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禎種牛場

畜主:林時楨
地址:彰化縣芳菀鄉漢寶村草漢路231號
電話:(04)8991068

用勤是養牛的基調,酪農以積極的態度去實踐它,希望譜出反芻與沉澱的如來美妙收穫;經驗是船舵,用它來導航,酪農可以逢源順心,不會迷失;新知是帆,帶領這艘船航行未來旅程的璀璨;樂觀是介質,用它引燃源源不斷的蘊藏動力,永續經營。筆者透過專訪,體會到台灣酪農所傳遞的訊息—雖在畜牧環境、產銷制度及國際潮流等各項因素的交熾衝擊的困境下,酪農業者仍能藉由上述的養牛哲學,佐以堅韌不斷的調適能力,吸收新知技術改良牛群飼育與繁殖效率,並購置硬體設備增進工作效率改善牛群環境,配合產業政策來增加收益降低生產成本,來開創優良的經營成績。

EXEMPLE
EXEMPLE

 

以下筆者將為各位讀者介紹彰化縣芳苑鄉的「時楨種牛場」— 酪農戶林時楨先生,並解析成為優良酪農戶之經營策略。這次專訪承蒙乳協彰化地區酪農輔導員粘慶銘先生的帶領與解說,使訪問的過程順利,在此對粘先生致意,感謝其熱心協助。而在訪問過程中巧遇由中華民國乳業協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際合作處國際農業科與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等主辦邀請的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楊副主任文基考察優良酪農戶,顯示林先生的牧場被肯定,也令筆者沾染喜悅之情。

經營成果豐碩,獲獎喜悅溢滿懷—

林時楨先生的「時楨種牛場」創業使於1992年,最初自60頭乳牛開始飼養,並由東海大學乳品廠配合收購與輔導,隨後逐年擴大。 1998 年再自國外進口優良乳牛40餘頭以增加飼養規模,至今全場牛隻已達258 頭之多,年產生乳 1000 公噸以上。林先生的牛群經營成果豐碩,1993年獲得農民楷模獎成為模範農民,1998 年更以優異成績過關斬將,殊獲無比榮耀的傑出青年神農獎。而在 2001年在統一公司衛星牧場經營管理的競賽中拿下第1名,2002 年優質牛競賽之中,牛號392號;牛名為 「財富」 的泌乳牛,更以蛋白質率 3.59% 、體細胞數 2.07萬/毫升以及305-2X-ME 乳量 9664公斤的高優乳質乳量,獲得「優質乳牛」的獎項,有趣的是該牛號的命名正好與牧場主人的長子林財富先生的「財富」同名,人以牛為榮,傳為美談。

EXEMPLE
EXEMPLE

 

一連串的比賽得獎更使林時楨夫婦與其兩個兒子加倍付出努力來改善養牛的成效,在2003年的乳牛牧場評鑑比賽中, 「時楨種牛場」 在各評比項目所獲得的分數分別包括—生乳品質 38 分、經營效益 18 分、飼養管理 19.5 分、疾病防治滿分 10 分、環境衛生與形象 9 分,整體總分高達94.5 分,與上期(58期)筆者所介紹的「瑞奇牧場」同為五顆梅花的榜首,又是代表產業形象、管理能力與乳業競爭力等經營榮耀最高肯定的一例。

乳量乳質與繁殖效率排行榜的常客—

 林時楨先生的「時楨種牛場」創業使於1992年,最初自60頭乳牛開始飼養,並由東海大學乳品廠配合收購與輔導,隨後逐年擴大。 1998 年再自國外進口優良乳牛40餘頭以增加飼養規規模,至今全場牛隻已達258 頭之多,年產生乳 1000 公噸以上。林先生的牛群經營成果豐碩,1993年獲得農民楷模獎成為模範農民,1998 年更以優異成績過關斬將,殊獲無比榮耀的傑出青年神農獎。而在 2001年在統一公司衛星牧場經營管理的競賽中拿下第1名,2002 年優質牛競賽之中,牛號392號;牛名為 「財富」 的泌乳牛,更以蛋白質率 3.59% 、體細胞數 2.07萬/毫升以及305-2X-ME 乳量 9664公斤的高優乳質乳量,獲得「優質乳牛」的獎項,有趣的是該牛號的命名正好與牧場主人的長子林財富先生的「財富」同名,人以牛為榮,傳為美談。

EXEMPLE
EXEMPLE

 

一連串的比賽得獎更使林時楨夫婦與其兩個兒子加倍付出努力來改善養牛的成效,在2003年的乳牛牧場評鑑比賽中, 「時楨種牛場」 在各評比項目所獲得的分數分別包括—生乳品質 38 分、經營效益 18 分、飼養管理 19.5 分、疾病防治滿分 10 分、環境衛生與形象 9 分,整體總分高達94.5 分,與上期(58期)筆者所介紹的「瑞奇牧場」同為五顆梅花的榜首,又是代表產業形象、管理能力與乳業競爭力等經營榮耀最高肯定的一例。

