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欄

  趁著在連續寒冷氣候間暖陽乍現之際,來到台南市佳里區拜訪綠光牧場,場主林百鴻先生在「放牛」之前是殷勤的商人,追逐著繁華的都巿,他問自己:「這是我喜歡的生活方式嗎?」答案是否定的,於是林百鴻先生就帶著太太、兒女回到佳里的鄉下,買下這塊地,經營起這座牧場,過起「養牛人家」的生活。從民國75年進口美國荷蘭乳牛30頭開始飼養,第二年再進口60頭,在不斷努力經營下,至今已飼養265頭,其中泌乳牛約108頭。創業之初曾遍訪全省有經驗之酪農戶,加上自己努力及長期規劃,在1.1公頃的土地上井然有序規畫了住宅、畜舍、青貯窖、運動場、倉庫、擠乳室。於畜試所舉辦第四屆乳牛拍賣、展示比賽榮獲小女牛組的冠軍、亞軍及大女牛組亞軍等殊榮,林先生本人更榮獲「模範農民」的頭銜。

  目前第二代林泰利先生開始接手掌管學習牧場的擠乳作業及經營管理,而弟弟林建燁先生則用生乳來製作奶茶系列產品,已有多家茶飲店。現場主要由林百鴻父子倆及四位工作人員負責全牧場的工作,林百鴻先生負責牧場的原物料管控、繁殖、牛群等管理工作、一位工作人員配合牛隻餵飼工作及TMR調配、林泰利先生則與其餘工作人員搭配牧場的擠乳作業。林泰利先生從小就協助牛場的工作,退伍後先於銀行業服務並從中學習,六年前開始逐步負責牧場工作,而它將企業管理的模式結合現場實務,了解畜牧場的經營實況與解決問題,進而提升牧場的經營效率。在人事管理,以施行分層負責且相互合作為主。擠乳室先行採用美國SURGE原裝進口新式低配管擠乳設備。並參加DHI,注重牛隻性能選育,努力提昇生乳品質,降低成本。由於前年度筆者於莫拉克風災畜牧產業重建技術服務時,有機會看到該牧場的擠乳現況,在下午時段的擠乳過程中,可以看到林百鴻先生與餵飼工作人員一起搭配餵飼牛群,林泰利先生則在擠乳區忙進忙出,它說:「從它開始管理擠乳工作,就停止使用抗生素治療乳房炎,善盡責任,以達永續經營的目標」。也由於有良好的管理,讓擠乳緊湊的氛圍頓時輕鬆許多,所生產的生乳品質常常獲獎及得到績優牧場的肯定。

TMR調製

女牛區

牛區

  在飼糧方面,以前是用禾科盤固拉草和青貯玉米為主食,佐以豆科苜蓿草;盤固拉草富含纖維,青貯玉米則有豐富水分和蛋白質。為了確保品質,特別用水泥築牆,做到醱酵而不發霉,提高芻料適口性。自行制作大量青貯玉米,以維持牛群飼糧穩定供應,並配合高品質紫花目蓿乾草飼養乳牛。在96年後逐漸轉變成不餵飼青割牧草改以採購統一公司的TMR再搭配進口草為主的飼糧,林先生牧場的營養配方是由統一公司協助配合,依牛群的狀況作適度的調配。連女牛的日糧也利用TMR車將進口草作適度混合。因這幾年畜牧業的節能減碳問題又再度熱門,餵飼青貯料對於減少牧場整體的碳排放量已經被許多研究報告證實是有益的,「相信專業」、「留點錢給別人賺」,是它的經營理念,它則專心注意牛群觀察、精準判斷牛群需求並踏實做好疾病防治。

                    生乳調製區

自動趕鳥器

  林先生場內的泌乳牛群除依產乳量分成高、低產泌乳牛群,並注意初分娩的牛群對能量需求比較大,且仍有機會牛隻體型再繼續長大。所以目前牧場的營養策略是以一套有專業團隊為後盾之TMR配方為主。而牧場的動線規劃是可以多組分群的,只要將一個門關上就可以區分成不同的飼養區域,相信對於牛群管理細心呵護的程度有多大,牛群更給予實質豐厚的回報。

  對於牛隻培育,林百鴻先生一視同仁的看待每一階段牛隻,別人總以為幼牛給飼不必太講究,它反而加倍細心地照料那些幼牛(例如:保溫燈設備)。長大後乳量充足,且難產機率也比較小,懷胎次數多,提供給其它養牛場之需要,也是另一項營運收入。

                    固液分離機

泌乳牛區

                    畜舍建築

草庫房

                    搾乳室

噴霧風扇

  綠光牧場四周種了不少花木,從大馬路上望過去,綠油油的一片,像極了一處世外桃源。畜舍結構設計與藍圖是林先生父親親自擘劃,而畜舍屋頂全部採用日本進口的隔熱板,除減低夏季熱緊迫之外,尚可供乳牛一個衛生、較涼爽的舒適環境;場內沒有牛床及自動刮糞設備,建場時即採用全自動逕流式糞尿固液分離機,除回收有機肥料,回施於農地,可讓農地土壤再生;液態部分經過發酵處理後再流放,減少環境污染之公害發生。且努力做好環境控制,天氣熱,不僅開電風扇調節氣溫,還為乳牛噴水淋身,保持牛身潔淨。

  永遠抱持「追求第一」的理念和鬥志,是林百鴻先牛經營牧場背後動力。也期望將牧場事務結合電腦管理,紀錄各項開銷及成本分析,以求的最高的經營成效。只要把整個牧場用好,以後就不用養牛,而是被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