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欄

酪協的產業 服務功能

壹、本協會因應我國與紐西蘭洽簽ECA(經濟合作協議)之過程

一、

本協會吳秘書長進隆拜會畜牧處許處長桂森先生。

二、

100年11月10日本協會邀集草食產業團體(中華民國養鹿協會、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等之理事長及秘書長)於新營家福餐廳初步研商對策。

三、

本協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於嘉義一葉餐廳與草食動物產業進行閉門訪談,會後各產業代表至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辦公室再次進行研討。

我國與紐西蘭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對我國酪農產業影響甚鉅,本協會於11月18日提報產業意見(詳見下文)呈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及政府相關單位。

  台灣酪農產業起源於民國六十年代初期,因政府深知鮮乳(牛奶)在經濟發展及國人營養需求情況下,全力協助鼓勵農民轉業經營酪農產業,並由各縣市政府規劃酪農專區,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每年編列經費支持酪農產業,以利永續經營,達到政府訂立之政策目標。

  目前酪農經營戶已從第一代傳承至第三代,「一技之長、生存之本」只在於酪農畜牧業,如今政府若與畜牧大國紐西蘭簽立經濟合作協議對國內產業勢必產生重大衝擊。特提出書面報告,請政府相關單位瞭解酪農產業困境,落實「以農立國」的精神。

  本土酪農產業,從事就業人口達三萬多人(酪農業經營者、產業工人、獸醫師、動物藥品廠、乳品工廠從業人員等),而依賴酪農產業生計人口數達數十萬人以上,農地使用面積達一萬五千公頃,對休耕政策有其非常正面的土地利用,執政者必需慎重面對以下產業之功能:

(一)

本土生產鮮乳有平衡進口價位之功能,預防國外產品壟斷國內消費市場,價位無限上綱及貨源青黃不接之效果。

(二)

增加提供農村農事生產人口,預防及緩衝工商經濟失業人口問題。

(三)

活化土地利用,減低糧食危機發生率。

(四)

推動政府政策「在地生產、在地消費」,達到節能減碳、愛地球之綠化責任。

(五)

減少外匯支出、自產自銷、裕國裕民、達到以農立國的國防安全政策。

  國際自由貿易經濟協定,身為酪農產業從業相關者,不知其義,只知如何生存下去,當為執政者,務必照顧國民基本生存權及讓產業永續經營的基本政策,因此懇請政府相關單位一定要兼顧畜牧產業,不能只得利其他產業,而讓我們酪農業經營蕭條甚至消失,因此政府一定要提出合情合理的補救方案,以免官逼民反,造成社會問題,絕非吾民所願,也非政府所樂見。

  最後,再次懇求政府相關單位若要與外國簽訂經濟合作協議,一定要和酪農產業先溝通協調,提出補救方案,促進三贏局面,讓有為的政府及善良的國民共榮共存、安居樂業、永續經營。

貳、召開第五屆第十四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及重要決議事項

  本協會於100年12月27日上午10:30假台南市新營區民雄餐廳召開第五屆第十四次理、監事聯席會,由本協會顏理事長及洪監事長共同主持。會中列席來賓有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家畜組孫玉玫小姐;本協會顧問陳茂博士、黃志諺老師、楊梅貴老師。此次並擴大各酪農幹部包括各酪農聯誼會會長、會員代表、酪農產銷班長參與會議並提供寶貴意見,經討論並達成共識之議案如下

     顏理事長志輝主持會議

洪監事長長進主持會議

一、

本協會自100年9月1日起至100年11月30日止經費收支報告,經審核無誤存檔備查。

二、

我國與紐西蘭洽簽ECA(經濟合作協議)對產業有重大之影響,討論相關事宜,酪農業因應對策研討,決議如下:

(一)

要求政府與紐西蘭洽簽ECA時,進口乳製品部份比照WTO模式(採配額關稅保護本土乳業)。

(二)

要要求政府比照泰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等國以TRQ方式保護液態乳。

(三)

建議修改CNS國家標準中鮮乳之定義,增訂保存期限、刪除強化營養鮮乳。

(四)

要求農委會主管機關增列預算做鮮乳標章廣告,以市場區隔因應進口乳製品。

(五)

建議農委會畜牧處主導推動廠農共同成立〝學童乳基金〞,擴大新一代消費人口,以因應進口乳製品及各種負面攻擊牛乳事件。

(六)

建議各乳廠酪農聯誼會與乳品廠簽訂長期生乳收購契約。

(七)

請政府積極監督市售鮮乳以維持乳品市場公平競爭。

(八)

酪農牧場e化管理提高經營率及本土芻料擴大穩定使用,以降低生產成本,因應進口乳品衝擊。

 參、本協會因應我國與外國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對我國酪農產業影響

  建請農政單位堅持農業永續經營政策,必需有專案專業考量,慎謀處理液態乳之問題,建議依現行國家政策(國訂稅率、總量配額管制、商品品項),堅持立場,不予退讓。

  本協會對產業初期有以下反應,請主管單位儘速輔導,降低政府簽訂經濟合作協議的影響:

一、

CNS國家標準中〝鮮乳〞規章條文更明確化。

二、

請主管單位加強取締仿冒鮮乳(假鮮乳) ,並予以重罰。

三、

國產鮮乳標章管理規則執行和推廣,必需納入酪農產業團體代表。

四、

請行政院協助推動學童乳政策,增加生乳銷售量。

五、

輔導酪農自產自銷,創造利潤。

六、

產業經營輔導三大方向:

(一)推動牧場管理科學化。

(二)牛隻健康預防醫學化。

(三)產銷平衡利潤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