這些小細節一樣都不能少,因為這些都是保持牛群穩定健康的關鍵。

                         高 產 牛 舍

擠 乳 室

  黃進財先生說其實養牛產業可以維持家庭的開銷也可以賺一點錢,但是對於生活品質真的是很難兼顧,每天早上4點左右就要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才能比較放心的休息,有時候牛隻難產或突發狀況更是要24小時工作。真的是必須隨時掛心現場的牛群,如果請工人幫忙,請到適合者就可以配合牧場作業減少一些時間,請到不適合工人基本的訓練結束就不想做了。請工人真的是可遇不可求,這也是黃先生常常遇見的問題,所以到現在還是常常得花大半天的時間在牧場巡視。黃先生說之前好像有提過農業外勞的規劃,他覺得這種方案很不錯可以幫助經營農業的農民逐漸走向管理層面,讓牧場管理者只作成本效益及牧場經營,勞力的部分可以交手給專職的負責人,讓牧場的運作更趨於精緻完善。黃進財先生說:他的飼養策略一直以來都不以乳量為主要考量,希望能以低成本、低乳量飼養使用年限較長的牛群為訴求。整體而言,表面上看來各項牛群性能表現沒有很優秀,但是精算牧場的獲利是有逐步增加的且牛群也每年穩定成長。

                                 固 體 糞 便 集 中 區

配 料 間

  筆者問到:最近市面上缺乳很嚴重,常常去大賣場都買不到鮮乳,真的是因為天氣變化異常所造成的嗎?黃進財先生說:附近的酪農戶也都在說今年都養得好,乳廠一直在催大家交乳但是真的是牛群產生不了多餘的鮮乳了!氣候變遷造成天氣異常變化、國際的玉米品質也較不穩定,這些都是可能造成牛隻緊迫乳產量不穩定的原因之一。其實,這也都拜三聚氰胺所賜讓這幾年乳價比較好,市場需求量大乳廠也提升了收乳的意願,對我們酪農而言是一大利多。整體而言,一般民眾對於鮮乳的需求量沒增加,而是商業用的鮮乳需求量激增,才會造成市面上出現缺乳風潮,以前多半使用乳粉的麵包業、咖啡業者都以添加國產鮮乳為主要訴求,造成商業需求量大增。也因為這幾年的鮮乳需求量激增,黃進財先生也開始思考牧場未來的經營策略,是否要繼續維持低成本、低乳量抑是要採用高成本、高乳量的策略,讓牧場當今迎合市場需求也能為牧場多獲取利潤。

  這幾年乳價及乳需求都較往年來得好,也希望可以帶動酪農業新的動力及未來,讓更多對於酪農業有興趣的新血有信心加入,讓台灣的國產鮮乳及酪農產業更發光發熱。                

                              污水處理系統

自 動 刮 糞 系 統

  

                                  青 貯 窖

特 別 照 顧 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