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鑑別方法

你已經學過了乳牛鑑別方法。下面四頭成熟母牛,你應如何予以鑑別分級?

jrhp18-1.JPG (16618 個位元組)

 

jrhp18-2.JPG (20802 個位元組)

 

jrhp18-3.JPG (20365 個位元組)

jrhp18-4.JPG (20782 個位元組)

前面四頭乳牛鑑別排名順序如何?是否和你的結果相同?

  前面四頭荷蘭種乳牛經鑑別後其排名順序依次是12341號牛身體平衡對稱及乳房結構是這四頭乳牛中最好的一頭,其摺皺的乳房顯示容量大,而前後乳頭之形態及大小均很理想。頭部形態很秀氣,肩部銜接處平坦等等都遠比2號牛得多。但2號牛的胴體深廣,骨骼粗,肋骨平整乃1號牛所不及者。兩頭牛前肢的腳趾都稍稍向外。

  前二牛比3號牛之頸部較細長,鬐甲顯著。臀部、坐骨端、大腿等處沒多餘的肌肉覆蓋,前二牛鼻鏡較寬闊,全身具有骨感。但飛節位置較差,也沒有3號牛的繫部那麼強壯。此外2號牛體軀較深,肋骨扁平;3號牛乳房位置高於飛節,而且乳頭形態大小比2號牛好,肩部銜接處很平坦。

  3號牛比起4號牛來得強壯,乳房容量大,背線水平。4號牛雖然胴體較深,鼻鏡較闊,但缺乏細緻。乳房容量,產乳特徵都不及3號牛,所以排名最後。