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奇種牛場

畜主:許成寶
地址:桃園市大園區溪海村10號
電話:(03)3866969

曼妙悠閒的田園鄉景,錯置羅列的羊腸小徑,輕煙紗帳、水潭悠悠,順著蜿蜒曲折的小路,驀然轉出霧色一新的景象,金陽遍灑萬頃花海,波光粼粼、花香縈縈,讓人不忍景緻消逝,這是筆者於十月下旬前往桃園縣大園鄉進行酪農專訪瑞奇牧場時,沿途綠茵潤色配合向日葵花季朵朵綻放的優美景象,彷彿詩的禮讚。此行的目的是專訪連續榮獲最近兩屆 (91與92年度) 「乳牛牧場評鑑」五顆梅花最高榮譽的酪農戶—許成寶先生 (牧場名稱:瑞奇牧場;Ricky Dairy Farm)。乳牛牧場評鑑的獎徵是代表產業形象、管理能力與乳業競爭力的經營榮耀,因此筆者也滿懷期待與興奮之情,詳細為讀者介紹在台灣這座高水準的酪農戶乳牛場。本次訪問承蒙 DHI輔導員邱培敦先生的熱情協助始能完成這次採訪與攝影,在此向其致意銘謝。   

EXEMPLE

從事乳牛事業的起源與經過—

瑞奇牧場成立於民國七十二年,當時的許鐵吉先生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當時從美國學成歸來的養牛博士江正圍先生,在他的傳授及鼓勵和光泉公司汪總廠長的大力支持之下,於同年至澳洲進口20頭孕女牛,從此開始踏入了台灣酪農產業的大門,爾後幾年更陸續由紐西蘭、美國、加拿大等地區進口優良品系之荷蘭牛,勤奮辛勞累積經驗,漸使飼養技術臻至成熟,其後逐漸擴大牛群頭數至 170頭。在大兒子服完兵役後,許父決定將養牛事業交由第二代接棒傳承,因此將乳牛場轉由兩個兒子許成寶、許成豪共同經營,許氏兄弟倆也不負期望,無論場內各項目管理事務,包括人工授精、削蹄、擠乳、資管與TMR的調配餵飼等都是從基礎學習並累積經驗,隨後更應用所學從事牧場內各項經營細目的改良,朝向企業經營的目標前進。在這種積極用心的運籌帷幄之下,除了管理牧場工作團隊之外,目前全場牛隻總頭數已有245頭之規模,並自植15公頃的盤固拉牧草區,配合牧草自動採收機械、自動化電腦給飼、流量測定擠乳連線設備、電腦牛及資料管理系統與遠端網路視訊系統等科技設備等自動化先進管理,使得經營成效在牧場評鑑的評比中成績優異大放異彩。

EXEMPLE

健全人事及財務制度,提高經營效率—

 由於許成寶先生本身具備農企管理的專業知識,因此學以致用,將企業管理的理念落實到酪農事業的經營上,並現場實務相互結合,進而提昇乳業的經營效率。目前現場的員工的主要結構多半是工讀生,他們年輕有活力,做事迅速而且有效率,除了薪資的酬庸之外,畜牧場的經營實況與問題的解決,也提供他們學習成長的動力與空間。在人事管理制度方面,以落實分層負責且分工合作為首要標的,同時為了激發團隊士氣,每位員工穿著同樣標誌的服裝,象徵瑞奇牧場的企業精神,因此不管在擠乳、配種、營養、保健等事務的統合運作上,均快速完成,效率卓著。在財務制度上則結合電腦資訊的管理,紀錄各項成本開銷,進行成本分析,以求的最高的經營成效。

EXEMPLE

調整冬夏乳比例,符合市場需求—

在台灣成為 WTO 的會員國之後,牛乳市場也隨之面臨國外乳品的競爭激烈,許多無法提昇經營成效的酪農戶紛紛離牧,此外台灣夏季高溫多濕特殊氣候型態、冬季剩餘乳的問題與乳品廠的三段式計價等問題,促使留下來繼續奮鬥經營的酪農戶非得具備強大的競爭能力不可。許先生表示,酪農除了要提昇乳量與牛乳品質之外,同時也得兼顧加強牛群繁殖效率管理,才能符合冬夏乳比例為30%比70%的嚴格要求。以他的牧場為例,自民國88年至92年度夏季交乳量佔全年的比率平均為70.93%,如表1,且逐年遞增,另外為了提高牛群的繁殖效率,他採取初產牛在5至8月配種、經產母牛在5至12月份配種的產期調節方式,減少冬季剩餘乳的問題,符合乳場收乳比率的需求。根據 92年10月份的DHI 資料顯示,許先生牧場的牛群,胎次平均3.01±2.29胎,詳細的仔牛育成率與產母率如表2,初產月齡平均 28.3±5.75個月,每次懷孕所需配種次數為 1.57±0.94次,繁殖效率表現不俗,而乳量平均24.88±5.47公斤,305-2X-ME乳量 7633±155公斤,圖1是92年度該牧場牛群平均每月泌乳量的表現,成績更是優異。

