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網路天地研討會第二次會議會議紀錄

時間:89年9月14日上午10時

地點:畜試所新竹分所二樓會議室(北台灣)

主席:吳分所長明哲             紀錄:曾青雲

出列席人員:

中華民國乳協—林克學。輔導員—邱培敦(桃園)、陳忠義(苗栗)、粘慶銘(彰化)。光泉公司:馬國傑。牧成公司—陳基地。晶宇公司—滕涵菁。外埔農會—李賢坤。野澤組—馮美雲。中央畜產會—林正祥。新竹分所—吳明哲、張菊犁、曾青雲、林宏光、陳煥南、劉順安、陳吉斌、卜瑞雄、李素珍、趙俊炫、黃金月、蘇秀絨。

主席致詞:

首先歡迎諸位嘉賓抽空參加北台灣酪農天地網路研討會,今日研討會宗旨是讓酪農充分了解公畜在家畜性能改良上所扮演的角色,同時也讓酪農了解本省乳牛冷凍精液的供應系統,依其個人之需求作最佳選擇,如有任何疑問或不了解的地方,歡迎大家熱烈討論,宜期達到最佳境界。

 

時 間:89年9月6日下午2時(南台灣)

地 點:畜產試驗所育種系三樓會議室。

主持人:黃博士鈺嘉              紀錄:曾青雲

出列席人員:

中國乳協—陳榮泰。輔導員—陳明照(嘉義)、黃秀容(台南)、潘順慶(台南) 、黃龍宗(台南)、翁振銘(嘉義)。中華民國酪協—吳明選。雲林乳牛生產合作社—李東蒼、廖金聲、廖水上,李建三。牧成公司—陳基地。陸誼公司—王志禎。光泉公司—陳尚碘、楊耀坤。建盈公司—陳銘政。尚亦公司—劉文監、劉世婷。土銀初鹿牧場—陳登裕。酪農—吳金調、洪忠明。畜試所畜牧場—吳錫勳。屏東科技大學—張直。畜試所育種系—賴永裕、李世昌、黃鈺嘉。畜試所台東繁殖廠—陳文誠。畜試所恆春分所—吳錦賢。畜試所新竹分所—吳明哲、張菊犁、曾青雲。

主席致詞:

首先歡迎各位再次蒞臨畜試所參加南台灣的酪農網路天地研討會,本次會議討論議題為種公畜精液供應網,其目的主要是讓酪農了解種公畜在改良母牛性能上具重要的角色,以及乳牛精液供應系統,讓酪農依其需要作最是當的選擇如在電腦上操作有不了解的地方,歡迎大家熱烈討論。

討論事項:

一、上次會議記錄待辦事項執行檢討—

  1. 體細胞數測定與體細胞分數轉換 - 為能讓酪農充分了解其涵義,在其名詞旁邊已增加英文字母,以示區別。
  2. 總乳體細胞數降低方法—分隔擠乳:為能讓未參加DHI計畫者亦可區隔體細胞數特別高的牛隻,已增列總乳量項目之輸入框位,並在乳牛體細胞檢測紀錄中增列擬隔離擠乳的牛隻頭數,總產乳量以及體細胞數平均,以示區別區隔前後之差異。

待辦事項:(1)在分隔體細胞數模擬計算畫面增列乳價項目,以便酪農得知收入是否增加或減少,作為區隔的考量。(2)在個別牛隻欄增列每月測乳日期與乳量以及體細胞數,且增列體細胞數與乳量之平均數。(3)酪農場號改為輸入框位。(4)在乳牛體細胞數檢測紀錄中增列牛乳品質不同等級之頭數分佈與所佔的比率。

二、乳牛精液供應網及精液供應站之介紹—

背景說明:本省牛隻的人工授精(AI)工作,大部分委由當地的獸醫或AI工作人員來執行,因此對於種公牛的精液供應系統不甚了解,完全由當地的獸醫或AI工作人員來決定,且對於種公牛的精液性能優劣與否無從判定,甚至冷凍精液歸屬那家精液公司更不得而知了,為能讓酪農主動參與挑選適當的優良冷凍精液以及種公牛是否具有遺傳疾病的認識與了解,把全省乳牛冷凍精液供應網的資料上網,供大家參考與查詢。

三、進口乳牛冷凍精液查詢及新增資料的電子傳送

背景說明:為能有效提昇乳牛冷凍精液供應網的功能,讓酪農及時知曉精液供應站提供的資訊,本小組設計進口冷凍精液電子檔案格式,供進口商新增資料之電傳用,以便即時上網供酪農查詢。

四、冷凍精液系譜及基因行檢測

背景說明:為讓酪農了解公牛精液系譜的由來與檢測不良遺傳基因,將各國供應的精液全部資料上網,以供酪農參考使用,進行跨越國界的精液品質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