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泰種牛場

畜主:粘泰桐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頂粘村頂粘街109號
電話:(04)7706582
傳真:(04)7706663

 昇泰種牛場是天噸乳牛獎的常勝軍,分別在2007、2010、2011及2012年皆獲得天 噸乳牛獎的殊榮,作為天噸乳牛獎的飼養管理者,一定有其不平凡的乳牛飼養管理創 造出不平凡成果的獨特之處。

   天噸乳牛是指一頭泌乳牛在台灣濕熱氣候下,自開始測乳後的平均每一個泌乳期 (305-2X-ME)就能夠生產牛奶超過10,000公斤以上的乳量,亦就是年產乳量有10公噸以 上,10公噸的英文是Ten Tons,取其音取其義,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遺傳育種組吳明哲組 長首稱這種乳牛為天噸乳牛(Ten Tons Cow)。

EXEMPLE

天噸乳牛冠軍牛評選的要件主要有六大項:
1.六個月期程乳樣送測 6 次(每月一次)
2.305-2X-ME 乳量平均高於12,000 公斤
3.305-2X-ME 乳量育種價高於+350 公斤
4.體細胞數平均少於 10 萬/ml(月測值不能高於30萬/ml)(測乳六個月且皆為A級乳)
5.蛋白質率高於 3.5%,依體細胞數平均排序,最少者為冠軍牛。

EXEMPLE

 粘泰桐先生是昇泰種牛場經營的第一代,在民國82年左右由6頭小牛開始這酪農事 業。經營至今總頭數約260頭,其中泌乳牛頭數約120頭左右。其所生產之生乳原先交 乳給台農乳品加工廠,後期轉為目前的佳格公司。牧場主要以粘泰桐夫妻、女兒與女 婿及兒子與媳婦為主要的飼養管理團隊,飼養管理、配種等工作主要為兒子負責,女兒則協助獸醫治療等工作,早晚的擠乳工作部分則以粘太太及女兒為主導,一家人分 工合作把牧場經營的有聲有色,真可謂標準的家庭企業,夫唱婦隨,令人稱羨。

   粘先生說牧場的經營管理一切都以「穩定」為首要目標。而「穩定」是指場內乳 牛照著以往的既定規則飼養與管理。牛群營養的部分,全年度都採相同的日糧配方, 不作經常性的更動。泌乳牛以進口草為主,包含苜蓿、燕麥草、梯牧草等再搭配精料 與過瘤胃脂肪粉為主,依產乳量多寡區分成高產牛與低產牛兩區,採每日早晚擠乳後 給予完全混合日糧飼養之模式。大女牛則以盤固乾草為主,小女牛則以苜蓿作為飼養 的主軸。

   在開始投入養牛初期就以降低乳房炎與改善牛群腳蹄為首,選用人工授精所使用 的精液時,會特別挑選腳蹄分數高、腳蹄比較強健的精液,作為牧場牛群育種改良的 基礎。腳蹄強健分數高的精液通常都比一般精液貴上許多,但考量牧場整體牛群體態 、長壽性等,粘先生說還是會給他買下去。乳牛群的育種改良不是短時間可以看出成 效的,這幾十年來一點一滴的累積,才讓場內的牛群漸漸呈現出理想中的體態,也因此場內乳牛腳蹄問題所造成的損失也降低至最少。在牧場允許的範圍內,盡量讓每個 分群的畜舍都有屬於自己的運動場,遮蔭也盡量的給予減少牛群熱緊迫及畜舍地面積 水。筆者發現在待產區的運動場,粘先生就利用土堆作成小山丘,不僅利於雨天地面 排水,牛群也可以舒適的運動場放風。氣候不穩定時會則進行腳蹄硫酸銅藥浴,以增 加腳蹄的硬度降低感染的風險。

EXEMPLE

 在乳房炎防治的部分,粘先生說如果是頑固性的乳房炎牛隻,在治療幾次後就會淘 汰,不僅能避免牛群間交叉感染也能減少成本。擠乳過程也遵照一定的標準作業流程 ,包含先清洗、先用毛巾擦乾淨、前藥浴、用紙巾擦拭、套杯、後藥浴。這樣的層層 把關,牧場內生乳的體細胞數一直穩定控制在優質奶的標準內。

  訪談過程中,粘先生很謙虛的表示其實牧場就是求「穩定」為主,全家人齊心合作 把牛照顧好。天噸乳牛獎對我們是項肯定,也更激勵自己能在平凡的養牛飼養管理中 ,作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EXEMPLE
Home

聯絡方式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頂粘村頂粘街109號
電話:(04)7706582
傳真:(04)7706663
畜主:粘泰桐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