EXEMPLE

運用自動化設備,建造e 世代畜牧場—

自動化電腦連線擠乳設備與遠端網路牛隻視訊系統的結合,已經使得「網路養牛」的 e 世代畜牧場不再是遙遙可及的夢想。許先生指出安全衛生有效率的擠乳機設備,是確保高品質鮮乳的重要基礎,再配合正確的擠乳方法與步驟,最終的目的是產製照顧消費者的健康與營養的高品質鮮乳。以他所採用的 Alfa Laval Agri 公司的乳牛擠乳系統為例,主要元件是 Euro Tandem (高效率牛隻擠乳管控設備) ,雖然造價高昂,但是對於牛隻擠乳流量控制、自動化電腦連線控制、乳樣異常警示控制、管線管路清洗設備與乳牛場管理作業連線,一應俱全。牛隻在 2×5箱型式寬敞的搾乳欄舒適擠乳,安靜低噪音的特色營造牛隻悠閒產乳的最佳環境;Maestro E 自動化電腦感應模組具有低乳量警示裝置,可以提醒擠乳人員預防過搾;而對於牧場管理者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將牛隻的紀錄資料,透過連線設備經由電腦運算處理成有用的資訊以作為決策分析的參考指標。Alfa Laval Agri的乳牛場管理作業系統其語言介面是英語,但是每個頁籤的功能選項都有可愛簡單的動作牛圖,是以圖示導向讓使用者瞭解操作的好系統,其主要項目包括「ALPRO sync」、「乳量資料」、「餵飼紀錄」、「配種紀錄」、「健康紀錄」等功能選項,並且有每月乳量資料輸出的圖示分析,可謂簡單又好用,是許先生管理牧場的最佳幫手。

EXEMPLE
EXEMPLE

許先生表示,應用資訊科技協助牧場管理還有一項利器,那就是「遠端網路牛隻視訊系統」,透過IntelR Centrino 行動科技運算技術、紅外線傳輸器與電信網路,就算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想要掌控牧場目前牛隻發情的狀況或是員工報告擠乳站上發生的問題需要聯繫時,只要打開筆記型電腦,透過紅外線無線傳輸,馬上就可以與家中的個人電腦項戶結合,然後利用連接佈建在各牛舍、擠乳室、管理室等地方所架接的攝影監視設備,將影像經由「牛隻視訊監控系統」即可迅速傳回坐在車上的許先生,根據現場狀況進行牛隻狀況瞭解與指揮員工動作等重要決策指令。這樣先進的牧場經營方式其實就是 e 世紀畜牧場,網路養牛已然成型。

成功企業背後的推手—

 許成寶先生滿懷謙虛的說,今日瑞奇牧場能有此良好的成績,家庭成員與工作團隊的全力衝刺與奉獻是主因之一,但無可否認的是當經營過程遇到挫折與瓶頸時,技術的支援與指導則是經營能力逐上層樓的重要推手。他滿心感激謝的表示,諸如翁澄宏先生、畜試所吳明哲分所長、張菊犁主任與縣政府農政單位等專家學者,他們所指導與傳遞的畜牧新知與經營理念,對他的經營管理幫助甚大;而台大畜產系徐濟泰老師教導有關反芻動物營養的課程,使其不斷充實有關乳牛營養的新知,對他在乳牛飼養管理實務應用上更獲益匪淺。另外DHI 輔導員邱培敦先生與許成寶父親—許鐵吉先生為舊識,對於牧場經營事務也提供許多協助,因此,他期許自己要不斷努力、全新經營,才不會辜負大家的心願。

未來理想與發展—

對於瑞奇牧場未來的經營理想與發展,許成寶先生說,發展種牛場與休閒農場並重的經營目標,是未來規劃的主要方向。種牛場的概念緣自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吳分所長明哲及張主任菊犁之輔導與說明,即轉型朝向種牛場之經營方式,牧場之收入80%來自生乳出售,20%來自種牛出售的經營型態,一方面出售生乳,另一方面培育適合亞熱帶高乳量之牛群,藉由種牛出售進而提昇乳業的經營效率。至於休閒農場的規劃則是要解決交乳配額之限制及提昇酪農業的附加價值,希望藉由休閒農場的開放,讓民眾了解台灣酪農業的經營方式,近而建立國內鮮乳高優質品牌的形象,並在走向休閒化的牧場的同時,提供國人作生態教學的活教材。許先生滿懷信心的表示,因為對於台灣酪農產業有一定的期許與堅定,因此他會致力達成這兩項理想與目標,建立一個讓人耳目一新的 e 世代畜牧場,且讓大家拭目以待。

EXEMPLE

對於乳業政策的期許—

在訪談尾聲,許成寶先生指出,近年來由於台灣酪農經營技術進步,全面提昇生乳品質,令人振奮,惟國人對於鮮乳之消費總量一直無法大幅提昇,造成每年各乳品廠有剩餘乳品之壓力,卻是台灣酪農與乳品廠難以克服的問題,因此要如何讓國人多飲用鮮乳,消除乳源過剩的問題,有賴於產官學大家共同的努力協商,希望農政單位能研議出一套真正能讓廠農雙贏的政策來輔導酪農產業及乳品廠,以解決歷年來交乳方式的問題,如此也才能讓有心投入乳牛產業的酪農,能有明確的計劃與目標,循此方向永續經營。

Home

聯絡方式

地址:桃園市大園區溪海村10號
電話:(03)3866969
畜主:許成寶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