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網路天地研討會第三次會議會議紀錄

時 間:89年10月6日下午2時(南台灣)

地 點:畜產試驗所育種系三樓會議室。

主持人:黃博士鈺嘉              紀錄:張菊犁

出列席人員:

養牛協會—倪金海、侯權崇。雲林縣畜產課—林順興。嘉義縣畜產課—莊春梅。高雄縣畜產課—劉躍筆。台南市畜產課—林淑蕙。耕欣公司—閻光偉。嘉南羊乳—唐國川、涂家琤。統一公司—廖義滴。光泉公司—陳尚碘。輔導員—李信芳 (屏東)、蓋玉珩(屏東)、陳明照(嘉義)、翁振銘(嘉義)、李約增(高雄)、張東明( 雲林)、黃龍宗(台南)、潘順慶(台南 )、黃秀容(台南)。畜試所畜牧場—吳錫勳、蔡新興。畜試所恆春分所—謝瑞春。畜試所花蓮繁殖場—黃志□、李平南。畜試所澎湖中心—吳松鎮。畜試所台東繁殖場—黃政齊、林冠宇。畜試所育種系—張秀鑾、黃鈺嘉。台大教授—宋永義。畜試所新竹分所—吳明哲、張菊犁。

主席致詞:

根據我國畜牧法第12條規定,發現、育成或自國外引進新品種或新品系之種禽或種原,應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登記,始得推廣、銷售。我國乳牛登錄辦法為民國67年制定,當時針對國內乳牛來源不明確,所訂定辦法頗嚴,多年來一直沿用該辦法,目前已不符合時代所需,且自國外進口的精液,冷凍胚均為重新登錄成為台灣的登錄碼登錄,所用的父牛仍用進口的編碼,今日邀請宋老師蒞臨指導,請宋老師為酪農網路天地提供更好的建議與未來的趨勢方針。

宋老師致詞:

乳業先進的國家,乳牛登錄工作及其效率比其他家畜來的有效率,在台灣,則豬的登錄工作卻比乳牛要好,今後希望由「網路養豬」帶動「酪農網路天地」,把乳牛登錄工作做好,登錄工作將系譜資料建立好後,可作遺傳疾病篩選。

 

時 間:89年10月12日上午10時(北台灣)

地 點:畜試所新竹分所二樓會議室

主 席:張博士菊犁                紀錄:曾青雲

出列席人員:

中華民國乳協—林克學。輔導員—粘慶銘(彰化)、陳潤榮(彰化 )、陳忠義(苗栗)。光泉公司:馬國傑。野澤組—馮美雲。耕欣公司—鄒年烘。外埔農會—李賢坤。台糖公司—陳合進。中央畜產會—林正祥。建盈公司—林國堯。酪農—吳國榮、吳國銘、曾盛田、謝明鍬。新竹分所—吳明哲、張菊犁、曾青雲、陳吉斌、林慶雄、蕭宗法、李國華。

主席致詞:

歡迎諸位嘉賓抽空參加第三次酪農天地網路研討會,前二次大家所提供的問題,目前已修正,請大家利用空檔時間閱覽,如有不妥當的地方,尚請賜教,本次研習的議題為台灣荷蘭乳牛登錄現況與輸入資料格式,請大家來共襄盛舉,共同討論。

討論事項:

一、上次會議記錄待辦事項執行檢討-

  1. 乳牛體細胞數檢測操作說明-已在個別牛隻欄位增列每月測乳日期、乳量、體細胞數以及體細胞數與乳量之平均數。
  2. 原使用選擇酪農場號已改為輸入框位方式。
  3. 為使酪農了解自己的牛群牛乳品質之分佈情形,在乳牛體細胞檢測紀錄操作使用說明中已增列牛乳品質不同等級之頭數分怖與所佔之比率。

二、台灣荷蘭種牛登錄

背景說明:乳牛登錄與DHI為乳牛育種最重要之措施,我國以飼養荷蘭乳牛為主,乳牛登錄主要目的為確保牛隻具純種荷蘭乳牛血統,所以必須要有完整系譜資料。我國的乳牛登錄工作及DHI分別於民國67年與66年開始實施,登錄工作配合DHI的乳量檢定記錄及外貌審查,進行基礎登錄,經與登錄種公牛以人工授精配種所生之後代的外貌審查合格作血統登錄,爾後再根據個體、祖先與後代的血統性能及外貌審查,辦理種牛登錄、保證登錄及高等登錄。由於酪農忽視保存牛隻配種紀錄及登錄證書,致後代牛隻系譜資料缺乏,無法辦理基礎登錄,加上國內牛隻買賣機會較少,登錄證書無法發揮效用。台灣即將加入WTO,酪農要如何求生存與發展,將是重要的課題,成功的酪農首先需要做好乳牛登錄,參與DHI計畫,選用優良種公牛冷凍精液來配種牛群,使牛群性能一代比一代進步。

待辦事項:

  1. 建議修改登錄辦法,所有乳牛先予以登記,有系譜者先予以登記,使乳牛登錄工作實施容易,農民配合意願高。
  2. 將所有的進口乳牛冷凍精液按年代排序,自最早民國 67年開始至最近進口止,爾後再予以連續號碼,開始字母為 TWN,進口精液經農委會核准後,即按連續號碼編列。
  3. 登錄牛隻可予以一名字,給予名字可根據血統、身分特徵或場名等原則,登錄牛隻應照相片三張,分別為左側 (頭部向左)、右側(頭度向右)及前照(頭部)。

三、台灣網路乳牛場名單—

背景說明:酪農推廣人員在為酪農服務過程中,需隨時將資料提供給酪農,其資料的收集、整理與分析是極為重要的,傳統書面的查詢耗時又費力,且未必能找到所需要的資訊,隨著傳播科技的發展,利用電腦網路系統,擴大了知識的領域,也加速了酪農產業資訊的交流。本次的會議增加酪農乳牛場網路代碼 5碼,利用每一鄉鎮的郵遞區號 (3碼),再加上每一乳牛場編 號(2碼),如酪農黃守義,原DHI碼為14213,其網路牛場代碼為— “717”+”52”→71752,將來新戶要申請加入台灣酪農天地網路行列,即要按照所規定之格式來自行建檔或更新資料。

待辦事項:

  1. 基礎登錄開放,上網輸入資料申請。
  2. DHI輔導員名冊,增列各輔導員服務地區,便於農民知道應向那位輔導員申請參加 DHI或自行測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