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專欄

新竹分所  施意敏  主編

  酪農天地雜誌創刊於民國八十三年一月一日,至今已超過18個年頭,是一本服務酪農的雜誌,同時也希望以淺顯易懂的文章,介紹給社會大眾對台灣乳業多一份認識。

  本期專訪光泉北區牧場聯誼會會長、光泉衛星牧場競賽最高榮譽的酪農戶—彭錦傳先生的德光畜牧場,酪農第二代轉型經營成功的案例可供同業參考。乳協提供口蹄疫防疫政令的宣導,並舉辦第七屆第三次大會,逾百會員參加盛況空前。因應牧場從業人員老化和e化專業新知教育,酪協提供一些獎勵青年學生至酪農實習計畫,有興趣的趕快申請。

  知識就是經濟,要賺錢當然要看財報,在乳牛群行能改良排行榜,進口荷蘭乳牛冷凍精液資料表及國內生乳質統計表,可以找到優質乳牛的表現,公牛精液的特性及目前三大乳品廠生乳品質的變化,加緊努力賺錢,不懂的趕快問專家。這麼重要的賺錢資料,新竹分所陳志毅有一套完整的資料備份系統可參考。

  瘦肉精吵翻天,看新聞局的萊克多巴胺議題說帖,多少了解一些。牛乳對健康真的有害嗎,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中華民國乳業協會顧問林慶文怎麼說。芻料不夠,綠肥作物太陽麻可以用嗎?怎麼做青貯料,新竹分所王思涵說分明。最後一篇的學術文章探討節能減碳可增廣見聞。下期將介紹國產大綠盤固草的生產方法,品質色澤不輸進口草,敬請期待,下期精彩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