林先生非常致力於牛乳品質改善與繁殖效率的提升,在牛乳品質方面,根據DHI「2003年 10月份登錄牛輝煌榜」 的排行榜資料顯示,2003年5月至2003年9月份305-2X-ME高蛋白質率平均,必須在參加檢定之泌乳牛具有連續5個月完整體細胞數資料且其體細胞數平均在30萬以下、蛋白質率平均在3.2%以上條件者才排名,林先生的牧場牛號「379」號,以9.58% 之高無脂固形物平均排名全國第 16名,而成功榜—高乳糖率排行榜中,乳糖平均 4.88%,變異係數(CV)為5,在全省295戶的DHI酪農戶中排名第17 名。在繁殖效率方面,表 1 是「時楨種牛場」 2003 年各項繁殖成績,另外根據DHI「2003年夏秋期繁殖效率」排行榜資料多項繁殖性能顯示,以血統登錄牛為排名的「初產日齡排行榜」排行榜,場內編號「467」號的牛隻 467日名列全省DHI牛隻第26名,表現也很優異。


EXEMPLE

在2004年1月份的 DHI 資料統計,全場牛隻頭數258頭,泌乳牛約佔45-50%,可以看出305-2X-ME 的群組分布,在7501至9000公斤的牛隻頭數百分比為47.9% ,大於 9000 公斤以上為 8.5% ,合計高達55.5% ,漸朝種牛場的育種目標前進如圖 1所示,且全年每頭乳量保持7500公斤以上,夏季維持每天2.3噸以上的交乳量。至於每月平均乳量的表現也不俗,2003年6至9月份的夏期乳量平均在 20.9 至 23 公斤之間如圖 2,林先生歸功於調整配種分娩時間的產期調節,使冬夏乳比例符合 30:70,這些出色的成績,顯示經營者的真切用心。

牧場管理與經營策略寶典—

2000年起林先生的長子林財富與次子林財源已承襲林時楨先生的家族事業,目前的各項牛群管理漸入佳境,且青出於藍,成為優良的養牛舵手。「時楨種牛場」於2003年12月取得種牛場登記證(登記字號:農畜牧字第216453號),登記的種乳公牛為20頭,種乳牛計有251頭。轉型之後的「時楨種牛場」,除了牛乳產製的經營之外,更能增加種牛出售的收入,在此筆者為讀者整理其牛群經營的策略提供酪農戶參考瞭解:

經營管理—

1. 牛群分群:林先生表示,牛舍空間的規劃應用相當重要,除了可以增加牛隻活動空間,減少密飼所引起氨氣濃度過高所引起的疾病問題,並可減少牛隻的耗損力而增加牛隻舒適感。因此他利用牛舍空間,將牛隻依生長、月齡、乳量、乾乳等不同階段分群管理,更增設特別照顧區,將需打針治療的牛隻隔離照顧,以減少其他牛隻干擾,便於照顧,不僅對牛群能精確掌控管理,更能降低牛隻體細胞數,使產能充分發揮。在夏季高溫多濕的環境中,則以自動洒水與送風設備的機械效率,方便配種管理與產期調節策略的應用,來提升夏季牛群的繁殖效率。
2. 自動收穫:該場利用自有土地種植狼尾草與盤固拉草,在收成之後便儲存作為冬季乾草使用,以提供作為完全混合日糧(TMR)材料來源,因此對減少外購飼料價格的波動以降低生產成本很有幫助,而搭配高效率的牧草收刈機、乾草打包機與完全飼料混合車,使得作物收穫自動化,更節省不少時間與人力成本。
3. 擠乳衛生:「時楨種牛場」不僅注重牛乳產量,對於牛乳品質的控制尤其用心,其牧場牛乳 2003 年全年體細胞數場平均低於20萬/毫升,生菌數則低於2萬,是真正的優質牛乳生產者。林先生的擠乳設備為8乘2魚骨式擠乳室,他對於擠乳程序與衛生相當細心,包括減低緊迫環境、檢查乳房、少量水清洗乳頭及底部、擠前藥浴、擦乾乳頭、快速套上乳杯、調整乳杯、取乳杯前關閉低壓、藥浴乳頭、乳杯消毒等,均按照程序逐步操作,以減低牛隻感染乳房炎的機會。
4. 電腦管理:林先生除了根據DHI報表的「牛乳品質檢驗報告表」與「牛群性能改良月報表」的各項資料評估牛隻的健康狀態之外,並逐年淘汰牛群中最低產10﹪的母牛並加強優良種公牛冷凍精液之選擇,使種牛群遺傳品質趨向一致。另外他也採用以Microsoft Visaul FoxPro 6.0應用程式所開發的「乳牛場管理作業系統」來評管整場牛隻,電腦畫面的輸出部分包括泌乳牛紀錄、乾乳牛紀錄、空胎問題牛、牛群分佈資料、待配女牛、分娩紀錄、配種紀錄、發情紀錄、自動提示每日工作與淘汰牛資料,因此可以明瞭乳牛泌乳狀態、胎次與配種分娩狀況與淘汰及健康等各項管理性狀,然後依此資料來決策牛群的配種分娩時機或成本收支平衡,同時進行產期調節,使冬夏乳比例達 30:70 ,以符合乳品廠要求。
5. 廢水處理:對於一般酪農戶所頭痛的牛糞尿處理問題,林先生除了建立牛糞尿處理設備,將牛糞尿廢水藉由固液分離機將固形物移至堆肥舍堆肥,而有機水則經由厭氣發酵槽、曝氣槽與活性污泥槽處理,經由自己拼裝的廢水搬運車,將有機水輸送到牧場旁的自值的狼尾草與台畜二號盤固牧草田裡灌溉,部分收成的牧草並餵飼種公肉牛,開闢另一項收入的來源。
6. 新知技能:林財富先生非常積極好學,他參加統一試驗場人工授精及修蹄訓練,以提高牛群的配種比率,同時保健牛隻蹄部健康,避免蹄病造成牛隻的耗損。
7. 營養配方:專業交給專家,2000年加入統一公司成為其衛星牧場隻後,對於牛群營養的問題則接受統一試驗場施鳳池課長及TMR技術團隊的輔導,該團隊會根據牛群各項電腦資料進行分析,然後調配適合目前牛群營養的配方飼料。
8. 輔導人員: 林先生非常讚許乳協輔導員粘慶銘先生,粘先生除了整理牛群測乳資料準確詳實外,更提供許多專業的技術輔導如牛圖繪製與新生仔牛登錄,對於場主的忙碌,有時也提供義務的協助,不求回饋,熱心又負責,使接受其輔導的林先生感到既溫馨又幸福。

