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欄

  趁著在連續寒冷氣候間乍現暖陽之際,來到熟悉的彰化縣福興鄉福寶酪農區拜訪裕群牧場,裕群牧場是由顏尹埕夫婦從民國六十二年以六頭牛開始飼養,目前已由第二代顏志明先生接手掌管牧場的管理及經營,總牛群約為260頭,其中泌乳牛約125頭;其餘為女牛群計有135頭,早期交乳給台農,88年以後交乳給光泉。主要由顏志明夫婦倆及四位工作人員負責全牧場的工作,顏志明先生負責牧場的原物料管控、繁殖、牛群等管理工作、一位工作人員配合牛隻餵飼工作及TMR調配、顏志明先生的太太則與其餘工作人員搭配牧場的擠乳作業。由於去年度顏志明先生協助本分所配合執行的RFID (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應用於乳牛場的計畫,讓筆者有機會看到該牧場的擠乳現況,在下午時段的擠乳過程中,可以看到顏先生與餵飼工作人員一起搭配餵飼牛群,顏太太則在擠乳區忙進忙出,由於有搭配著音樂的播放,讓牧場緊湊的氛圍頓時輕鬆許多,有如一股聽覺上的SPA,顏太太還說:有時候牛還會聽到忘我不願離開擠乳區。就因為這種輕鬆自在的擠乳氣氛下,讓牛群的心情放鬆,相對地泌乳性能亦盡情釋出,難怪顏先生牧場所生產的生乳品質常常獲得梅花獎及光泉公司績優牧場的肯定。

  顏志明先生在家裡排行老二,其他的兄弟姊妹並沒有繼續從事養牛工作。顏先生說從小就跟著爸爸養牛且在牧場中長大,國中畢業就在家幫忙養牛,先從牛群的飼養及草源的管控開始,再慢慢的學習其他實務性工作,所以當初並沒有多加思考就接下家裡的養牛事業,至於全權負責牧場的管理是在這十年間左右。本來牧場也有自己栽種盤固草牧區約六公頃左右,後因人力之考量,在這十年間逐漸轉變成不餵飼青割牧草改以香腸式的青貯料再搭配進口草為主的飼糧,顏先生牧場的營養配方是由顧問公司協助配合,依牛群的狀況作適度的調配。因這幾年畜牧業的節能減碳問題又再度熱門,餵飼青貯料對於減少牧場整體的碳排放量已經被許多研究報告證實是有益的,所以筆者問到顏先生關於餵飼青貯料對於牛群的優缺點,顏先生說:他已經餵飼香腸式的玉米青貯約有6-7年之久,以他自己的經驗而言,他覺得青貯料的價格不僅較便宜,如果品質控制良好,對牛群是利多於弊的。目前牧場有專屬一片空地是用來放置香腸式玉米青貯,一個月全牧場約要吃掉一條的香腸式玉米青貯,不僅泌乳牛給予玉米青貯,連大女牛的日糧也利用TMR車將玉米青貯與進口草作適度的混合。顏先生會隨時注意自製的香腸式玉米青貯品質,採集玉米青貯分析其乾基及其他組成份,進而再調整牧場的整體配方。顏先生說:雖然家就住在隔壁但是常常是以牧場為家,牧場的管理無他秘訣就是多注意牛群變化,精準的判斷牛群需求並給予。

青貯香腸

草  庫

配料車

  顏先生場內的泌乳牛群除依產乳量分成高、中、低產泌乳牛群外,還分成初產牛群區。因為初分娩的牛群對能量需求比較大,且初產牛隻年齡也較輕,仍有機會牛隻體型再繼續長大。所以目前牧場的營養策略是以兩套TMR配方為主,高產及初產泌乳牛群餵飼一組TMR配方;中產及低產泌乳牛群餵飼一組TMR配方。

                  泌乳牛區

低產牛區

  顏先生說因為牧場的動線規劃是可以多組分群的,只要將一個門關上就可以區分成不同的區域,但是相對地擠乳作業時間也會拉得比較長一點,約要3小時以上才能完成,且必須還要有一個人力協助後方趕牛之作業。一般他並不會讓牛群提早準備擠乳,因為等待站立過久時對牛隻腳蹄也是一種緊迫,等到進入下一組分群時才開始趕牛。最近常聽到一句名言「魔鬼藏在細節裡」,從分群、配料及擠乳等等之細節,就可以知道顏先生對於牛群管理細心呵護的程度有多大,所以牧場的成績也相對的亮眼,更給予實質豐厚的回報。

                  大女牛及待配區

仔牛區

  裕群牧場的繁殖配種工作也是由顏先生自己管控,顏先生說每年他會給自己訂立一個目標然後就朝這個目標執行,例如預估下一年度牧場的牛群數量需達到多少,為了達到這個數量因此今年必須達到多少的人工授精次數及受孕率,藉由多觀察牛群發情狀況或搭配同期化進行配種工作,同期化以經產牛群為主,若數量不足再搭配女牛。也會請學校老師協助牛群的超音波妊娠檢查,了解牛群的妊娠狀況或子宮等繁殖性狀等。顏先生說:目前使用選性精液配種後,女牛的生產數量由原來的三成比例成長至六至七成左右,對於牧場的效益很大。

                  小女牛區

年輕公牛

  裕群牧場的畜舍使用一般傳統的木製建築,場內沒有牛床及自動刮糞設備,而牧場的牛糞採定期清除並運送給附近需要的居民使用,利用牧場的引流設備引導牧場污水至後端的污水處理池作處理。筆者問到顏先生說沒有考慮要使用牛床,顏先生搖搖頭說沒有,他與老師討論過後認為傳統的畜舍對於牛群的益多於弊,所以還是使用一般的場地飼養牛群。裕群牧場的外觀及經營管理策略,就如同顏志明先生給人的感覺一樣,樸實、認真且堅持作對牛好的事情,其間蘊藏著許多大學問。

  筆者陸續訪問的酪農戶近幾年來都在擴建新的畜舍,看到一塊塊的空地漸漸的從整地、立樑、鋪磚到畜舍成型甚至牛群進駐等,總是讓人覺得很開心。也期望未來酪農業越來越好,給辛苦的酪農一個大大的鼓勵,讓台灣的乳業永續經營並發光發熱。

                  污水處理系統

小女牛區運動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