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逄細雨紛飛、陰雨連綿的天氣,來到新竹縣關西鎮,三面環山、青山綠水環抱,古稱美里庄;這裡的空氣十分清新,高齡人瑞多,因此贏得了”長壽之鄉”的美譽!一走進關西鎮,即可見起伏的山坡上梯田遍布,到處綠意盈盈,好個農村秀麗的景致!此行的目的是專訪光泉北區牧場聯誼會會長、光泉衛星牧場競賽最高榮譽的酪農戶—彭錦傳先生。

  德光畜牧場成立於民國七十五年,創辦人彭德光先生當時從事重機械操作及磚塊製作,因當時牛肉價格不錯,便開始飼養黃牛,由於用心經營管理,黃牛的性能與品質獲得肯定,也闖出一番好的名聲,其間還接受記者訪問及協助畜產試驗所執行「臺灣黃牛種原保存計畫」,使本土種原保存並維護本島畜產種原之生物多樣性,蒐購黃牛種原,謀求畜產資源之永續利用,保存農業文化特色。民國七十七年時在偶然的機緣下前往友人經營之乳牛場及味全埔心牧場參觀,便開啟新契機與挑戰。由於飼養乳牛需要大量資金,彭德光先生就把手上30頭黃牛變賣與弟弟合買30頭乳牛,便踏上了酪農之列,秉持刻苦耐勞之精神,全家總動員,全心投入在乳牛群飼養管理之工作,舉凡割草、餵飼、配種、清牛糞、擠乳等,皆親力親為,亦參加畜試所之乳牛相關訓練課程,充實專業的知識與技能,經十年的努力,牛群已擴增到約300頭之規模。民國87年高壓變電所設置牧場旁,且收購附近土地,局限了未來規劃的彈性,所需付出的工作時間與精力也高於其他行業,便決定離酪,此刻第二代彭錦傳先生從東海大學畜產系畢業,服務國立關西農校,民國88年全場剩48頭牛,其中泌乳牛10頭;希望能將所學一展長才,從此踏入了酪農產業,辛勞勤奮中累積經驗,使之飼養技術臻至成熟,其後逐漸擴大牛群頭數至 180頭,近幾年更陸續售出優良品系之荷蘭女牛。

女牛區

出生仔牛區

泌乳牛區

  目前乳牛場已由彭錦傳、彭錦聖共同經營,無論場內各項目管理,包括飼養、擠乳、配種、醫療與重機械操作等均由基礎學習並累積經驗,隨後更應用所學從事牧場內各項經營步驟化繁為簡,愈單純愈好。目前現場的人員工共五位,以實行分段負責且相互合作,同時彭錦傳先生也會提供合理薪資結構,所以無請不到員工的窘境,並讓員工了解畜牧場的經營實況與試著訓練解決問題。因此不管在飼養、擠乳、配種、醫療等項目均快速完成。目前全場牛隻總頭數已有180頭之規模,並自植20公頃的盤固拉牧草區,配合牧草自動採收機械、牛糞自動撒佈設備、挖土機、翻堆機,使得堆肥回歸農地使用,不僅可回收資源、減少疫病及解決環保問題,亦可改良地力。

  畜舍設施方面彭錦傳先生是使用廄肥畜舍,對於以前出生的農家子弟相信不會太陌生,農地肥料來源主要靠綠肥及收集牛糞與稻草混合堆積牛舍內做成堆肥施用,而豬糞尿水及家庭污水則以水肥形態施用,在那個時期沒有環保問題及抗爭,只知道人畜糞尿是做肥料的重要資源。但基於時空的轉變,設施不是新的但非常實用,也相當適合在寸土寸金環境下,給養牛業者帶來生存空間。墊料為利用鋸木廠所產生的木屑,舖放在牛舍水泥地面上做為牛床墊褥材料。因木屑或稻殼吸水性強又有脫臭的效果,所以牛隻所排泄的糞尿與木屑或稻殼,經牛蹄自然混合後會保持牛舍的乾爽。牧場廄肥採定期清除並運送至盤固草區堆積、醱酵,利用重機械翻堆,最後依牧區生長適期施肥。此一貫式完整的配套措施,亦可提供給酪農朋友們參考。

                    TMR調製機

待產區

  為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減緩全球氣候變遷趨勢,已成為世界各國永續發展工作重點。因此政府推動「四省(省電、省油、省水、省紙)專案」計畫,希望透過政府以身作則的節能成效,引導民間採行節約能源措施,期將臺灣推向低碳社會。響應政府推動節約能源政策,將廄肥再利用,減少生產環境汙染問題;節水方面,牛隻長時間在乾淨、舒適的墊料休息、反芻,乳房表面乾淨,所以擠乳利用擦拭,沒有大量使用水清洗乳房,以達節水之目標。而省油方面,汰換老舊機械,並注重保養,以達節約用油成效。

  牧場牛群的營養是彭錦傳先生用簡易的營養配方計算牧場中牛群營養需求及請教酪農先進。主要以苜蓿、百慕達及自產的盤固草為主要芻料來源,再搭配精料、維生素、礦物質、脂肪、小蘇打等,彭先生說牧場的營養配方是他自己作調控,觀察牛群的採食狀況、乳量及腳蹄關節等來作適時的調整,牛隻是很敏感的動物,之後就會顯現在乳量或是腳蹄上造成影響;且彭先生會放些盤固乾草在飼槽旁,了解牛隻乾物質採食量狀況。TMR調製:粗料、水細切後加入精料,白天的量較晚上的多,只要牛隻吃下去。盤固草的種植方面,一年可以3-4收左右,天候狀況好的話割草後約翻草兩次左右約7天就可以製成乾草存放,若是在山坡地則更快,利用自產的盤固草平衡進口草的成本。

                   草庫房

擠乳室

  繁殖配種工作由彭錦傳先生自己執行,為達到預定的人工授精次數及受孕率,藉由每天放牛時觀察牛群發情狀況,採取產期調節方式,初產牛在5至8月配種、經產母牛在5至12月份配種,以符合乳場收乳比率的需求。今年也試著利用發情穩定女牛使用選性精液配種,期望能有不錯成績。簡易醫療由彭先生自行量肛溫,觀察糞便型態、採食狀況,較因難的代謝疾病,則請教專業獸醫師前來診療。

  對於牧場未來的經營理想與發展,彭錦傳先生表示,受土地影響,擴大牧場是需要時間,而穩定是未來規劃的主要方向。朝向分層負責,利潤共享,提高工作效率經營方式,在明確的指導下,逐級授權,減輕場主負擔,增進員工責任感,發揮團隊精神,使員工充分發揮才能,培養管理人員。將多出來的空閒時間留給家庭或用來提升生活品質,如此也才能讓有心投入乳牛產業的酪農,能有適當空間與目標,循此方向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