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桂種牛場

畜主:甘智仁
地址:台南市佳里區民安里72-10號
電話:(06)7224368

EXEMPLE

本期酪農天地的封面人物是2012年台灣熱期「天噸獎」冠軍牛得主--梅桂牧場甘智仁夫婦與三個兒子一家人,採訪當天是由該區乳協DHI輔導員黃龍宗先生帶領我們前往參訪,由於我們抵達梅桂牧場時,牧場工作正在進行,於是就先由黃龍宗先生帶著我們四處看看並進行簡單的介紹,在與黃先生閒聊的過程當中,得知梅桂牧場必須使用最大號的乳量計才有辦法測乳量,可見甘先生家的牛隻產乳量真的很高,採訪後得知的數字也非常讓人驚艷。

  梅桂牧場成立於民國59年,由甘先生的祖父賣地轉換資金買牛飼養,民國61年開始交奶,9年前牧場正式由第三代的甘智仁夫婦負責經營管理,甘先生表示剛開始接手時,牧場狀況並不是很理想,於是他進行多方面改良,包括飼糧、管理、育種、環境等等,才有目前的成績。現在場內聘請兩位員工幫忙,但是夫婦倆對於場內工作還是親力親為,擠乳、配種、TMR配製、仔牛照養等等工作都是由他們夫妻倆分工完成,聘請的員工主要是幫忙牧場裡的打掃工作,如墊料更換等,採訪當天甘先生很大方地讓我們觀看他們工作情形,因為有員工請假,所以三個兒子也都幫忙牧場工作之進行,在觀看過程中,我們發現他們場內的牛隻不用打不用喊,只要手輕輕的拍打牛屁股一下,牛就乖乖的往他們要的方向走去,甘太太表示他們家完全不打牛,要牛往東就往東,往西就往西,不過他們手上還是會拿著棍子,因為有怕牛太愛跟他們玩而造成人員受傷的顧慮,所以拿它來防身,並不是拿來打牛的。   

EXEMPLE

目前梅桂牧場全場的牛隻頭數約150頭,泌乳牛約50-60頭,日產乳量約2噸,甘先生很謙虛表示他們家的天噸牛是無心插柳造就而成的,但是根據筆者訪問過程中了解到,這是要非常用心才會有的結果,尤其在育種方面,甘先生並不是全場母牛只使用一頭公牛精液,而是依據每頭母牛的狀況去選擇適合的精液來配種,所以他們家會購買約10頭左右的公牛精液進行配種,每隻公牛精液數量不會買太多,大約10-20劑,經過幾年時間,現在全場牛隻的產乳量表現不錯,天噸牛的後代產乳量也很可觀,筆者偷偷透露一下,甘太太不久前才觀察到一頭天噸牛之後代母牛,其初產之日產乳量達55公斤,輔導員黃先生也說因為他們家牛隻乳量真的很多,所以儘管只有50頭的泌乳牛,卻要花很久的時間進行擠乳。另外甘先生他購買精液,並不是精液公司推薦什麼他就購買,而是直接至國外精液公司網站挑選適合自己場內母牛的精液,再去詢問國內是否有進口,目前場內牛隻因為乳房炎淘汰的比例較高,所以首要的育種工作著重於降低體細胞數,另外就是改善腳蹄狀況,進而延長牛隻壽命以達到增加牛隻生產胎次之目標。

  除了以育種的方式來改善腳蹄之外,甘先生也會請削蹄師於冬天時為全場牛隻進行一年一次的護蹄工作,因為依據他們的經驗,每年8-10月是蹄病的好發時期,所以冬天護蹄,來減少蹄病發生的機會。另外對於泌乳牛群的擠乳工作,甘太太也是很注重細節的,尤其對於90秒內套上乳杯這件事很堅持,為了可以在90秒內套上乳杯,在套乳 杯之前他們會快速的用濕手套將乳頭上的髒東西濕潤剝除,擠前乳,進行前藥浴,擦乾乳頭就套上乳杯,以免因為套乳杯前的作業時間太久去影響到產乳量。因為這樣多方面的用心,也難怪造就這麼好的產乳量。

EXEMPLE

仔牛的照養工作,甘太太更是重視,她認為小牛小時候養的好,基礎打好了,長大後就比較沒有問題,所以場內所有仔牛吸吮桶內牛奶的誘導工作完全不假他人之手,全是甘太太自己親自教導,員工只負責幫忙收桶子清洗,而且他們餵養小牛一定使用溫牛奶,所以小牛進食的意願比較高,1餐大約可以喝到6公斤,另外1天添加1次活菌,幫忙建立仔牛腸道有益菌,如果遇到早產的小牛,照顧的工作就更需要耐心了,在如此用心、細心與耐心的照顧之下,小牛的育成率很高,且小牛12月齡時體重達300公斤,13月齡進行配種。而教槽料則是使用飼料、活菌、乾爆玉米片、熟化黃豆片等。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們仔牛不是高床飼養,而是直接在地上,使用木屑當作墊料,兩天清一次,保持清潔度,清出的墊料就放置堆肥舍進行堆肥。

  木屑墊料不止是使用於仔牛欄裡,也會配合不含香料的爽身粉使用在牛床上,爽身粉主要灑在牛隻乳房會接觸到的牛床表面,因為是鹼性的成份,所以有殺菌的效果,而墊料因為是木屑,有吸水乾燥的效果,這樣雙管齊下的結果,甘太太認為泌乳牛的乳房會比較乾淨,擠乳作業就會比較方便,而牛床上的墊料跟小牛欄一樣,兩天清除一次並添加新的木屑,但是牛床上的糞便一定每天使用人工方式刮除至牛走道上,再使用刮糞機清除,這些糞便最後進入固液分離機分離出固態物後,再進行堆肥。牛床上因為使用墊料,就不需要用水進行牛床清洗,不但省水也可以省時,並且兼顧環保功能。而刮糞道因為長期使用刮糞機的緣故,變得比較滑,所以甘先生在刮糞道上打洞,洞的大小約牛蹄的大小,用來防止牛滑倒,如果牛打滑,也會因為蹄滑進洞裡,僅再施力點就能站 穩或是爬起來,減少牛隻因滑倒而造成損失。

EXEMPLE

在飼糧方面,TMR配方是由苗栗縣造橋鄉楊德威先生幫忙調配,分為高低產乳量 兩群牛,主要使用百慕達、甜燕麥、苜蓿、乾爆玉米片、熟化黃豆片、微量元素等下去 進行調配,粗精料比為50:50,調配好的高產牛料再加苜蓿去混合給予低產牛吃, TMR的配置工作也是甘先生自己處理,不假他人之手。

  而梅桂牧場去年除了得到天噸牛的獎牌外,也於101年9月17日正是登記成為全 國第17家種牛場了,真的是可喜可賀,目前已經有第四代準備接手經營管理,未來也 會考慮裝設電子化牛群管理系統,幫助牧場的經營管理,並且繼續朝著延長牛隻長壽性 育種目標前進。

EXEMPLE
Home

聯絡方式

地址:台南市佳里區民安里72-10號
電話:(06)7224368
畜主:甘智仁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