EXEMPLE

飼養育種—

1. 育種措施:時楨種牛場在轉型為種牛場之後,林先生對於幾項重要的育種工作將積極進行,首先需將新生仔女牛進行出生登記及系譜登錄,並將登錄 [ 如耳號、統一編號、場內編號、照相(或繪圖)、出生日期、系譜(父、母親牛編號)] 等資料,送交乳協輔導員辦理登錄工作。其次是辦理六月齡女牛的「場內生長」檢定工作,以檢測女牛體重及體型評分、分娩三個月的泌乳牛進行功能體型性狀評鑑,並依每頭母牛隻極待改善的體型性狀,之後則選擇該功能體型性狀之STA至少在2以上之冷凍精液進行矯正配種,來改善母牛之功能體型性狀,此舉將可使候補女牛群具備性能優越的潛質,進而達到牛群遺傳性能改進的目標。最後是根據DHI計畫報表以9000公斤年產量為目標,逐年淘汰牛群中最低產10﹪的母牛及出售部分經產乳牛,以使種牛場母牛群之乳量平均應在國內為最前20﹪,提升種牛群遺傳品質。

2. 飼養措施:預計實施女牛 十五 月齡350公斤配種懷孕、母牛分娩後85天配種懷孕。母牛六月份前配種次年三月分娩的繁殖策略,以期達到一年生產一胎的「耐溼熱」型優質乳牛群。並利用生物晶片檢測乳房炎病原菌,以「乳房炎病原菌清淨場」(MPF)為目標,由相關單位出具証明該種牛場為MPF場。這些育成的台灣乳牛就可以出口至東南亞國家(如越南等),來開創新的收入來源。

EXEMPLE
EXEMPLE

綠化環境,溫馨的家—

林時楨先生與其夫人皆生性樂觀開朗,伉儷情深,不僅努力經營牛群,對於居家環境的投入更是不遺餘力,庭園前綠茵如毯、石桌茶砌,好一番愜意,居家佈置則美輪美奐、充滿溫馨情,現在所交棒的第二代林財富及林財源兄弟更是協力齊心,將養牛事業視為工作重心,而兩個女兒分別是牙醫師及護理師,也都爭氣。談到DHI,林先生對於畜產原資訊網所開發的「網路養牛」各項功能及用心非常肯定,可以迅速查詢各項畜產資訊資料,但對於自己牧場的相關報表的查詢則較為遲緩,希望能夠增快網路查詢速度。由於資訊網路化已是潮流,林氏兄弟也積極學習電腦技能,期望網路養牛的願望早日達成。

Home

聯絡方式

地址:彰化縣芳菀鄉漢寶村草漢路231號
電話:(04)8991068
畜主:林時禎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