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種牛場

畜主:粘金治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頂粘村196號
電話:(04)7784195
傳真:(04)7775877

EXEMPLE

粘金治畜牧一場成立於民國九十三年,向台南離酪戶購買200多頭乳牛至彰化福寶酪農區飼養,當時政府鼓勵經營效益不佳牧場離酪,隨著酪農年紀已大、產業缺乏整合、飼養技術後繼無人之下及冬季剩餘乳增加,種種艱辛因素下對多數酪農來說,沒有多餘利潤可言,而且那時彰化還爆發戴奧辛事件,相信許多人還記憶猶新,回想當時印象比較深刻的貴人有林武田先生傳授及鼓勵、林時禎先生和施奉池先生的大力支持之下,他們提攜我、幫助我「迅速成長、茁壯」;若是沒有這些人,我肯定要多奮鬥十年,也感謝,那些不看好我們的人,多年以後,不看好 都會化為滿滿感謝。

  粘家共有二個牛場,粘金治畜牧場由父親粘金治先生與大哥負責經營管理,二哥則負責20公頃盤固草草區,粘慶銘先生是家中的老三,負責粘金治畜牧一場,在服完兵役後從事測乳的工作,且利用時間參加畜產試驗所及防治所的訓練班,現場管理事務,包括飼養、擠乳、配種、醫療與自動化管理等都是從基礎中學習並累積實務經驗,隨後更應用所學改善牧場經營效益。

  成立後幾年更在父親粘金治先生協助下,陸續由熟悉的酪農戶引進優良品系之荷蘭牛,逐漸擴大牛群頭數,目前全場牛隻總頭數已有360頭之規模,並配合牧草自動採收機、自動擠乳設備、農機具等自動化設備管理,使得經營效率有優異的成績。   

EXEMPLE

粘慶銘先生認為你給牛吃甚麼?它就回饋你甚麼?所以他對於牛群吃的來源非常注重。粘先生說他對於各區的牛群飼養方式並沒有特別的地方,泌乳牛群給予TMR(完全混合飼糧)主要以苜蓿、澳洲甜燕麥為主並搭配統一公司提供的玉米青貯與精料的混合成品,統一公司的玉米青貯混合成品是每天送至牧場區內,粘先生在配製TMR料時再依序加入使用。粘先生說自己曾經嘗試自製玉米青貯,但是品質一直沒有很穩定,所以後來才改使用統一公司的玉米青貯混合料。雖然如此粘先生也會常常會觀察每日所供應的玉米青貯混合料,希望能給牛群最穩定的品質。泌乳牛群的管理分成四群,高產牛群、中產牛群、低產牛群及月子牛群,基礎配方相似再依不同的乳量作微調,配方的部分以穩定為主,不作大規模的變動。一歲齡以下的女牛群以精料、百慕達、苜蓿為主;大女牛則以盤固草及精料為主,粘先生說與其他牛群比較起來大女牛好像吃得比較差,但是他給牛群很寬闊的運動場及保證充足的草料供給,所以大女牛的體格因為常運動與曬太陽的關係也相當不錯,因此也能降低一部份進口草。

  盤固草的部分由粘先生的二哥負責,約20公頃盤固草種植地除了每日青割部分的盤固草供大女牛採食外,採用有機肥施肥加上天氣許可情況之下,盤固草區一年約可收成3-4次的乾草。粘先生說他的飼糧配方其實沒有特殊之處,主要是他對於牛群草料的來源及品質非常注重,曾經有過在進口草料中發現國外使用的鐵捲線圈參雜在草捆中,他立刻與草商聯絡並請全貨櫃更換。他說如果這樣做他會擔心可能會有牛隻因為誤食鐵線死亡,到時候的損失將會更大,而且明知道有危險還讓牛隻食用,他不允許這種事情發生。因為過去養牛的經驗讓他曾經因為牛隻誤食鐵線損失過許多牛,所以他自行請廠商開發出一種永久吸力的磁鐵絕緣棒,長約30公分直徑2.2公厘圓柱狀可以放在TMR混合車槽體內及傾料出口,吸附可能藏在草料等原料中的金屬,避免牛隻誤食金屬而造成傷害。粘先生說因此他發現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鐵線鐵棒藏在草中,也減少了很多牛群的損失。

EXEMPLE

在牧場管理的部分粘先生多用紙本紀錄比較多,目前場地分成三區分散在附近,主要是女牛區、乾乳牛區及泌乳牛區。粘先生自嘲說當初沒有想到會養這麼多牛,現在分三區管理上比較不方便也比較累,牛隻的發情觀察是目前比較弱需要加強的地方,只能多觀察牛群發情狀況或搭配同期化進行配種工作,為了提高牛群的繁殖效率,通常半夜12點還可以看到他一直在幫牛群配種,目前女牛及發情穩定之經產牛太多使用選性精液配種,淘汰低生產效率或低生乳品質乳牛,且利用育種、飼養及管理方法進行季節性的產銷調節,降低冬期生乳產量的比例,符合鮮乳市場消費需求;為確保高品質鮮乳及省時的重要目的,使用有效率的擠乳機設備,配合正確的擠乳步驟,來收穫高品質鮮乳。未來也希望能夠利用新的電子管理設備補足這個地方,透過電腦設備處理成有用的資訊,以作為分析的參考指標,讓牛群管理更精準有效率。

  為確保農業永續發展,推動農牧廢棄物再利用,減少農業生產環境汙染問題,使資源得以有效利用,場內定時清洗刮糞道,防止因糞便沾黏,造成牛隻受傷;污水利用牧場的引流設備引導牧場污水至後端的污水處理池作處理,並將處理後之污水回收供引流設備使用。而牧場的牛糞採定期清除並運送至盤固草區施肥。另外牧場內乳牛在適溫、舒適、自動化環境下成長,表現出怡然自得的神情。

  在訪談尾聲,對於粘金治畜牧一場未來的經營理想與發展,粘慶銘先生說,申請加入種牛場團隊,是目前規劃的主要方向。朝向種牛場之經營方式,一方面出售生乳,另一方面培育適合亞熱帶高乳量之牛群,進而更新牛群及種牛出售,提昇牧場經營效率。還笑著回答說,無論孩子或牛隻,只要在手裡出生或長大,都是他們永遠放不下的負擔,不過這絕對是甜蜜的負擔,如同“天下父母心”一般。

Home

聯絡方式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頂粘村196號
電話:(04)7784195
傳真:(04)7775877
畜主:粘金治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