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種公牛鑑別

  由於一頭母牛實際之值端視其泌乳及繁殖能力之好壞,所以種公牛價值之正確測定必須依據牠所生下來女牛之能力來評估。如果單從公牛本身體態,吾人不可輕易採信該公牛可將其理想之體型及生產能力傳遞給下一代。

  過去有許多例子顯示;有很多優良之種公牛往往無法達到乳牛比賽會的標準而告落選。而在比賽會得獎的傑出牛隻,仍無法證明牠將會成為優秀之種公牛。因此,如要選擇一頭未經檢定證明之公牛,必須根據其母畜之生產能力及外型結構再加上公畜性能檢定等資料為依據遠比光從這頭公牛外型體態評分來得有意義。所以一個有眼光的育種人員不會僅根據公牛外表型態之部份缺陷而予以淘汰。

  然而,如果選一頭外型合乎比賽會規定之要求標準而其本身又具備了高水準系譜的公牛時,則這頭牛大致不會太差才對。

  在公牛評審記分卡上描述一頭好公牛必須具有活力以及雄性魅力,並強調一般外貌(佔45分)及乳牛特徵(佔30分)。此外更注重腳部站立位置及腿肢之結構;因為一頭配種年限長而又有活力之公牛,必需具有良好之腳部結構。

jrhp16-1.JPG (8648 個位元組)

圖五一 這是一頭優秀之小公牛

jrhp16-2.JPG (7490 個位元組) jrhp16-3.JPG (8320 個位元組)
圖五二  圖五三
圖五二和圖五三係為兩頭優秀之成熟公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