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集錦

O型口蹄疫東南亞株病毒之簡介與防治

感受性動物:

O型口蹄疫東南亞株病毒可感染全部的偶蹄類動物(豬、牛、羊、鹿及其他),與O型口蹄疫臺灣株病毒只感染豬有所不同。

東南株O型口蹄疫可造成偶蹄類動物產業嚴重經濟損失,除包括引發偶蹄類動物跛腳及口鼻部因水疱破裂潰瘍,而造成行動不便及食欲下降,飼料換肉率降低,產乳量下降,發病動物亦須撲殺,以確保本病毒株不會在我國定著及傳播。

病 原:

O型口蹄疫東南亞株,不分年齡、品種、及性別,全部偶蹄類動物皆具感受性。

傳 播:

口蹄疫病毒具極高之傳染力,主要藉接觸感染動物而傳播,但亦可經由與人員、運輸車輛、器械等之接觸而感染,亦可能經由空氣傳播。

豬非保毒動物,感染後抗體產生病毒即消失。相對地,牛、羊及鹿為保毒動物,牛隻可保毒約 6 個月,山羊可保毒約 4 個月,綿羊可保毒約 9 個月,鹿可保毒約 11週,一旦侵牛、羊、鹿場更不易清除,增加防疫困難度。

潛伏期

牛隻潛伏期為 2-14 天;豬隻通常為 2 天或以上,但有可能縮短至 18-24 小時;綿羊通常為 3-8 天。

 

 

症 狀:

口蹄疫臨床主要的特徵為發燒及口、鼻、蹄、乳腺部出現水疱,水疱很快會破裂而靡爛,因疼痛與不適而引發其他症狀包含沉鬱、食慾不振、流涎、跛腳、不願移動及站立。

 

 

防 治:

現行使用的口蹄疫疫苗,對於 O 型口蹄疫東南亞株及臺灣株病毒皆具有保護效果。

依據免疫計畫規定時間,落實偶蹄類動物口蹄疫疫苗注射,並確實留意保存疫苗冰箱(設施)冷藏溫度是否維持 2-8℃ 間,才可保有疫苗有效效力,切勿冷凍保存。

嚴格禁止非場內人員及車輛如動物運輸車輛(如運豬車)、化製車、飼料車及其司機等進入場內。

人、車進出畜牧場,應經過嚴密清潔與消毒。動物所有人或管理人亦應避免涉足其他偶蹄類動物飼養場所、肉品市場及屠宰場。

每週定期執行動物飼養場所清潔及消毒工作及落實記載「畜牧場衛生管理工作紀錄簿」,並加強場內動物健康情形訪視,如發現疑似病例或疫情,依規定儘速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否則處新臺幣 1 至 5 萬元。

 

 

目前中國大陸、東南亞各國均為 O 型口蹄疫東南亞株嚴竣發生地區,切勿至疫區國家動物飼養場所參訪,返國後亦須淋浴、更換衣鞋及澈底消毒,隔 1 週後始可再進入動物飼養場,以確保所飼養動物之健康及防疫安全。

動物運輸人員於動物運輸車輛載運動物後,請執行澈底清潔及消毒。

若出現疑似案例,請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

備 註: MAFF (日本農林水產省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Fisheries);ISU (美國愛荷華州州立大學 IOWA State 
              University);DEFRA (英國環境、食品與鄉村事務部 The Department for Environment, Food and Rural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